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世纪死亡大审判《东京审判》专题 >正文

《东京大审判》热映 抗战硝烟在银幕定格(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2:0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东京大审判》热映抗战硝烟在银幕定格(组图)

地道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东京大审判》热映抗战硝烟在银幕定格(组图)
小兵张嘎

《东京大审判》热映抗战硝烟在银幕定格(组图)
黄河绝恋

  从1932年的第一部抗战纪录片,到目前正在热映的高群书(blog)导演的《东京大审判》,70多年的中国电影似乎从来也没有走出过抗日战争的历史烟云。一个个定格在银幕上的形象,一段段刻画着血与火、爱与恨的情节,一串串令人自豪的抗战胜利果实变成鲜活记忆在电影中慢慢地沉淀……在这中间,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的交相印证,启蒙话语与救亡话语的双重变奏,成为中国电影无法割舍的经典命题。可以说,中国电影74年来的抗战叙事,就是中华民族走向觉醒和反抗的一部由影像和声音组接而成的现代启
示录。

  1932~1937 1

  纪录式影片

  唤醒民众的抗战意识  

  代表作:《风云儿女》、《狼山喋血记》从激烈的商业竞争中“觉醒”的中国电影从业者,终于认识到“反帝抗日”这一崇高的历史使命。就在淞沪抗战进行之中,部分电影公司及其从业者便投入抗战新闻纪录片和抗战动画片的拍摄。这些影片相当及时地报道与宣传了淞沪抗战,展现了中国军民抗敌御侮的爱国精神与民族气节。当时最值得一提的影片应该说是以抗日为背景的《风云儿女》,此外还有《共赴国难》、《渔光曲》、《狼山喋血记》、《马路天使》、《十字街头》等一批优秀的、堪称经典的民族电影作品。

  当时的左翼文艺工作者纷纷开始在上海各家报纸副刊开辟电影批评专栏,揭露帝国主义电影的文化侵略和经济侵略实质,与“软性电影”论者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努力维护中国新生电影的发展。他们参与明星、联华、艺华等影业公司的电影创作以及开辟电通影片公司作为中国电影文化运动的新阵地,一大批以反帝国主义反封建思想为主旨,以真实反映社会现实和揭露社会黑暗为题材,渗透着强烈的启蒙与救亡精神的电影作品出现在当时的中国影坛。

  1937~1949 2

  多题材影片

  保卫我们的祖国  

  代表作:《保卫我们的土地》、《八百壮士》、《在太行山上》

  抗战电影的高潮于1937年“七七事变”之后进入新的阶段。在此期间,除了几部由典型的抗日战争真实事件改编的故事片,隶属于国民政府政治部第三厅名下的中国电影制片厂还拍摄了一大批抗战题材的纪录片和少量动画片。而荷兰著名导演伊文斯来华拍摄的《四万万中国人民》和美国导演弗兰克·卡普拉来华拍摄的《中国的抗战》则意味着中国的抗战电影已经开始成为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电影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日本发动侵略中国的战争使中国影业损失惨重,聚集了中国大部分最有实力的电影企业、人才和观众的上海影业首当其冲。1937年下半年,上海的电影生产基本处于停顿状态,几家主要的电影公司均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上海作为中国电影基地的中心地位发生动摇,改变了中国影业传统的分布状况。炮火硝烟里的中国电影,与中华民族共命运,并以影像的方式见证了民族命运的历史性变革。

  抗日战争时期的抗战电影大都不约而同地采用了一条故事线索,即主人公原有的平静生活被打破、目睹日军残害中国同胞的暴行或饱受苦难生活的考验、觉悟自身处境的困难或使命的崇高、走向坚决抵抗侵略者的道路直至取得胜利——这一“成长”母题,无意中营构了一个个人命运与民族命运的影像寓言。

  1949~1979 3

  英雄时代的影像

  新儿女英雄传  

  代表作:《地道战》、《小兵张嘎》、《平原游击队》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电影的抗战叙事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抗日题材电影不但数量众多,且艺术成就突出,成为新中国以表现新主人公“工农兵”为主的银幕上一批重要的代表作品,其中多部成为那一时期中国电影的经典之作,例如《中华儿女》、《赵一曼》、《新儿女英雄传》、《鸡毛信》、《平原游击队》、《铁道游击队》、《回民支队》、《地雷战》、《南海潮》、《小兵张嘎》、《野火春风斗古城》《兵临城下》、《地道战》、《苦菜花》、《三进山城》等,这些影片以简单直接的电影叙事、家国梦想的宏大主题、英雄主义的赞颂激情以及相当独特的电影气质,征服了一代观众。

  同时,这些抗日题材影片在风格和样式上也逐渐超越了仅仅“写实”,而更加充满了传奇色彩。片中的人物无论正面还是反面,绝大多数都成为新中国银幕上的经典形象。更为重要的是,在新中国电影的抗战叙事中,涌现出一批英勇无畏、敢于牺牲的英雄儿女:《平原游击队》中的李向阳、《小兵张嘎》中的小嘎子等。

  1979年至今 4

  当代的抗战片

  人性复归与悲情降临  

  代表作:《血战台儿庄》、《红高粱》《太行山上》当代中国电影中涉及抗战题材的影片数量虽然有限,但其意义同样不容低估,改革开放以来,在对世界战争电影以及新中国战争片的不断反思中,中国电影的抗战叙事走上了一条人性复归与悲情降临之路。其中较有影响的抗战题材影片有:《归心似箭》、《鹿鸣翠谷》、《风云初记》、《一个和八个》、《血战台儿庄》、《八女投江》、《红高粱》、《晚钟》、《哗变》、《战争子午线》、《烈火金钢》、《7·31大溃逃》、《冲出死亡营》、《步入辉煌》、《铁血昆仑关》、《七七事变》、《敌后武工队》、《南京大屠杀》、《浴血太行》、《燃烧的港湾》、《葵花劫》《紫日》《鬼子来了》、《血性山谷》、《平原枪声》、《五月八月》、《太行山上》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