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黎明余少群铁定分饰梅兰芳 刻苦学京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08:24  东方网-文汇报
黎明余少群铁定分饰梅兰芳刻苦学京剧(组图)
余少群

黎明余少群铁定分饰梅兰芳刻苦学京剧(组图)
黎明

  一部电影《梅兰芳》,戏未开拍,三四年间,真真假假消息从未间断。著名导演陈凯歌接手电影《梅兰芳》后,苏有朋梁朝伟黄磊王力宏等各路明星皆被传出要在影片中扮演梅兰芳。这两天,又因明星陈晓东的一则博客文章,“陈晓东演梅兰芳”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传说中的银幕“梅兰芳”人选,一如走马灯般转个不停。

  银幕上的梅兰芳究竟由谁扮演,似乎成了一个剪不断、理还乱的谜。昨天,浙江越剧团著名越剧演员张伟忠向记者透露:浙越25岁的青年演员余少群肯定在电影《梅兰芳》中扮演梅兰芳。影片策划方上海梅兰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吴迎也进而证实:将有3位演员共同出演梅兰芳一角,余少群只是扮演从学戏到成名阶段的梅兰芳,香港影星黎明则演出之后部分,另外还有一位比余少群更年轻的演员也将扮演梅兰芳。

  长相和身段成就余少群

  被电影《梅兰芳》剧组相中时,余少群的身份是浙江越剧团的越剧男小生,而一年多前,他却是一位汉剧演员,而且还是汉剧艺术大师陈伯华的关门弟子。对越剧艺术情有独钟的余少群,曾经在越剧电视连续剧《杨乃武平冤记》中客串出演杨乃武。之后,又经声乐教育家翁思杰引荐,余少群作为“文化精英人才”被引进到浙江越剧团。

  身高175厘米的余少群,扮相俊俏,面部轮廓确与青年时期的梅兰芳有几分相似。唱汉剧时,余少群是出类拔萃的文武小生,2005年,年仅23岁的余少群就举办了个人艺术专场。在越剧团的同事眼里,余少群虽然越剧唱得并不很好,但身段却极为漂亮。张伟忠说:“梅兰芳是戏曲大师,电影里肯定有大量戏曲身段,由影视或话剧演员去完成难度太大。余少群过硬的戏曲功底,是他能被剧组看中去扮演梅兰芳的重要原因。”

  没演贾宝玉先成“梅兰芳”

  在被电影《梅兰芳》剧组相中前,余少群像很多追梦少年一样参加了“红楼梦中人”的海选,他报名参赛的角色就是男一号贾宝玉。没想到,贾宝玉没演成,却先成了“梅兰芳”。

  据悉,《梅兰芳》剧组到浙江越剧团挑选演员时,在一群越剧男演员中挑中了余少群。至于为什么去浙越寻找“梅兰芳”,知情人士分析说,几年前,余少群的同事、浙江越剧团的娄宇健出演电视剧《荀慧生》中的荀慧生,获得成功。鉴于梅兰芳与荀慧生同为“四大名旦”,浙越既然有“荀慧生”,保不定就有“梅兰芳”,于是剧组就“顺藤摸瓜”前往浙越挑选演员,果然找到了余少群。

  刻苦学京剧力争出精品

  陈凯歌执导的电影《梅兰芳》,将从“美国人眼中的梅兰芳”、“日本人眼中的梅兰芳”和“梅兰芳眼中的梅兰芳”3个角度讲述梅兰芳的传奇人生。其中,梅兰芳在上世纪30年代为弘扬京剧艺术出访美国和前苏联的经历将被着重刻画。影片还会展示《霸王别姬》、《宇宙锋》、《贵妃醉酒》、《穆桂英挂帅》等梅派代表作,因此演员必须要能“展现梅兰芳的舞台神韵”。

  这些天,黎明、余少群等都在中央戏剧学院集训。据余少群的亲友透露,余少群今年春节都没回家,被“关”在北京进行全方位培训。梅兰芳之子、京剧名家梅葆玖,梅兰芳弟子李玉芙和吴迎联手为黎明、余少群说戏。

  吴迎说:“必须是见到过梅兰芳的人,才有可能传授给他们真正的梅派艺术。”在吴迎眼里,与其说梅兰芳是位艺术家,毋宁说是位大学教授。因此,教会演员们演京剧倒还稍微容易些,难的是要使演员能在举手投足间体现梅兰芳的儒雅和书卷气,从而传递出一代京剧大师丰富的精神世界。

  梅家对该影片极为重视,梅兰芳次子梅绍武生前亲自创作了文学剧本,梅葆玖担任电影艺术总监。吴迎说:“文化部等社会各界都十分关注《梅兰芳》这部电影。我们肩负压力,一定要拍成精品。”据悉,影片将于5月正式开机拍摄,陈道明也将在剧中饰演角色。

张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