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秘访《赤壁》拍摄场地 吴宇森偏爱林志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12:18  沈阳日报
秘访《赤壁》拍摄场地吴宇森偏爱林志玲(组图)

周润发饰周瑜

秘访《赤壁》拍摄场地吴宇森偏爱林志玲(组图)

金城武饰诸葛亮

秘访《赤壁》拍摄场地吴宇森偏爱林志玲(组图)

林志玲饰小乔

秘访《赤壁》拍摄场地吴宇森偏爱林志玲(组图)

张丰毅饰曹操

  本报北京电(记者唐晓诗)一连推掉好几部好莱坞电影,用近两年的时间筹备,邀请邹静之(blog)、芦苇等多位名编剧十易其稿,汇集周润发林志玲金城武张震赵薇等十几位明星,投资六亿元人民币……吴宇森导演的新作《赤壁》尚未诞生,便如一枚重磅炸弹轰动娱乐圈。

  经历了剧本修改、明星辞演、角色变动等一番周折之后,《赤壁》进展如何?演员是否到位?真的已经开拍?带着广大观众一连串未解的疑问,记者昨天来到《赤壁》拍摄片场之一的北京电影制片厂秘密探访。

  几经周折混入摄影棚内,却发现室内场景还在搭建之中。《赤壁》制片人张家振随后也向记者证实,传言4月6日开机的《赤壁》现在还处于等景状态,只有扮演曹操的张丰毅一人在赶戏,其余演员两周内才能到位,剧组打算5月初正式举行盛大的开机仪式。

  片 场 专人把守秘密搭建中

  《赤壁》在北京和河北建了四个片场,其中北京片场搭建在北影厂最大的摄影棚内,以孙权的宫殿和小乔的家为主要建筑。从圈内人士得到确切情报,昨天记者一大早便赶往北影厂,远远看见摄影棚红色大门紧闭,门口有专门人员把守,等了一个多小时才有《赤壁》摄制组的车赶来,可惜未见到演员身影。怕泄露情报,剧组出入人员均带工作证进入摄影棚,看管非常严密。

  等了一上午无果,记者只能寄希望于午餐时间混入摄影棚,苍天不负有心人,临近中午,终于有工人从摄影棚内走出来,看门的人也把注意力转移到了盒饭上。趁此空当,记者成功潜入拍摄场地内。

  一进门,才发现部分片场已被封锁,地面上散落着木头,近三层楼高的孙权宫殿仅露出上面的一角,尽管看不到全貌,檐角高挑的房顶依然显露出三国时期的建筑风格。和一旁的工人搭讪,记者得知,这里的片场已在秘密状态下搭建了好几个月,怕场景提前曝光,每搭建好一处,剧组都会遮盖起来,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后期完善,月底之前投入使用。问到林志玲和张震是否真的在场内训练,工人们表示没有见过。

  和北京片场的严防死守一样,《赤壁》在河北涿州影视城、安格庄水库搭建的另外两处场景也对外保密,想进入片场者必须佩戴工作证。一位刚去过两处外景地的同行向记者描述,河北涿州影视城的东大殿以前被火烧过,目前正要改建成刘备的宫殿。而《赤壁》的主片场安格庄水库已经能远远看到泄洪闸附近停靠着9艘战船,为了让水位够深,水库闸门已关闭多时蓄水。剧组在水库边的山上还造了一座豪华的临时行宫,共三层,供周润发、金城武等演员住宿。

  《赤壁》如此小心严防场景泄露也是情不得已,制片人张家振告诉记者,剧组人员都是签了保密合同的,必须保证影片在上映前不能曝光,“我们也知道记者们不容易,但是没办法,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们有可能组织媒体探班。”

  开 机 计划5月初举行仪式

  《赤壁》的几处主要场景都在搭建中,却不时传来电影已经秘密开机的消息,对于这些传闻,制片人张家振澄清说:“目前《赤壁》算不上真正意义的开机,只有摄影师在拍摄部分大场面的空镜头。演员方面,扮演曹操的演员张丰毅一人进组,其他演员还在练习武术,我们的想法是等到周润发、金城武、林志玲都进组了之后再举行正式开机仪式,预计在5月初,届时会邀请媒体参加。”

  赤壁之战是中国人最熟悉的古代以弱胜强的著名战例。吴宇森此番拍摄,已有不同版本的剧情在网络流传,最贴近原著的版本是:《赤壁》以赵云的长坂坡之战开场,曹操在击溃刘备后将目标锁定为东吴。虽然谋士相劝,但由于曹操钟爱的小乔不服,曹“冲冠一怒为红颜”,决心攻打东吴。孙权派鲁肃以吊唁刘表之名与刘备会面,共商抗曹大计,刘备派诸葛亮前往东吴。同时,孙妹尚香与鲁肃决定用激将法逼孙权抗曹,并把周瑜召回,主持大局。赤壁大战,曹操大败而归。

  当记者询问此版剧情是否属实,张家振大笑道:“怎么连我都没听说?”他透露,《赤壁》邀请了邹静之、芦苇等多位写剧本,每个人的版本都不相同,最终选择哪一部还没确定。“但有一点,《赤壁》将遵循历史的原貌。这次的《赤壁》绝对不是一部武侠片,吴宇森导演是希望影片表达出中国的‘侠义’精神、中国文化、中国人格和作为。他甚至会打破曹操的固定形象,着重笔墨曹操在军事、政治上的智慧和豪气。”

  演 员 吴宇森偏爱“小乔”林志玲

  不久前吴宇森导演披露了《赤壁》的完全演员阵容:周润发扮周瑜,梁朝伟扮诸葛亮,林志玲是小乔,张丰毅是曹操,张震演孙权,尤勇演刘备,胡军是赵子龙,赵薇演孙尚香。但演员还未到齐,已经传出片酬参差不齐的传闻,听说林志玲出演《赤壁》的片酬不及周润发的1/150,张家振笑着说:“演员片酬都是签了保密条款的,我不能说出实情,但现在传的肯定是假消息。”

  十几个大牌演员拍摄一部戏,档期最难安排,不过张家振却开心地告诉记者,演员们都很配合,完全没有出现矛盾。“《赤壁》是吴宇森拍摄周期最长的一部戏,它的前期就要持续整整半年。吴导对演员的要求是,如果你接了这部戏,就不允许中间再去串别的戏。看似苛刻的要求,演员们都满口答应了。”

  除了配合拍摄时间,最让张家振和吴宇森感动的是演员们的敬业精神。“扮演小乔的林志玲,去年6月就来到北京学习演戏,她和助理租个房子,请了三个老师,系统学习表演、身段、对白,她特别用功,现在台词已经说得很好,走路、舞蹈还在学习中。很多人对林志玲演小乔提出疑问,但吴宇森很满意,他不止一次夸赞林志玲高贵有内涵。”另外,“孙尚香”赵薇、“赵云”胡军、“小兵”佟大为(blog)、“孙权”张震也都在秘密练习骑马和剑术。

  据悉,《赤壁》最终完成版影片时长将达到4个小时,在国内计划分成上下两集发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