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张震为演活吴清源压力大 苦学日文难度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11:06  新浪娱乐
组图:张震为演活吴清源压力大苦学日文难度高

张震扮演吴清源

组图:张震为演活吴清源压力大苦学日文难度高

张震和伊藤步

组图:张震为演活吴清源压力大苦学日文难度高

战火纷飞

组图:张震为演活吴清源压力大苦学日文难度高

张震和伊藤步拜访吴清源夫妇

  新浪娱乐讯 第五代导演田壮壮的新作《吴清源》定于5月24日在香港隆重公映。故事围绕张震饰演“世纪棋王”吴清源的一生与深情。他早年东渡日本学艺,在才情最辉煌丰盛的时候,遭逢中日战火,令他的一颗爱国心痛苦不已。在导演田壮壮精细处理下,《吴清源》全片拍出美丽雅致,骨子里却具无比强大的心理冲击力,境界非凡──此片不仅是为了阐述围棋这种艺术,同时也要刻画吴清源身上所体现的东方文化:他对围棋的热爱程度,足以将整个身心毫无保留地投入到让痴迷的工作中;正因为他有这种精神,才能战胜所有的困难、挣脱生活的束缚,绝对值得时下人们学习。

  为了演活吴清源这位人物,张震也先要毫无保留地将心中的热爱和投入精神发扬光大,才能成功地演绎出来,甚至让自己痴迷于角色中。《吴清源》是张震从影以来首次扮演真实人物,他坦言拍摄前后压力非常大,因为初步揣摩角色时,他已担心会否跟真实的言行举止差距太远;也因为这样,他知道自己必须做大量资料搜集,方有把握将角色演得最好。结果,在田壮壮导演和剧组安排下,张震和本片另一女演员、饰演其日籍太太的伊藤步,双双被安排跟吴清源和妻子真人会面。二人当天分别着上日本传统和服和礼服以示尊敬,田壮壮更即场为四人从旁做了大量沟通,令气氛非常融洽。张震和伊藤步在这次会面中,除了留意吴清源夫妇的一举一动外,他俩还刻意地细嚼对方情感上交流,务求当真正拍摄谈情戏份时,将这份感情流露得最为完美。另一方面,张震为了深入研究现年九十多岁的人物,除了苦心学习围棋技巧,他还得学会说一口流利的日文。张震表示,他本身学过一点点日文,但这并不能够足以应付整部戏,所以他必须花很多时间,当中过程绝对是吃尽苦头。不过,张震付出并没有白费,此片在世界各地首映时,不少业内人仕都大赞他的精准肢体动作,已弥补了语言上的不足;与此同时,大家也盛赞张震成功诠释围棋大师的沉着冷静,表现刮目相看。

  张震为《吴清源》事先做了这么多准备功夫,加上他格外用心和努力,令他先后赢取

罗马国际电影节、纽约国际电影节评审的青睐,及一度获台湾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提名,难怪张震坦言此片对他的人生影响很大,他彻底感受到吴清源对于人生的专注、热情与执着。至于张震和伊藤步戏外戏内的高度投入,也绝对有助影片的成绩。好象于日本杀青前的最后一场戏,正讲述二人战后重逢,现场伤感气氛配合故事情节,本来已足够令人潸然泪下,结果情感澎湃的伊藤步这时忽然失声痛哭,弄得田壮壮导演也不禁淌泪起来呢。TUNGSTAR/文并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