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类型片大较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18:32  新民晚报
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类型片大较量(组图)

香港警匪片《跟踪》

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类型片大较量(组图)

田壮壮执导的影片《吴清源》

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类型片大较量(组图)

侯孝贤执导的影片《红气球2006》

  第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今天开幕,金爵奖的角逐和评选令人瞩目。在今年16部参赛候选影片中,有大师作品,有导演处女作,有社会问题剧,也有浪漫魔幻片,风格多元,特点各异。综观16部影片,参赛片类型大致分为四类,每种类型片的角逐都颇有看头。

  历史片 中日导演比拼

  大师作品一般很少在竞赛单元出现,一方面因为大师们都淡泊名利,不再与后辈争夺荣耀;一方面也因为大师爱惜羽毛,怕老马失蹄,所以影迷就少了很多眼福,无法看到精彩的大师对决。不过这次金爵奖打破常规,中国导演田壮壮和日本导演山田洋次不约而同携带着最新影片来参赛,两位导演的新作《吴清源》《武士的一分》,虽然一个主人公是真实历史人物,另一个是虚构的人物,但都全力刻画人物,一场龙争虎斗在所难免。

  警匪片 港式影片亮相

  说到犯罪片,港式警匪片是中国的“拳头产品”。杜琪峰的金牌编剧游乃海首次担当导演,他做编剧时非常擅长在镜头语言与角色语言上下功夫。在《跟踪》中,游乃海运用多种警匪片经典元素,片中满是出人意料的跌宕起伏而又峰回路转,打造出“跟踪美学”。奥地利影片《错位的审判》更注重刻画犯罪心理,影片以1928年法西斯主义兴起时期的奥地利为背景,编剧根据一份被封藏了75年的庭审记录创作了剧本——一位年轻的摄影天才菲利普被卷入诡异的杀父案件,这起案件的审判在当时引起世界轰动,遭受不公正审判的菲利浦二战期间被赦免后,移居美国,成为一名顶级摄影师……究竟戏剧性强的港式警匪片占上风,还是欧洲真实案例更打动人,这种比较本身就充满了悬念。

  写实片 家庭观念撞击

  家庭,是现实主义电影中着力表现的内容。本次参赛片中有两部影片,用全然不同的方式来阐述对家庭的理解:德国影片《完美计划》选择一个家庭进行解剖,三个人到中年的女儿为筹划母亲的生日派对聚到一起,是一出讲述爱、责任、家庭、孤独、独立及寻求属于自己的快乐的悲喜剧。而《逃往疯人院》取自真实历史,1934-1976年间,瑞典法律强制对一些被认定不适合生育的女性实施绝育手术,以制造出“新人类”。少女雅楚被送往一家专门收治所谓精神异常女性的半封闭医疗机构,雅楚在那里和看门人相恋,还怀上了孩子。为保住腹中的孩子,她不惜装疯卖傻,以致被送往疯人院。在不公正的社会制度下,对于普通家庭的向往却只能在疯人院里实现,这本身就充满了强烈的讽刺意味。

  魔幻片 关注家庭教育

  被誉为造梦机器的电影不能缺少魔幻和浪漫,当拉丁美洲的魔幻现实主义碰上狂热的西班牙浪漫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呢?《疯狂的萨穆埃尔》是西班牙最有前途的新生代导演圣阿莫埃多自编自导的第二部电影作品,讲述了一个离奇的爱情故事:萨穆埃尔自童年起就有一种奇怪的毛病,有时他会突然丧失听说或者行走的能力,当他遇见和他一样拥有怪异性格的女孩孔苏埃尔,两人渐渐发展出了一段不同寻常的关系。《未曾流失的时间》以公路片为载体,讲述青年的迷惘和叛逆,女导演梅塞德斯·法里尔斯原是一位阿根廷作家、演员和教育家,本片是她自编自导的电影处女作,这是一个充满魔力幻想与时间逆转的故事,体现了她对家庭教育的关注。

  本报记者 周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