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八位电影节掌门人为上海国际电影节支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17:19  新民晚报
八位电影节掌门人为上海国际电影节支招(组图)

马克·穆勒

八位电影节掌门人为上海国际电影节支招(组图)

角川历彦

八位电影节掌门人为上海国际电影节支招(组图)

杰弗瑞·吉尔默

八位电影节掌门人为上海国际电影节支招(组图)

金东虎

  从1993年起步至今,上海国际电影节已走过了14个年头。作为中国唯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电影节组委会迫切地希望它能够成长得更好更快。昨天,戛纳、威尼斯、东京、釜山等国际电影节的8位主席在沪汇聚一堂,畅谈各自电影节的定位和特点,同时也为年轻的上海电影节支招。

  要有新鲜东西

  圣丹斯电影节主席杰弗瑞·吉尔默认为,对于一个国际性的电影节来说,最重要的是应该有一些新鲜的东西,而且有一些原创的方式。“现在的电影节有相似之处,我们要从中找出差异。各国的电影节应该有所区别,有些是国内的,有些是全球性的,有些是有发现性的,有的以市场为重、有的是非市场的。实际上这些电影节都存在,重要的是看我们怎么发现。”

  东京国际电影节主席角川历彦认为,每个电影节的发展方向应该是独特的,没有必要在各个国家举办相似的电影节。“我们应该在各个国家发挥各自的特点,然后体现出各个电影节的存在价值。”

  要给新人平台

  在北京学习了7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对中国有很深的了解,他提出,要在电影节上关注新的电影人。“发展电影产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培养年轻的电影人,这也是电影节的任务。我觉得电影节应该摆脱所谓‘观光’,或者说纯粹艺术电影的感觉。它应该是一个发现的盛会,就是说要发掘新的电影、新的电影人,并且成为一个平台,使新的电影制作方式得以产生。”

  釜山电影节主席金东虎对此观点表示认同,他介绍说,1996年设立的釜山电影节最重要的目标,就是发现亚洲地区新的电影以及新的导演。“为了实现这样一个目标,我们在过去的12年里每年播放大概100多部亚洲电影,100多部非亚洲电影,成就了很多世界级的大师。上海电影节现在的双重对话环节很好,说明组委会对此已作了很大的努力。”

  要有娱乐享受

  电影毕竟是一种娱乐手段,因此一个成功的电影节,一定要让观众得到娱乐。东京国际电影节主席角川历彦说,作为亚洲最大的国际电影节,东京电影节期间有动画片展映和娱乐节等吸引人的组成部分,给全世界游戏迷和动漫迷提供激动人心的体验。此外,电影节的网上宣传平台还通过信息技术为影迷们提供丰富多彩的节目。马克·穆勒也表示,欧洲三大电影节中的戛纳电影节和威尼斯电影节,一开始是通过旅游文化倡导起来的。“事实上,我们通过各种旅游娱乐手段吸引游客,以至于我们的旅店在电影节前后二三个月都人满为患,之后它们可以完全脱离原来旅游的目的而独立运营。”

  要有教育功能

  鹿特丹并不是一个海滨城市,那里也没有什么旅游景点,所以鹿特丹电影节有它自己的特点。鹿特丹电影节主席桑德拉·丹哈曼认为,除了高质量的影片,还要教育好当地的电影观众。“因为一个儿童在学读写的时候,就已经看了很多电影,所以希望电影能够成为一个很好的教育方式。在我们国家,我们争取每年、每个月都组织一些观影会。在我看来,电影节不仅是一个放映电影的场所,而且是一个教育的场所。”

  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主席伯乐认为,一个电影节要多放映一些纪录片和独立电影,因为这些电影在市场上的优势不很突出,在一般的电影院中不太能看到。“通过国际电影节这样一个平台,让观众能看到不同类型的电影,使他们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同时培养他们对艺术电影的兴趣,这点十分重要。”

  本报记者 张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