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展映片《夜袭》还原真实场面充满人情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08:46  东方网-文汇报
展映片《夜袭》还原真实场面充满人情味(组图)
在夜袭阳明堡机场战斗中,八路军一二九师769团团长陈锡联(左)掩护女记者郭晓娟

  “1937年10月19日凌晨,八路军一二九师769团在团长陈锡联的率领下,突袭了位于山西代县以南的日本军队阳明堡机场,炸毁敌军全部24架飞机,歼灭日军200余人。”这一抗战史上真实的“以少胜多的战例”最近被搬上了银幕,并成为第1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展映片。昨天,《夜袭》出品方之一的山西电影制片厂厂长李水合,以及该片导演安澜带着刚刚出炉的完成片来到上海,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还原真实场面

  “这里没有一句口号,没有一句空话,有的是真实的故事、真实的人物和真实的情感。”回忆起拍片时的情景,导演安澜依然感慨万千。“连续25夜,下午3点出来拍戏,早上9点收工,主创人员几乎只能睡二三个小时。”安澜告诉记者,为了还原“夜袭阳明堡”的本来面貌,影片的拍摄大多数只能在晚上进行,一圈下来,演员又黑又瘦,直喊苦,而安澜本人也瘦了6斤。

  《夜袭》是一部战争题材片,影片的高潮部分自然是769团官兵与日军在阳明堡机场激烈战斗的场景。“我们用的可是真刀真枪,电影中的枪支、坦克、装甲车等都是真实的。”据李水合介绍,为了把场面效果做得逼真,他们与联合制片方八一电影制片厂请来了部队,还专门建了1?1、1?7两个机场以及7架1?1、24架1?7的飞机。

  情感是柔化剂

  “刚才那个女记者牺牲了,团长奔过去的场景好感人。”看完《夜袭》后,联和院线总经理徐小平(blog)直呼震惊,“你们600多万元的投资拍出来的这个影片看上去绝对像过千万元的片子。”

  联和院线吴鹤沪副总经理直夸影片有感情、有细节,并将影片的亮点一一道出:“我觉得这个片子入戏很快,一上场就是国共两军争夺火车车厢的情景,但日军一出现,所有的枪口都对准天上日军的飞机。这其实是我们中国抗日战争的一个缩影。”

  影片中有这样一个场景:在出发前往战场的前一天晚上,陈锡联团长把部下召集起来,一个个询问他们是否是独生子,如果是,则要求他们出列不让他们上战场。很多士兵不解,而陈锡联的回答干脆而直接:“为了你娘。”没有多余的话语,没有艺术化的处理,人性化是影片的闪光点。人是有情感的动物,影片中的陈锡联也一样,虽然直到女记者死的那刻,他与女记者间朦胧的爱情,依然没有只言片语,却无形中为激烈的战争场面增添了一丝柔情。

  发行从上海开始

  《夜袭》制作完成后,李水合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上海。而上海联和院线对他们的到来也很欢迎。经过一番商讨,《夜袭》将在8月底正式登陆沪上各大影院。下一站,李水合的目标是北京,不过,据他自己说,为了节约拷贝成本,《夜袭》将不采用全国同步放映的方式,“长线运作、细水长流”是他对影片的市场把握。

  当然,有过诸多成功发行经验的李水合自然不会放过二级电影市场,《夜袭》的数字放映也在积极的筹备中。据悉,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的电影市场上,《夜袭》已经吸引了众多国外买家的目光,法国、印度、

土耳其、葡萄牙、俄罗斯等国买家纷纷向他们要片花,表示了购买意向。

  本报见习记者李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