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清源》难懂 田壮壮认定“真实至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00:00  北京晨报
《吴清源》难懂田壮壮认定“真实至上”(组图)
《吴清源》剧照
《吴清源》难懂田壮壮认定“真实至上”(组图)
田壮壮(左)和张震在宣传影片

  解读大师精神世界观众看得满头雾水

  吴清源是围棋界“神”一般的人物,田壮壮张震张艾嘉李雪健也都是电影界响当当的名字,再加上该片在海外的好口碑,很难想象《吴清源》上海电影节赢不到“满堂彩”。但昨天下午,观看《吴清源》的观众虽然坐满了千人的影厅,但剧终却难觅掌声。电影虽有意避开了深奥的围棋,但仍有不少人表示费解,对此,导演田壮壮自认无能为力。

  剧情费解 避开围棋大谈信仰

  和其他商业味浓厚的传记片相比,田壮壮的《吴清源》更多了几许写实的意味。影片没有高潮,也没有明显的起承转合,只用一个个散落的片段串起了吴清源传奇的一生。导演惯于用字幕的方式来叙述某段事件的背景,这些文字大都摘自主角本人的日记。影片没有详细刻画吴清源为世人熟知的棋艺,大部分篇幅都在描述他的信仰生活。尤其对他如何加入日本某颇具争议的教派,并为之放弃围棋,后来又幡然醒悟,重新回到人生正轨的过程着墨颇多。

  记者在采访观众时发现,这样一部有别于传统传记片的电影让大家产生了理解上的困难,不少不了解吴清源的人认为影片比较费解,而对吴清源有一定了解的观众则为影片中没有呈现精彩的围棋赛而失望。

  反驳质疑 田导认定“真实至上”

  “这是我拍过最具挑战的一部电影。”田壮壮开门见山,“吴清源最打动我的是他的精神世界,但最为世人熟知的是围棋,但围棋和精神世界都很难表达。”

  围棋和信仰是吴清源人生的两大支柱,田壮壮选择了后者的确让人比较意外。被问到为何没有展示著名的“十番棋”赛时,田壮壮反问媒体:“你们有谁真正懂得十番棋是什么?”见现场没人给出确切的答案,田壮壮又接回了话茬儿,“职业围棋,没有多少人看得懂。而且十番棋太精彩了,根本不能用电影的语言来表达。而下出十番棋的吴老师其实很平凡,更反衬出他的伟大。所以我选择从精神世界入手。”

  面对“影片故事性不强”的批评,田壮壮并不认同。“要看观众所说的故事性是什么了。吴老师还健在,我总不可能瞎编情节吧?只能从他的真实经历中选取一些故事。吴老师的一生很传奇,或许他百年之后影人们可以拍一部武侠片,那就精彩了。”至于有观众反映看不懂,田壮壮也无可奈何。“看懂与看不懂,喜欢与不喜欢是很个人的事情。有多种声音也是特正常的现象。我拍不出一部大家都喜欢的电影,也相信没有导演能做到。”

  大秀演技 张震演绎“天才白痴”

  一直以当红小生形象示人的张震在《吴清源》中秀了一把演技,忘情投入的演出让人忘了他平时的样子。他演的吴清源木讷内向,因为经常俯身凝视棋枰,以至于有些佝偻。平时喜欢坐在棋社的门边望天发呆,四肢也显得僵硬,走路有点不协调。当有记者问他是否故意模仿吴清源的姿势时,张震笑着否认:“走路的姿势是田导演设计的,他认为吴清源应该有点像天才白痴——下棋太好了,生活上就有点不太协调。”在出演《吴清源》之前,张震跟围棋基本没有交集,为了出演吴清源,他特地了解围棋,每天在棋枰前静坐一个小时,体会吴大师面对围棋时的感觉。

  除张震外,张艾嘉、李雪健都出镜太短,表现机会不多。

  陈凯歌避谈《梅兰芳》

  自“馒头事件”后,陈凯歌很少在国内亮相。而新片《梅兰芳》的公布以及章子怡的高调加盟又让陈凯歌重新回到了舆论的中心。昨天,担任本届上海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的陈凯歌终于肯接受小规模的采访,但前提是问题不得涉及新片《梅兰芳》。陈凯歌用词也变得十分谨慎,时常“提醒”记者不得给自己下套。

  一身白色休闲装亮相的陈凯歌显得心情上佳,看来上海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的职务并非苦差。陈凯歌也坦言自己从新片的紧张筹备中抽身来上海担任电影节评委有放松休假的意思。不过,经过“馒头事件”之后,陈凯歌现在说话时用词明显谨慎了许多,生怕自己的意思被曲解。一遇到敏感问题就条件反射似的说——“你们不能给我下套!”

  尽管有约在先,但是媒体还是变着法地问《梅兰芳》相关的消息,陈凯歌无奈之下打了个比喻,“拍电影就像请客吃饭,你吃过了之后可以说不好吃,但是你还没来呢我就告诉你有什么菜就太没意思了。”

  陆川(blog)《南京!》8月拍

  和《梅兰芳》的顺风顺水相比,陆川的新片《南京!南京!》就显得多灾多难。先是差点立不了项,接着是资金困难,然后又因为气候原因不得不更换外景地。不过,担任金爵评委的陆川昨天开心地告诉记者,这些问题都已解决,《南京!南京!》将在今年8月底开拍。

  据陆川介绍,《南京!南京!》的三家内地投资方——星美传媒、中影、江苏广电都已经签约,8000万人民币的投资已基本到位。虽然开机时间推迟到今年8月底,但前期准备工作目前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外景地也顺利地从四川换到了东北。在媒体最关注的演员方面,陆川仍旧不肯透露分毫。曾有传闻说张曼玉可能出演此片,陆川昨天对此予以否认:“张曼玉说过她在等一个为她量身定做的剧本。我们这个本子不可能是为哪个演员量身定做的。”(本版撰文 晨报上海特派记者 杨莲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