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清源》首次公映 田壮壮感谢电影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00:32  新京报
《吴清源》首次公映田壮壮感谢电影节(组图)
田壮壮和主演张震出席影片的新闻发布会。图/CFP

《吴清源》首次公映田壮壮感谢电影节(组图)
《吴清源》凝练了吴清源一生中最重要的生活经历。

  (特派记者孙琳琳)田壮壮新片《吴清源》拍摄完成后可谓一波三折,投资债务纠纷、退出金马奖、上映计划屡次搁浅,难怪影片以上海国际电影节参赛片的身份在国内首次公开放映时,田壮壮直言对电影节的感谢:“无论如何,这部电影终于让我的同胞们看到了。”昨日,田壮壮和主演张震出席了影片的新闻发布会,对于这部观众期待很高的电影,媒体似乎有着永远都问不完的话题。

  -导演心情

  田壮壮:能让大家知道吴清源,就足够了

  最想表达他的精神境界

  在吴清源一生丰富的人生经历中,田壮壮将主要笔墨都用在了人物的内心和精神境界的刻画上,那些纷争战乱的年代背景下本应有的戏剧性的经历都被淡化处理,一度挑战了观众的观影习惯,因此影片对大多数观众来说是很难理解的。对此田壮壮表示:“我和吴清源先生相识了八年,有关他的所有资料我都查阅过,连他的那些棋谱也都全部研究过。

  我之所以不把他辉煌的战绩用大片的方式拍出来,是因为围棋那么静态考验人意念的东西怎么可能用一种武侠片的方式去表现?我并不想把吴清源拍成是一个英雄人物,因为他就是一个平凡的人,也正因为如此,他一生对真理和围棋的追求,他的精神境界才是最难能可贵的。“

  质疑都在意料之中

  田壮壮对于类似的质疑似乎都在意料之中,“我知道有人会不喜欢,有人可能会觉得有点意思。不过因为这部电影大家开始知道甚至了解吴清源,就已经足够了。”影片用大量的段落来表现吴清源加入日本玺与教的情节,在吴清源丰富的一生中,为何独选取这段经历也让观众感到费解。对此田壮壮表示:“很多人会觉得玺与教是邪教,其实不然,这个教会刚成立的时候是非常积极向上的,只是后来教主走火入魔性质才发生改变,吴清源也是因为发现与教会信仰的不同而选择退出。吴清源当初入教完全是因为一种信仰,而这也正是他进入自己一生精神追求的重要入口,对于这样一部以反映他的精神世界为主的影片,我承认选取的视角肯定有疏落的地方,但是我认为这段经历是非常重要的。”

  能让同胞看到就很感谢

  影片制作完成三年,始终无法得以上映。对此田壮壮也显得非常无奈:“没有上映肯定有不能上映的原因,不过我很感谢上海电影节,因为影片完成后我有两个最大的愿望,一是让我的同胞看到,一是让吴清源先生看到。这次吴先生没有来,不过总算弥补了影片在海外上映时,没有中国观众给我的失落心情。”

  -剧情先知

  《吴清源》凝练了围棋大师吴清源一生中最重要的生活经历。他的围棋天赋自小被发现,而后被邀请到日本,开始了他的围棋职业生涯。在1939年至1956年的十番棋赛上,他保持17年全胜记录,以至于无人有资格与吴清源再战,十番棋遂中止落幕。在这期间他与和子小姐结婚,并一同加入了日本的玺与教。当日本侵略中国时,吴清源留在了日本。1961年吴清源在东京被

摩托车重创,留下严重的后遗症,不得不退出职业棋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