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六个女人捧“金爵” 田壮壮获最佳导演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15:52  新京报
六个女人捧“金爵”田壮壮获最佳导演奖(组图)

第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德国影片《完美计划》全女性班底大胜

六个女人捧“金爵”田壮壮获最佳导演奖(组图)

《完美计划》不但夺得了金爵奖杯(最佳影片奖),四位女演员也并列获得最佳女主角奖,加上同样身为女性的制片人及导演,昨晚的上海大剧院成了六个女人的天堂。

六个女人捧“金爵”田壮壮获最佳导演奖(组图)

获得最佳导演奖的田壮壮被评委称为“一位作家和思想家”。

六个女人捧“金爵”田壮壮获最佳导演奖(组图)

虽然巩俐走了红地毯,但在进入会场后就偷偷离开,没有颁奖。

  本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孙琳琳)“我们原本是明天一早的航班,但是现在我们决定向后推迟,因为今晚一定是一个不眠之夜。”德国影片《完美计划》的制片人在获奖之后激动地表示。在昨晚闭幕的第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颁奖典礼上,《完美计划》不但夺得了金爵奖杯(最佳影片奖),片中四位女演员也并列获得最佳女主角奖,加上同样身为女性的制片人及导演,昨晚的上海大剧院完全成了六个女人的天堂。

  “金爵”主创全是女性

  去年,上海电影节评委会称他们只用了4分钟就确定了大奖归属,而今年的评委会主席陈凯歌在做陈述时透露,由于本届16部参赛片水准接近,在评选过程中评委的争执十分激烈,最终归属是7名评委通过3轮投票才确定的。

  金爵奖最佳影片这个结果对于德国新生代导演弗兰基斯卡·梅莱茨齐来说,显得意义非凡,“虽然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关于计划的故事,但是在拍摄时我似乎是没有计划的,甚至有些不自信。是金爵奖的肯定让我重拾信心,我将会克服所有困难继续我所钟爱的电影事业。”片中四位女演员一同获得最佳女主角也成为了昨晚颁奖典礼上最意外的一个结果。两位新科影后在上台领奖时也是相当兴奋,尖叫、鞠躬、飞吻,让现场所有人都能感受到她们的喜悦。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她们表示,在拍摄这部电影的过程中,四位女主演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之前她们还在猜测谁更有把握获得影后的桂冠,而全体获奖绝对是一次意料之外的惊喜。

  田壮壮没有被“遗忘”

  在《吴清源》的媒体见面会上,导演田壮壮曾表示,因为这部电影,他已有三年没与媒体和观众接触,曾以为会被遗忘。但是继之前揭晓的传媒大奖把他评为最受关注导演之后,昨晚上海电影节评委又把最佳导演的奖杯颁给了田壮壮。可见尽管“淡出”了三年,田壮壮还是并没有被“遗忘”。

  评委会精心给出了这样的评语:“田壮壮不仅是一位导演,更是一位作家和思想家。”不过当被主持人问道“如何能守住自己的寂寞”时,田壮壮则表示:“那是因为你受到了媒体的困惑,其实我一点也不寂寞。”另外,“亚洲新人奖”也于同日揭晓。中国导演盛志民执导的影片《浮生》获得最佳影片奖;孟加拉国导演戈拉姆·拉班尼·比普洛布凭借《竹篮打水》获得最佳导演奖;由年轻女导演王分执导的影片《箱子》被上海高校学生评选为“亚洲新人奖大学生最喜欢的亚洲影片”。

  星光评测

  巩俐意外缺席颁奖礼

  从颁奖前的媒体见面会和红地毯上的总体情况来看,巩俐的现身都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她确实是闭幕式上的最大王牌;第二,在开幕式之后一周多的时间里,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星光暗淡已经让媒体“饥不择食”。

  虽然有侯孝贤这样的电影大师,还有成龙(blog)郭富城甄子丹(blog)这样的大明星,但巩俐无疑是闭幕式上最耀眼的国际明星。之前短短十分钟的媒体见面会,在国内媒体全体出席的同时,很少在上海电影节亮相的国外媒体也一齐出动。

  从第一届、第五届再到第十届,巩俐每五年出席一次上海国际电影节,她表示之后也将每五年出席一次延续下去。对于她的作品从未参赛或者参展上海电影节是否因为电影节的“级别”不够,巩俐给出了十分聪明的回答:“电影节不是说来就来的,都有专业的评委来选片。我的电影没有被入选可能是因为没有被评委选上,希望以后可以有这样的机会。”很多记者还发现巩俐消瘦了许多,对于是否因拍摄新片而减肥,巩俐卖起了关子:“新片可能还要增肥也不一定,现在我还不能透露,等再过一两个月,时机成熟的时候大家就会知道了。”昨晚最意外的一幕也是发生在巩俐身上。在之前的媒体见面会上,她曾亲口承认自己将会在颁奖仪式上担任颁奖嘉宾,并表示将会为一个重量级奖项颁奖。

  不过进入主会场,她在与成龙相互寒暄之后就偷偷离开,最终也再没有出现。

  闭幕片记者会

  侯孝贤:拿奖是年轻人的事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影片《红气球》的导演侯孝贤于当天下午携两位主演宋芳和西蒙出席了影片的新闻发布会。因为之前并未向媒体放映《红气球》,所以话题只好围绕其他方面展开。

  不过侯孝贤的回答依然保持了一贯的大师风范,言谈之间充满了智慧。

  《红气球》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没有任何斩获,不少内地记者颇为遗憾,不过在已经60岁的侯孝贤看来,他已经无所谓拿不拿奖,甚至表示拿奖应该是年轻人的事情:“我现在的电影只参加戛纳电影节,那是因为戛纳是全世界最大的销售市场,宣传一次就够了,免去到其他电影节卖片的麻烦。我很清楚我的电影在戛纳电影节上扮演的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至于拿奖,我的年龄已经大了,和年轻人的想法已经脱节,现在电影节邀请的评委阅历和想法其实和我的也已经脱节了。在这样的情况下,要他们认同我的价值和定位显然是有一定难度的。其实拿奖应该是年轻人的事情,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扮演一个春天的角色,为年轻人提供各种生存成长的土壤、气候等资源。”对于很多电影导演来说,为了保证票房就不得不考虑更多观众的口味和价值取向。不过侯孝贤却有自己不同的坚持:“电影并不是只有一个角度和价值取向,可能在大家公认的角度之外,还有其他不同的认识角度。我很清楚自己的创作生涯、过程以及现在所处的阶段。我的电影与那些面向观众的电影不大一样,我选择了另一条道路,从而使我自己背向观众。我承认自己年龄大了,有的时候想得太复杂。不过仍旧能够有这样拍电影的热情是很不容易的,我希望能够一直拍到我拍不动为止,一直拍自己的电影。“至于新片《聂隐娘》,侯孝贤透露不会立刻投入拍摄:”那是我很多年前看过的一部小说,一直想把它搬上银幕。不过因为涉及到太多历史方面的背景知识,因此一直都在筹备中。为了这部电影我翻阅了包括《资治通鉴》在内的大量史书,希望能够贴近历史,我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能够顺利开拍。“

  最佳影片

  《完美计划》(德国)导演:弗兰基斯卡·梅莱茨齐

  评委评语:在欢笑与泪水中体验了人生的真谛。

  评委会大奖

  《逃往疯人院》(瑞典/芬兰)导演:克劳斯·哈洛

  评委评语:这部电影在苦难中表达对生命的关爱,放射人性的光芒。

  最佳导演

  田壮壮《吴清源》(中国)

  评委评语:田壮壮不仅是一位导演,更是一位作家和思想家。他的影片做好了承担寂寞的准备,在平凡的人生中体现伟大的情怀。

  最佳男主角

  胡安·何塞·巴列斯塔《疯狂的萨穆埃尔》(西班牙)评委评语:茫然的青春促使他做一个纯粹的人。

  最佳女主角

  考瑞娜·哈佛赫、达格玛·曼泽尔、科斯腾·布劳克、克莉斯汀·施恩《完美计划》(德国)

  评委评语:我们无法分辨她们的优劣,她们的表演告诉我们,什么是爱,什么是生活。

  最佳编剧

  谢米·扎林《艾维瓦,我的爱》(以色列)

  评委评语:生活中触动作者的点点滴滴融汇成一个故事的河流。

  最佳摄影

  王昱《吴清源》(中国)评委评语:用最朴素的影像传递最丰富的内涵。

  最佳音乐

  富田勋《武士的一分》(日本)

  评委评语:这部电影的音乐是藏在人物背后的灵魂。

  特别奖

  《云水谣》(中国)导演:尹力

  评委评语:用一种“过时”的爱情打动了今天的观众,用一种古典的情感演绎了一段纯真的感情。

  本报记者孙琳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