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德昌与结肠癌缠斗7年 59岁离开人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01:20  北京晨报
杨德昌与结肠癌缠斗7年59岁离开人世(组图)
2005年杨德昌担任第5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短片单元评委会主席

杨德昌与结肠癌缠斗7年59岁离开人世(组图)
《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

  美国当地时间上周五(北京时间周六)下午1点30分,中国台湾著名导演杨德昌因结肠癌并发症在加州贝弗利山庄家中去世,享年59岁。在最后弥留阶段,妻子彭铠立一直陪伴在侧。此前,杨德昌已经同结肠癌病魔斗争了7年。杨德昌曾有过两次婚姻,第一任妻子是著名歌手蔡琴

  杨德昌善于以现实主义笔法展示台湾现状。2000年戛纳电影节上,杨德昌携新作《一一》参赛,在钢琴家妻子彭铠立的陪同下踏上红地毯,领取“最佳导演奖”,成为唯一获此殊荣的台湾导演,成就了杨德昌人生最辉煌的时刻。不过,杨德昌因为不满当时台湾岛内电影发行状况,不愿《一一》在岛内上映,以至于大多数台湾观众都无缘观看这部在戛纳折桂的《一一》。《一一》获奖后,杨德昌无视纷至沓来的片约,决意挑战从未涉足过的动画电影,却遭遇挫折。原定于今年面世的动画电影《追风》因为资金、技术两方面的困难意外夭折,也让杨德昌的财务状况陷入窘境。杨德昌只得草草结束台湾的业务远赴美国,不想癌症复发,病逝他乡。

  追 思

  ?荩好友 李立群

  杨德昌逝世的消息传出后,台湾电影界人士均表达了悲痛之情。杨德昌的好友、曾在杨执导的影片《光阴的故事》和《恐怖分子》中出演角色的李立群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杨德昌是一个“热情而孤独的人”,热情是他对待电影的态度,孤独是他处世的方式。“因为热情,他才能拍出那么有激情、有力量的电影;而他越孤独越有创作力。”李立群说,“内地的导演能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创作出一部电影已经很不错了,但杨德昌的方式很独特,他跳脱出去,冷眼旁观这个世界,把他看到的世界展示给观众。”李立群认为“很有才气”、“习惯孤独”和“视电影为生命”是杨德昌人生的三大特点。

  说起杨德昌的癌症复发,李立群称自己甚至都不知情。“知道他习惯了孤独,也就不去打扰他。所以这两年多都没怎么联系,我都不确认他癌症复发的消息。”至于台湾电影界将如何处理杨德昌的身后事,李立群称相信侯孝贤会处理好台湾的事情,毕竟他是杨德昌的大哥。晨报记者 杨莲洁

  ?荩同行

  焦雄屏:很悲痛,但并不是特别意外。他的病大家一直都知道的。我最后一次见他还是2000年的戛纳,当时《一一》拿了最佳导演奖,那时候他精神很好。导演张毅前段时间曾去美国探望过他,当时他状况就很不好了,但还是没有想到才几天就过世了。他的过世是台湾影坛的重大损失。台湾电影界一定会有人发起纪念杨德昌的活动,我也计划在金马奖上设立一个特别环节纪念杨德昌,不过这还只是个想法,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实施计划。

  张艾嘉:希望他安息,在另一个世界更自由地创作,也感谢他给台湾电影带来的一段精彩。

  张震:我感到很震惊、很难过,因为他是我表演上的启蒙老师,也是我最尊敬的导演之一。希望他一路好走,也向他的家人志哀。

  王全安:杨德昌是纯正的华人艺术电影的领军人物。我非常喜欢他的电影,他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简直太了不起了,他的电影非常透彻。作为一个导演,一生能有几部影片表达、展示自己想要的东西,留下来给世人,让大家一直记得他,就够了。他太年轻了,应该能够拍出很多好的电影。

  李少红(blog):我昨天在台湾听其他台湾导演说了他病重的消息,说他可能时间不多。以前每次去台湾我都会拜访他。后来他呆在美国的时间越来越长,我们也逐渐联系不上了。我和蔡琴关系依然很密切,但从来不会问她关于杨导演的事情。昨天我们听说他病重后还商量怎么和蔡琴说呢,没想到今天人就不在了。我很喜欢他的电影,特别是《恐怖分子》。他是个知识分子气质浓郁的导演,可惜内地观众知道他的人太少了。

  归亚蕾:我很多年没有见过他了,他走了,真是台湾电影的损失。他在台湾和侯孝贤是齐名的,他依然是台湾电影的领军人物。1985年他的《青梅竹马》参赛金马奖,我是当时的评委,当时就觉得他是一位风格手法很特别的导演,很喜欢他的电影。 晨报记者 杨莲洁 杨欣欣

  生 平

  杨德昌1947年生于广东梅县,一岁多时随父母迁往台湾。少年时代酷爱漫画,中学时自编自画的漫画故事在班上传阅。1965年,入交通大学控制工程系;1970年赴美,主修电脑硕士学位,毕业后又开始学习电影课程,并从德国新电影上得到很大启示,认为精彩的电影可以一个人做而不必倚赖巨大投资。在美国做了7年电脑工程师后,1981年杨德昌回到台湾开始从事电影工作,获得多个国际和台湾奖项,成为台湾新电影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

  杨德昌是台湾金马奖的常客,《海滩的一天》、《恐怖分子》、《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分别获第20届、23届、28届台湾金马奖最佳作品奖。其在国际上也颇负盛名,《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在当年的亚太电影节、东京国际电影节、新加坡国际电影节上为他带来多个最佳导演、编剧奖项。2000年,最后一部作品《一一》获得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晨报记者 王琳

  作 品

  1983年 《海滩的一天》

  主演:张艾嘉、胡茵梦

  1985年 《青梅竹马》

  主演:蔡琴、侯孝贤

  1991年《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

  主演:张震、金燕玲、杨静怡、张国柱1996年 《麻将》

  主演:张震、柯宇伦

  2000年 《一一》

  主演:陈希圣、戴立忍、金燕玲、萧淑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