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德昌患大肠癌 与病魔战斗7年最终病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11:38  信息时报
杨德昌患大肠癌与病魔战斗7年最终病逝(组图)

杨德昌的逝世是华人电影界的一大损失

杨德昌患大肠癌与病魔战斗7年最终病逝(组图)

蔡琴称与杨德昌的婚姻让自己伤心欲绝

  知名导演杨德昌于洛杉矶时间6月29日因大肠癌病逝。而杨德昌的好友、中国台湾资深电影人焦雄屏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杨德昌罹患大肠癌,跟病魔缠斗了7年。上周五,他在洛杉矶比佛利山庄的住处过世,留有一子一女。杨德昌跟知名女歌手蔡琴曾经有过一段婚姻,现任妻子是知名女钢琴家彭铠立。

  杨德昌早期当过计算机工程师,后来才改行拍电影,而他的电影之路一走就是几十年,还能一直保持新锐的作风,实属难得。杨德昌的片子带进很多新的拍摄和观念,获奖无数。

  张震:他是我的启蒙老师

  张震正在香港拍摄徐克导演的新片,他听到杨德昌导演去世的消息后表示:“我感到很震惊、很难过,因为他是我表演上的启蒙老师,也是我最尊敬的导演之一。希望他一路好走,也向他的家人致哀。”

  王小帅:杨德昌影响了《青红》获奖

  杨德昌导演去世的消息,让王小帅很难过,他表示他非常喜欢杨德昌,上大学时还专门刻录了杨德昌的《青梅竹马》,“《青梅竹马》和侯孝贤的《童年往事》对我电影里的东方气质影响很大,而且在很多电影节上我们也经常相遇,杨德昌导演一直鼓励我坚持拍摄好的电影。”

  2005年王小帅的《青红》参赛戛纳,当时短片单元奖主席正是杨德昌担任,“他一直向大家推荐《青红》,间接影响了青红的最后得奖。”王小帅说,两种影响都让他受益非浅,所以自己一直很感恩杨德昌。

  动画片《追风》成遗作

  2003年,杨德昌成立“铠甲娱乐科技”,致力发展动画电影。杨德昌以成龙(blog)为原型人物,预计投资70亿,透过动画的包装以及虚拟剧情、场景、人物,把成龙的肖像拓展为包括动画电影、电视、电玩等一系列产品。这个系列工程的首个作品动画电影《追风》计划投资2亿美金,以3年时间拍摄,其后则是每集制作预算高达20万美金的电视动画片,一共拍摄52集,由成龙亲自设计动画人物的武术动作。

  2005年,杨德昌在戛纳透露,《追风》最早将于2007年完成,然而他的去世让这部作品成为未完的遗作。

  时报综合报道

  一代大师获奖无数

  杨德昌,广东梅县人,1947年生,1949年随父母到台湾地区。1970年赴美,佛罗里达州立大学计算机硕士毕业后到南加大学习电影课程,并从德国新电影得到很大启示。

  在美国做了7年电脑工程师后,1981年回到台湾地区开始从事电影工作,成为台湾地区新电影作者中的佼佼者。他将西方电影理论与中国传统电影美学相结合,散点结构与开放式结尾,突破东方人大团圆结局的传统审美心理,却又不追求新潮电影式的技巧奇特,展现纪实、隽永、朴素的艺术风格,为上世纪80年代的台湾地区新电影赢得了世界的荣誉。

  曾获奖项

  ●1985年凭《海滩的一天》获金马奖最佳作品、最佳编剧提名,第28届亚太电影展最佳摄影奖。

  ●1986年凭《恐怖分子》获金马奖最佳作品奖,第32届亚太电影节最佳编剧奖

  ●1991年凭《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获金马奖最佳剧情片、最佳编剧奖,第4届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

  ●1994年凭《独立时代》获金马奖最佳编剧奖和最佳导演、最佳作品提名

  ●1996年凭《麻将》获得柏林电影节特别推广奖

  ●2000年凭《一一》获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最引人注目的一段情

  与蔡琴“10年感情,一片空白”

  1984年,歌手蔡琴在拍电影《青梅竹马》的时候,和杨德昌点燃爱火,个性、价值观南辕北辙的两人竟走进结婚礼堂,成为当年最轰动的新闻。11年后,两人宣告

离婚。两人分手的原因据说很简单,就是对方有了外遇。

  当年蔡琴泣诉她的10年婚姻是无性生活,不知让多少歌迷为她难过,而一向理智的杨德昌,也给这段婚姻下了“十年感情,一片空白”的结论,而蔡琴则答:“我不觉得是一片空白,我有全部的付出。”两人离婚后,不要说是朋友,也许比陌生人还不如。

  10年伤透蔡琴

  杨德昌的才华和素养让蔡琴一直以夫为荣,在前夫没有电影拍的时候,蔡琴唱歌赚钱来养家,但杨德昌却觉得两人结合根本是错误,对蔡琴表示要以事业为重,实行“无性婚姻”,在外却频有外遇。最让蔡琴寒心的是,杨德昌对她的冷淡与漠不关心。

  但蔡琴实在太爱杨德昌,继续忍受前夫的薄幸,这段婚姻名存实亡地维系十年,要不是杨德昌因为急于投入另一段感情,主动提议离婚,相信蔡琴也许就这样一直忍下去。遭遇婚变的蔡琴,一度郁郁寡欢。离婚后的整整3年里,蔡琴没有出一张唱片。

  事隔多年才恢复自信

  后来蔡琴事隔多年后谈起婚姻,还表示“经过上一次失败的婚姻之后,我觉得一个女人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自信心。我在音乐里面,包括在观众面前,是那么有自信的人,但在婚姻里面我却是一个没有自信的女人。我现在又站起来了,所以我也很感谢那段不快乐的婚姻,因为我现在终于又有了自信心。”

  继蔡琴后,杨德昌对于感情事处理得很低调,和钢琴家彭铠立于美国注册结婚,之后当了爸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