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黎明出演《梅兰芳》惹争议 发布会受排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01:31  金羊网-新快报
黎明出演《梅兰芳》惹争议发布会受排挤(组图)
《梅兰芳》

黎明出演《梅兰芳》惹争议发布会受排挤(组图)
黎明

黎明出演《梅兰芳》惹争议发布会受排挤(组图)
梅兰芳

黎明出演《梅兰芳》惹争议发布会受排挤(组图)
黎明

黎明出演《梅兰芳》惹争议发布会受排挤(组图)
黎明、陈凯歌与章子怡

  从2006年5月确认陈凯歌执导《梅兰芳》开始,关于梅兰芳扮演者人选的种种新闻、评论层出不穷,陈凯歌导演曾号称要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梅兰芳”的扮演者,而梅兰芳之子梅葆玖则表示要选择一个“香港的北京人”,近一年的时间内先后有黎明梁朝伟苏有朋黄磊王力宏陈晓东等明星牵涉其中,当事人历经传闻、否认、披露和媒体大众的“智力游戏”,直至今年4月,陈导最终确定最不被看好的黎明出演。这一决定,让全国观众大跌眼镜。

  7月19日,《梅兰芳》号称的全球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我们看到了耗资400万的吉祥大戏楼、铿锵激越的锣鼓和价值连城的梅兰芳水袖,以及自信满满宣称要安静下来的陈凯歌、酷玩相机大方走光的章子怡和频频开玩笑俨然主角气质的孙红雷,在他们的映衬下,没人提问时木讷拘谨、回答问题时满脸通红的“中年梅兰芳”扮演者黎明显得空洞无神,和场内气氛格格不入,除了拿话筒的手有一丝丝兰花味道外,丝毫不见几个月来梅葆玖调教下的气质变化,这让对《梅兰芳》一直纠着心的影迷们,又多出一手冷汗。

  有记者提问黎明和梅兰芳的共通之处是什么时,陈凯歌曾表示:“他可以是梅兰芳。”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的黎明外形不似、气质不适、离梅兰芳内心世界也越来越远。这对于大家颇多期待的《梅兰芳》而言,无疑是个最不好的信号。

  外形:黎明不似梅兰芳?

  在“黎明演梅兰芳”还只是传闻阶段,网络上是倒声一片,在有媒体报道梅兰芳之子梅葆玖对黎明并不是很满意后,这番“倒黎”的浪潮更加汹涌,第一个焦点集中在黎明的外形上。虽然说现代电影的化妆、易容技术已经非常发达,但由于梅兰芳先生去世不久且地位高崇,观众、梨园人士,特别是梅家后人们希望扮演者能够先天形似梅兰芳,也确是人之常情。

  个高

  个子高不见得就一定是好事,黎明被质疑“形不似”梅兰芳的第一点,便是太高了。梅兰芳是江苏泰州人,他的个子不高,但在京剧中他这样的身高正合适——就像练体操的身高矮一点的反而有优势一样。黎明在香港人中可以算得上人高马大,即使来到北方,1米8的身高也决不吃亏,但是放到梨园当中,除了有些“傻大个”之嫌外,个子太高的黎明最大的问题是不好找搭档配戏,难不成让他一到舞台部分就半蹲演出,而搭档都要穿上高跟鞋不成?

  脸长

  仔细看梅兰芳的照片,不难发现除了抗战时期蓄须明志时脸庞有些消瘦外,梅老先生的脸形一向偏于圆润,邮票上选用的梅兰芳生活照和舞台照也都表明了他丰满的脸部特征。在这一点上靓仔黎明又和创作原型有了出入。有媒体报道,黎明的首批定装照出来后,梅兰芳艺术研究会的部分人员,包括梅葆玖本人都认为“黎明的脸太长,需要贴片子修饰,但这不是梅派传统的化妆手法。”有网友直指黎明“马脸”,脸形扁平,立体感不强,不似梅兰芳;也有梨园中人称黎明的脸形扮上之后和梅兰芳差距更大。

  梅葆玖曾否认发表黎明脸形太长的言论,但定下黎明扮演梅兰芳之后,梅葆玖还是谈到了对黎明看法的转变,梅葆玖解释说:“最初的确担心过黎明的外形不太适合在银幕上演旦角。但后来黎明到京又试妆了四五次,每一次我都亲自到场,提出了很多非常有价值的建议。当然黎明最终确定的梅兰芳扮相也终于打消了我先前的顾虑。”

  微胖

  除了被批“马脸”,据传《梅兰芳》剧组导演还要黎明减肥,剧组也为他准备了3个替身。但《梅兰芳》片策划人吴迎驳斥了这一说法,“一切演出黎明都会亲自上阵”。

  到正式开机,《梅兰芳》剧组表示黎明只扮演其中生活部分,舞台戏部分将由专业人士代劳,这样一来,被人指责的“太高”、“马脸”和“太胖”都迎刃而解,也不必担心黎明的舞台演出。只不过,其他电影中的特级替身即使是男扮女装也要隐蔽在主角形象之下,武术替身总是要远远地背对摄像机,裸替则不曝光更本不为人知,习惯了这些低调替身的观众们,坐在影院里看《梅兰芳》时,面对着扮演现实生活的黎明和舞台上的京剧替身换来换去,明明知道不是一个人,却为了观看电影的完整性偏要不断麻痹自己的感觉是不是不太好受?

  气质:黎明不适梅兰芳?

  关于黎明的外形不似梅兰芳,有清醒的观众和业内人士表示这并不重要。的确,尽管在国内电影历史上,演绎一位历史人物首先被要求的是形似(这一点,从毛泽东、周恩来的早期扮演者身上可以看出来),但是近些年挑选角色时导演们都将一部分注重力转到“神似”上面来。对于黎明的外形争议,著名导演吴思远曾经说:“电影这个东西,是通过艺术手段让观众对这个角色表示认可,如果一定要找长得像、名气大又学过专业京剧的人,那根本没可能。一个人合适不合适,其实和他的知名度没多大关系,主要看他的外在条件,以及后天的训练。”

  这里的“神”,还不需要涉及到最根本的精神上,只要达到“神态”和“气质”的贴近,便已经是做到八分。在这两点上,黎明的先天条件和训练成果如何呢?

  气质不同眼神空洞?

  对于梅兰芳的性格气质,梨园当中有这样的描述:幼年梅兰芳相貌平常,视力不良,又因眼皮老是垂着遮挡了瞳仁,总不能对人正视;他见了生人又不爱说话,面部表情便显得有些木然。他的大姑母秦老太太因此曾经又爱又恨地说他:“言不出众,貌不惊人。”梅兰芳初学戏时并没有表现出超过同辈的机敏和灵气,相反倒是显得有些木讷,有些“迟钝”,以至于使包括家人在内的许多人都很失望。但是后来梅兰芳表演最出彩的地方就是他那双眼睛,非常有神采,平常人根本看不出他是近视眼。梅葆玖这样定义自己父亲的日常形象,“普通的北京的读书人家的儿子”。梅老先生日常生活中的低调内敛和舞台上的多情奔放形成了极大的反差,梅兰芳艺术的惊人之处,便是平日里看上去普普通通的一个人,在扮上相、唱出声之后却艳惊四座,眼神流转顾盼,神采奕奕。

  黎明在电影方面赢得最多赞誉的,是浪漫爱情片《甜蜜蜜》中憨厚质朴的内地来港青年黎小军一角,不少影评人称这个角色和黎明本人有着非常接近的气质,除此之外,黎明作为香港乐坛的四大天王之一却没有太多代表作,尝试过突破自己饰演《三更》中的另类角色,却也反应平平。有网友表示:“黎明近年来几乎没有站得住脚的电影作品,其演技在此前除了《甜蜜蜜》之外,也并无可以值得称道的。由他来演绎一代大师,在演技上确实难以令人信服。更何况,他的精神气质似乎也与梅先生存有一定的差距。”甚至有网友直指黎明没有气质:“黎明是一个大空壳,在演技上乏善可陈,我记得他演所有的电影都是一个类型:愣愣的、呆呆的……最关键的一点还是黎明没有梅兰芳的神韵,黎明眼神呆滞,虽然奶油但无媚气无中性感觉。”也有记者表示:“不可否认,黎明曾经是一个丰神俊朗的青春偶像,演戏也很刻苦认真,但把他跟舞台上风情万种、千娇百媚的京剧大师梅兰芳联系在一起,我实在难以想像。”

  《梅兰芳》片方则如此看待黎明和梅兰芳的气质吻合:“他那种木讷正是很多明星所不具备的,太多明星展现给我们的是浮躁、浮华,而黎明却能安静地看待每一件事,这就是梅兰芳的特质。”但也有梨园人士之意,虽然日常气质从表面上看和梅兰芳有几分接近,但黎明却无法表达出梅兰芳日常时内心涌动的激情。而在最能表达梅兰芳舞台艺术的“眼神”上,黎明更是有着较大的差距。

  梅葆玖训练收效甚微

  梅葆玖曾表示:“虽然已经确定由黎明出演梅兰芳,但是他没有学过戏,即使不用他亲身登台唱,也得能比划得上来。无论怎么说,京剧是一门专业的艺术,否则会让人笑话。所以我正在整理一些资料,需要非常准确地做这件事儿。让大家看到的既是一部艺术片,又是一部以京剧为背景的片子,这是带有专业性的。我要让他及时补课!”

  于是一方面,梅葆玖请了四五个专家来教黎明唱戏,还有很多剧团的专业演员加盟,然后自己也抽时间亲手教授黎明梅派艺术。另一方面,黎明也刻苦学习,努力缩小差距,甚至有香港媒体报道,趁空当回港的黎明,和朋友们吃完饭一出门口就大步蹦跳,甚至“梅兰芳上身”,跨过一个石台轻盈弹跳落地。“但黎明未感尴尬,还继续“出招”,使出犹如京剧做手般的手势,大动作地向同事示意电话联络,随后又以兰花手与同事逐一拜拜。”该香港媒体据此称,在北京秘密接受京剧训练的黎明,短短时间便学有所成。有媒体称,为了出演并演好梅兰芳这一角色,黎明不惜重金购置了一台专业护手器,以此来“磨泡”双手的柔软性。为了使自己的双手在舞台上更具表达力,黎明坚持每天“泡”手长达三小时。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就此提问,黎明回答说:“我的确有一部护手机,虽然并不是为了这部戏买的,但每晚我都戴着那个机器睡觉。”握话筒的手好像真有一点兰花的意思。

  尽管梅葆玖肯定黎明的学习成绩:“目前他在北京京剧学得也不错,很有天赋,声音和招式上都比较满意。”但是一个没有任何京剧功底的、生性腼腆的人,是否能都在短短的时间内,揣摩到梅兰芳日常无意间所流露出来的神韵?在最近的发布会上没有任何征兆,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状态:黎明不是梅兰芳

  《梅兰芳》策划人吴迎表示,展现梅兰芳在舞台上的风采很重要,但还原梅兰芳“普通的北京的读书人家的儿子”则是第一位的:“影片固然要展示梅兰芳在舞台上的风采,更要展现一个作为‘人’的梅兰芳。 而梅葆玖则对记者说:“塑造一个有血有肉的梅兰芳是影片艺术表达的魂。”

  有资深演员曾表示,要深入演绎一个角色,特别是历史上存在的人物,如果外形和神态上都有所欠缺,最好的办法是静下心来,进入到角色内心当中去,如果能形成和人物类似的心灵气场,则能弥补外在的不足。导演陈凯歌也指导黎明进入梅兰芳内心世界,黎明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我相信一定要把内心的世界变成一个真正有梅兰芳先生艺术气质(的内心世界)。”

  女友不识梅兰芳

  《霸王别姬》京剧指导、电视剧《大宅门》的“万筱菊”,《梅兰芳》的化妆指导宋小川间接批评黎明态度不够端正:“张国荣是完美主义者,凡事力求做到最好。对于《霸王别姬》,他付出百分百的心力……在拍摄《霸王别姬》前,张国荣还专程前往拜祭梅兰芳,可见他对艺术和前辈的尊重。这些,黎明到目前为止都未试过。如果他能有样学样,至少在敬业方面已值得肯定。”

  而前几日黎明的女友乐基儿表示自己不知道梅兰芳,凸显其演艺圈“没文化”本色,这无疑给备受怀疑的黎明带来了更多的负面色彩。

  至今未进剧组发布会遭排挤

  7月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注意到这样几个细节,一是章子怡、陈凯歌、陈红听孙红雷讲笑,而真正的男主角黎明则端坐在陈凯歌的另外一侧,无人理睬。章子怡被问到是否和黎明沟通、热身过时,章子怡冷冰冰地说:“热身就不必了。”说起孙红雷却满脸笑容大开玩笑。

  尽管陈凯歌也说明了支持黎明的理由,但谈到演员为了演这部戏付出努力时却独独不夸奖黎明,“陈凯歌微微看了黎明一眼,最终还是没有让溢美之词说出口”。而发布会结束之后,章子怡、陈红、孙红雷护送陈凯歌下台,而把黎明孤零零一个人留在后面。

  记者们把原因归结为黎明脚踏两只船,迟迟不进剧组:“记者近日探班发现,《梅兰芳》虽然7月14日就已开机,但黎明一直没有进组,剧组始终都在拍摄由余少群扮演的青年梅兰芳。而记者日前从黎明经纪人处获悉,黎明7月16日还在程小东导演的《江山美人》剧组赶拍,没进入《梅兰芳》剧组。”

  黎明不是张国荣

  京剧《霸王别姬》一剧是由梅兰芳和杨小楼在1921年改编的,而陈凯歌电影《霸王别姬》中两位主角的名字则是“程蝶衣”和“段小楼”,描写“程蝶衣”几乎就是在讲述梅兰芳了,可能梅家后人觉得“程蝶衣”在《霸王别姬》中形象并不好,曾一度希望将《霸王别姬》改名为《荒山泪》。

  《霸王别姬》成就了陈凯歌,也成就了张国荣,不少人认为,能够扮演梅兰芳的,在华语演员中,迄今为止只有一个人有这份天赋和造诣,那就是在《霸王别姬》中雌雄莫辨、颠倒众生的程蝶衣的扮演者——张国荣。“张国荣虽然也是香港歌星出身,但身上有种大家风范,还有种那个逝去年代的贵族公子的飘逸之气和梨园子弟的妩媚之风,在之前的《胭脂扣》中,张国荣的这种气质就得以淋漓尽致的展现,可惜荣少已乘风归去,世间也再无这种气质的演员了”。

  有网友如此评论同为港星的黎明、张国荣:“黎明的确有着阴柔的气质,但这与张国荣的阴柔相去甚远,张国荣的阴柔是甜美的、哀伤的、让人沉醉而无法自拔的,但黎明的阴柔却是死板的、木然的、不解风情而不自知的。张国荣是文科的,黎明是理科的。”

  《梅兰芳》的化妆指导宋小川这样评价张国荣版的“梅兰芳”:“梅兰芳这个角色要有一种通往无我之境的雍容、孤独与迷狂,这三点,在中国的男演员里,除了已故的张国荣,实在难觅第二人。”

  宋小川同时也肯定了黎明的潜力:“但黎明身上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怯怯的优雅,而作为一代名伶的梅兰芳,身上也少不了这种气质。而且这次《梅兰芳》应该是导演的翻身之作,真合作起来,黎明未必会发挥不好。黎明特质中有趋于‘闷骚’和内敛的部分,同时也不乏侠气铁血的一面,历史上的梅兰芳虽说是男旦,侠气一面也依然有。所以陈凯歌如果开发好黎明这几方面的潜力,那么《梅兰芳》绝对有得看。”

  为什么是黎明?

  大家都明白,最终确定黎明出演梅兰芳是投资方、梅兰芳后人和陈凯歌导演三方互相调和拉扯的结果,投资方要赚钱、梅兰芳后人要立传、陈凯歌导演要翻身。

  既然有着这么多的企盼,而大家都把宝押在黎明身上,让我们不禁想要问:为什么是黎明?

  陈凯歌导演因为选择黎明饰演梅兰芳而多回答了不少问题,关于这个选择,陈凯歌导演前前后后的说法大致有这几条:一是认真,“那不是一早就定好的,黎明几次到北京,也很认真地做了造型,特别是京剧方面的,梅葆玖也和他做了很认真的交流。”“我们做了很多认真的工作,才定下是黎明。”二是谦卑,“过去我看过黎明先生演的一些片子,我觉得很好,根据我们对梅先生本人的了解,他在日常生活当中,他的个性甚至是谦卑,在黎明身上都可以找到一些影子,(选择黎明的原因)我觉得还是气质上的吧。”

  梅葆玖则对黎明先抑后扬,后来表示肯定的原因是:“梅兰芳的外形很精致,气质很儒雅。经过和黎明多次的交谈和试妆,发现他恰恰具有这样的气质,是饰演梅兰芳的最佳人选,我对他满怀信心。”以及“黎明是北京人,完全不用担心他过不了台词一关,他的京剧也唱得不错。”

  黎明本人归纳于缘分:“1993年,我第一次见到陈凯歌导演,之后的10年我们几乎没有联络过。直到去年,导演突然打电话说要见我,虽然不知道是什么事,但我还是马上赶到了北京,原来他是叫我试梅兰芳的造型。于是从去年开始,我不停地来北京。我现在最感谢的就是导演、剧组还有梅葆玖先生对我的信任,我有信心把角色演好……还有,我最近听剧组的人说,原来我在北京的老宅离梅先生的家很近,这或许就是一种缘分。”

  吴思远导演则从名气和语言上对黎明表示了肯定:“我觉得黎明不错,从外形上气质上来看,都比较符合角色的要求。他还是北京人,普通话应该也可以过关。想想其他几个一线明星,我还真想不出来有谁比较适合的。”这一点代表了《梅兰芳》背后投资方对梅兰芳扮演者的简单条件:香港有名气的北京人——这才是力排众议,独定黎明的最重要力量。而这种事先划好的圈子,在今年2月便已经通过梅兰芳之子梅葆玖和策划人吴迎向外界传达过,前者说:“梅兰芳不会找内地演员演,希望该演员具有国际号召力。”后者说:“在香港也是有北京人的。”从小在北京长大,普通话说得极为标准,且位列香港四大天王之一的黎明在那个时候已经成为了不二人选。

  从渴望在“艺术”上翻身的陈凯歌,以及希望讲述自己心目当中梅兰芳的梅葆玖,似乎都没有百分之百的理由选择黎明,我们只能期望,那些有着绝对力量的投资商们不是在犯《无极》时已经犯过的错。新快报记者 谢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