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甄子丹广州宣传 称并非人人都能拍功夫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0:20  信息时报
甄子丹广州宣传称并非人人都能拍功夫片(组图)

甄子丹广州宣传(黄立科 摄)

甄子丹广州宣传称并非人人都能拍功夫片(组图)

甄子丹最满意结局部分和邹兆龙的对打

  在结束了北京、大连、长春的宣传之后,甄子丹(blog)携其新片《导火线》于前天来到了广州进行宣传造势。和前几站宣传一众主创出席的热闹景象相比,只身来到广州“撑场”的甄子丹显得有些形单影只,但依然霸气十足。他一再强调,现在许多标榜着动作片牌子的电影都算不上功夫片,功夫片不是什么人都可以拍的。

  主动削减自己的文戏

  《导火线》是继《杀破狼》《龙虎门》后,甄子丹与导演叶伟信的第三次合作。虽然许多观众对“甄氏”功夫充满期待,但不少看过《导》片的记者认为,该片其实只是另一个版本的《杀破狼》而已,而甄子丹在文戏中的表现也乏善可陈。面对这种质疑,身兼影片监制的甄子丹坦言:“要有大突破,其实很难。长久以来,功夫片无论是在武打设计、场面表现甚至剧情都形成了相对固定的套路。随意去改变,观众一下子难以接受。我在《导火线》的拍摄中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力求最真实地还原现实的格斗,表现各种武术技巧,还加进了混合格斗的元素,所以在动作方面它肯定能超越《杀破狼》。至于文戏部分,是我主动向导演提出要削减我那部分的,因为我想把精力放在设计好动作场面上,不想分散精力,所以这次文戏部分主要落在古天乐身上。”

  和《杀破狼》相比,《导火线》的剧情显得相对简单,甄子丹表示其实这是有意为之,“我和叶伟信都不希望《导火线》拍出来又是让人感到压抑、沉重的感觉,观众们如果抱着想看‘死人塌楼’的心态来看片的话,恐怕要失望了。我们在剧情的处理上比较轻快,多了幽默搞笑的成分,少了深刻的东西。最后出来的这个版本就是我们想要的。”

  谢霆锋(听歌)能拍的是动作片

  香港现在面临武打演员青黄不接的窘况,甄子丹说,“我拍的电影是真正的功夫片,但现在很多电影只是动作片而不是功夫片,原因就在于我们太缺少真正懂功夫的演员了,这种现象已经出现很久。动作片只要你稍微有点身手就可以来拍,但是功夫片不是谁都可以拍的,一定要有功夫的底子才行。像《男儿本色》这种,就是很出色的动作片。我觉得比较有建设性的办法就是多拍片,动作片也好,功夫片也好,让更多的香港演员,无论是有武术功底的还是没有的,都有机会接触这种类型的电影,这样才能逐渐积累经验。”

  至于媒体关心的谢霆锋能否成为武打片新一代的接班人,甄子丹表示,“我当然希望他能接班。但要拍功夫片的话,他还必须有功夫底子才行。这是一个关键的问题,就像当歌手就一定要有深厚的唱功。拍动作片的话,我觉得他绝对没有问题,不然我也不会在《龙虎门》里给他设计那么多的动作了。”

  拒绝范冰冰(听歌,blog)拍武戏

  有评论认为,甄子丹拍打戏的时候都是一个表情,缺乏变化。他听完大笑起来,“我觉得有这种想法的人是不懂得欣赏武打片的。什么叫做‘打中有戏’?难道在打的时候要做出很多表情才算吗?我在打的时候的表情就代表了我的内心。当然李小龙是一个例外,他是夸张式的,要瞪大眼,还要叫到变声。打戏的最高境界就是‘心神合一’,由内而发的,而不是有丰富的表情,那些有很多表情的打戏是假的。”

  虽然有记者质疑范冰冰在《导火线》中的表现,但甄子丹仍然竖起拇指对其大加赞扬,“每部电影都有不同的重点,范冰冰的角色虽然不是本片的重点,但我认为她很好地完成了任务。她以往给人的感觉很华丽、很艳,但是这次演的女孩很朴素纯真,恰到好处。”他还透露,范冰冰曾多次央求他为其安排动作戏分,但都被“无情”拒绝,“我认为演员要保持他的说服力,不能什么都拍,因为有些东西就算你拍出来,观众也会觉得接受不了。这部戏的动作场面都是真正懂功夫的人在打,像邹兆龙、释行宇,都是真正能打的人。”据悉,《导火线》将于本周五上映,甄子丹透露,他接下来的重心将放在电影《画皮》上,9月1日进驻该剧组。

  解构《导火线》 “甄”功夫全面升级

  两年前,甄子丹和叶伟信合作的《杀破狼》,成为激活华语功夫电影市场的里程碑式作品,此次作为《杀破狼》的续集,《导火线》讲述的是回归之前发生在香港的一次警匪较量。甄子丹继续饰演重案组组长马军,而这次他要对付的是心狠手辣的越南帮三兄弟;古天乐则是甄子丹安排在他们身边的卧底。由于与《杀破狼》在人物、剧情等多方面的关联,以及令人耳目一新的混合格斗的“甄氏”动作风格,让广大功夫影迷们期待不已。

  动作升级:全面应用混合格斗

  在《导火线》中,甄子丹全面应用了国际上目前正流行的混合格斗(MMA)潮流,片中可以看到大量融汇了巴西柔术、拳击、泰拳、摔跤等搏击技术的MMA的场景,更有火爆的CS枪战场面。甄子丹自言,《导火线》的动作设计风格是近期连他自己都难以超越的。甄子丹说过,如果说《杀破狼》是一部跑车,那么《导火线》就是一部超级跑车。影迷们需要留意从头到尾的每一个动作场面,看看甄子丹是如何展现他仅此一家的“甄氏”动作新风格的。

  甄子丹谈到自己认为最满意的一场戏时,毫不犹豫地回答,当然是结局部分,它是全剧的最高潮,充满张力,它堪称是枪战、追逐、徒手搏击等动作场面的集大成。无论在动作设计的风格上,在武术理念的表达上,演员演绎的爆发力上,视觉效果的可视性和冲击性上,它都是全剧的戏肉,每一秒钟都不可错过。

  对手升级:不吊钢丝,拳脚到肉

  在前作《杀破狼》中,甄子丹饰演的马军面对的主要是洪金宝饰演的黑帮老大宝爷以及他的左右手——吴京饰演的Jet。马军先与Jet展开一场激烈决斗,再独力迎战宝爷,结果两人打得遍体鳞伤。而在新作《导火线》中,马军面对的则是吕良伟、释行宇、邹兆龙组成的“越南三人帮”。

  释行宇、邹兆龙都是“练家子”,有多年的武术基础。邹兆龙5岁习武,二十岁时拜洪金宝为师,成为洪家班的一员,还出演过《黑客帝国》系列。为了演出《导火线》,他推掉好莱坞电影的片约,凭的是甄子丹的一句话“让我们打出新的一片天”。 其实,两人早在电影《圣殿山》中,就有过对手戏,只不过,当时打得还不够过瘾。两人达成共识:《导火线》绝不吊钢丝,让观众感受拳脚到肉的扎实动感。由于学的门派不同,他们在《导火线》中的对手戏正好可以撞击出火花,甄子丹预想中的“混合格斗”风格在片尾的高潮戏中演绎得淋漓尽致。

  另一位对手释行宇,12岁时就成为少林寺第32代弟子,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武僧。经过多年的刻苦训练,行宇练就了上乘的少林功夫,传统的拳法、搏击等武艺皆精。在出演了《功夫》、《龙虎门》等动作片后,行宇再次与甄子丹合作。在《导火线》中行宇饰演的老三,出手凶狠毒辣,一亮相就上演一场飞身斩手的火爆戏分;此后,他还不惜挟持一位小女孩来对付马军。当然,在片中,他被马军打得很惨。

  文戏升级:展现爱情、亲情和兄弟情

  由于甄、叶两人前作《龙虎门》被不少人评为“武戏一百分,文戏零分”,这次两人誓要在《导火线》不出现这种文武戏不平衡的情形,并专门请古天乐、范冰冰、许晴、郑则仕等人来加强文戏。

  在片中观众可以看到甄子丹饰演的性格火爆的警察马军,既有和匪徒的激烈搏斗,也有他对好坏正邪的思考的内心戏;出任卧底的古天乐,也有类似于《无间道》的挣扎和宿命;枭雄吕良伟,既有杀人不见血的场面,也有给母亲喂食的孝顺场景。比如在监狱里面,他对一犯人说:“你是不是黑社会,不是黑社会的话你跟我。”短短一句话,将一个犯人的无聊心理刻画得入木三分。《导火线》中展现了不少爱情、亲情和兄弟情场面。范冰冰也是片中的焦点人物,她的被绑架,成为片中的“导火线”,从而引发了古天乐和甄子丹之间、甄子丹和匪徒之间的一连串冲突。因此,《导火线》的角色性格也更立体全面。

  甄语录

  “我拍的电影是真正的功夫片,动作片只要你稍微有点身手就可以来拍,但是功夫片不是谁都可以拍的,一定要有功夫的底子才行。”

  “什么叫做‘打中有戏’?难道在打的时候要做出很多表情才算吗?打戏的最高境界就是‘心神合一’,由内而发的,而不是有丰富的表情,那些有很多表情的打戏是假的。”

  时报记者 伍世然 实习生 梁家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