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歌手姚苏蓉退隐14年 周杰伦新片让她再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11:00  新浪娱乐
歌手姚苏蓉退隐14年周杰伦新片让她再红(组图)

姚苏蓉三年前返台私人访友留影。王宏光/图

歌手姚苏蓉退隐14年周杰伦新片让她再红(组图)

周杰伦为桂纶镁戴上耳机,听姚苏蓉唱《情人的眼泪》,此曲收录在《不能说的秘密》电影原声带中。杰威尔/图

  周杰伦电影“不能说的??秘密”卖座狂扫各地,片中使用姚苏蓉唱的老歌“情人的眼泪”,使退隐已14年的姚苏蓉歌声再次风靡,姚苏蓉本人深感意外。

  姚苏蓉此刻正在成都老家探亲,有一天,外甥女回来问她:“阿姨,周杰伦那电影里的歌,声音好象你,是不是你唱的啊?”姚苏蓉已经听台北的朋友提起,但心里还是很好奇,毫无渊源的周杰伦怎么会选中她的歌声?

  姚苏蓉说:“我知道他(周杰伦)现在是最红的男歌手,我看过他演的『黄金甲(blog)』,也听过他和费玉清(听歌)唱的《千里之外》,这孩子很有才华。”周杰伦是创作才子,唱腔颠覆了华语歌坛,而记者提到姚苏蓉在早期歌坛也作曲,应是创作前辈,姚苏蓉立即说:“我是小儿科,不能相提并论啦。”

  在《不能说的秘密》里,周杰伦带桂纶镁到一家二手CD店,为她戴上耳机,说:“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首歌”,此时银幕传来的歌声令人屏息:“为什么要对你/掉眼泪,你难道不明白/为了爱…”弦乐衬底,字字富有情感,但却又是那么的内敛,一下子就吸引住了人们的耳朵,年轻观众忍不住问,这是谁唱的?

  答案是姚苏蓉。周杰伦说:“我请助理去买回那时候所有的经典老歌,和桂纶镁一起听,最后选了姚苏蓉唱的,因为她的版本特别有味道。”姚苏蓉回忆:“我唱『情人的眼泪』是应李行导演拍同名电影之邀(注1968年),他希望我用比较慢的调子唱那气氛,我把自己的感情唱了进去,没想到现在的周杰伦也喜欢。”

  周杰伦不但有耳力,更有眼光,年轻歌迷或许不熟,但姚苏蓉曾红遍港台、东南亚,退隐前最后一次亮相,是应李行导演之邀,参加第30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当时她以经典金曲“今天不回家”、“负心的人”、“像雾又像花”风靡全场,那年参加金马奖的张国荣(听歌),在后台曾主动趋前对姚苏蓉说:“我可不可以跟妳合影?”因为香港人从小学国语很多都是透过姚苏蓉红遍香港的歌声,姚苏蓉是他们的偶像。

  那年金马奖之后,姚苏蓉不曾公开露面,她旅居吉隆坡,生活幸福美满,多年来港台各地请她复出举办个人

演唱会的邀请未曾间断,但姚苏蓉昨天说:“唱不出来啰,真要出来唱,要练习一段时间,不是那么简单,万一有所闪失,不单是观众的观感,自己有多懊恼,何必呢?所以我始终没有这分勇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