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连杰献声《投名状》 刘德华原音变数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09:00  新浪娱乐
李连杰献声《投名状》刘德华原音变数多(组图)

陈可辛与李连杰

李连杰献声《投名状》刘德华原音变数多(组图)

李连杰

  独家视频:《投名状》后期配音 李连杰坚持原声

  新浪娱乐讯 上周,李连杰华表奖晚会上完成他颁奖嘉宾的工作后,第二天就悄悄躲进位于北京双秀公园后的录音室,与陈可辛导演会合,为年度巨制《投名状》进行后期修改配音。

  原本影片因9月底冲击“奥斯卡”已粗剪完成,李连杰的台词除了现场的“同期声”之外,还找了其它演员补配,虽然“替身”声音和李连杰很相似,但导演陈可辛仍坚持在后期制作时让李连杰全部用“原音”重配,以使角色塑造达到更加完美的境界。这也是继《英雄》《霍元甲》之后,第三部能够听到李连杰“真人原声”的中国电影。声音对人物塑造的最终成功意义非凡,因此李连杰自己也希望在《投名状》中不仅能用形体、表情来施展自己的出色演技,同时也能通过自己的音色、语气让人物形象愈发丰满。

  虽然连日的工作让李连杰略显疲惫,但只要一站在录音室的麦克风前,他很快就变得精神抖擞,指挥着面前配音屏幕上的“千军万马”,浑身都散发着大将风范。李连杰的音色很独特,这也是陈可辛坚持要用他本人配音的原因。李连杰的高音“辩识度”很高,凌利中稍带嘶哑,坚定中尽显沧桑,因此非常符合“大哥”这一角色的整体设计。事实上,对于李连杰来说,最大挑战是在“中低音”部分。由于“大哥”这一角色性格十分复杂,在坚守忠义、豪气冲天的同时,又心怀诡秘、冷酷无情,因此在“中低音”的表现上本身就有极高难度。在录音时,陈可辛导演经常提醒李连杰“声音再低一点,再收一点”。有时一句台词李连杰需要配十来遍,才能让导演和自己都很满意。

  连续三天,每天十多个小时的配音工作,李连杰始终保持着充沛的创作激情。在录音间里,他时而“激情澎湃”,时而“阴郁冷静”,完全“入戏”。偶有休息,他也很少进食,只是喝杯咖啡,这是为了保持气息不受阻碍。旁边的工作人员让他抽空在沙发上休息一下,他说自己要保持住这种兴奋的状态,如果松懈掉就可惜了。配音过程中,李连杰说自己仿佛再次回到了拍摄现场,又一次体会到了这部电影带给他的强烈震撼和无比感动。

  对于《投名状》的角色声音部分,陈可辛导演还将继续雕琢。刘德华的声音是否用本人“原音”还在讨论之中。早前刘德华出演的《十面埋伏》《天下无贼》等国语大片都是由一位专业的配音演员“献声”,此人的声音和刘德华本人极其相似,已经得到了广大观众认可。发行方认为,为保险起见仍启用这位“替声演员”最好。但陈可辛表示,这次刘德华演技堪称“出神入化”,突破极大,和他以往饰演的任何角色都没有任何相似之处,好似重生,他塑造的这个充满霸气和豪迈的匪帮首领,完全做到了“形声合一”,他在现场的“同期声”就已经让所有在场人员惊喜,原来的配音演员恐怕无法适应华仔如此之大的变化和突破。导演最后说,他会与发行方协调,但也会坚持自己的想法。

  另外,陈导认为金城武所饰演的三弟的声音应该是低沉而富有磁性的,徐静蕾的声音则要清纯又坚毅。这两人的普通话都非常标准,陈导会让观众在影片中听到二人的精彩原声。东东/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