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色戒》擒狮惹争议 张艺谋否认偏袒同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00:15  北京晨报
《色戒》擒狮惹争议张艺谋否认偏袒同胞(组图)
张艺谋

《色戒》擒狮惹争议张艺谋否认偏袒同胞(组图)
李安

  在昨天凌晨举行的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颁奖典礼上,李安执导的《色,戒》摘走“金狮奖”,成就华人导演在威尼斯电影节上“三连冠”的同时也惹来议论纷纷。有西方影评人认为,评委会主席张艺谋偏袒同胞,所以才把金狮颁给了李安的《色,戒》。张艺谋在颁奖典礼结束后接受采访时澄清自己并无偏袒——“金狮奖”的归属是包括自己在内的七位评委一致决定的。

  昨天凌晨举行的颁奖礼上,在宣布李安的《色,戒》获得金狮奖的那一刻,西方媒体席传出的掌声与嘘声参半,可见对金狮奖的归属并非百分之百认同。据身在威尼斯的同行介绍,《色,戒》在威尼斯首映后争议极大,观众表示非常喜欢,影评人却分裂成两派,一方极欣赏,一方极不认同。《色,戒》最后捧得金狮,显然大出不少影评人的意料。典礼结束后,有记者委婉地问起张艺谋,华语导演的影片连续三年捧狮,其中李安独得两座,评审过程中是否感到过压力?张艺谋表示,评审团不考虑过去的情况,只针对今年的每一部电影进行评比。“李安执导的《色,戒》是本届参赛电影中最完整,也是最完美的一部。包括我在内的七位导演评委无异议地一致通过将金狮奖颁给这部影片。”李安和张艺谋真是特别有缘。14年前,李安的《喜宴》获得柏林银熊奖,当时张艺谋正是评委之一。14年后,张艺谋任主席的评委会又把威尼斯的金狮颁给了李安的《色,戒》。被问及“你觉不觉得张艺谋是你的贵人”,李安拍着身旁的张艺谋笑答:“我希望他常常当评审。”一旁的老谋子顿时笑得脸上的皱纹多了一倍。

  和两年前一样,李安昨天特地从多伦多飞回威尼斯领奖。前年《断背山》剧组从多伦多电影节匆忙转战威尼斯,被消息灵通的媒体猜个正着,导致金狮的归属提前十多个小时泄露。这次《色,戒》的投资方焦点影业做足保密工作。原本李安正在多伦多电影节出席一个会议,有人走到他身旁耳语一番后,李安就离座而去,焦点影业对外宣称李安因身体不适退场。数小时后,李安就出现在威尼斯的红地毯上。在获奖感言中,李安特别提到了在7月底去世的两位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英格玛·伯格曼,称自己的导演历程受两人影响颇深。尤其是伯格曼,自己拍《色,戒》前曾见过伯格曼,伯格曼当时给了他一个深深的拥抱,像母亲对孩子的那种拥抱,所以,“我要把金狮奖献给伯格曼。”晨报记者 杨莲洁/文 耿争/制表

  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获奖名单(部分)

  最佳影片金狮奖:

  《色,戒》(李安)

  最佳男演员:

  布拉德·皮特(《刺杀神枪侠》)

  最佳女演员:

  凯特·布兰切特(《我不在场》)

  最佳编剧:《自由世界》

  最佳技术贡献奖(摄影):《色,戒》

  地平线单元纪录片奖:

  《无用》(贾樟柯)

  终身成就奖:蒂姆·波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