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狮不“戒色” 《色,戒》威尼斯终夺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1: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金狮不“戒色”《色,戒》威尼斯终夺魁(组图)
米哈尔科夫兴奋不已

金狮不“戒色”《色,戒》威尼斯终夺魁(组图)
最佳新人 Hafsia Herzi

金狮不“戒色”《色,戒》威尼斯终夺魁(组图)
李安再擒金狮

  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猛刮“中国风”:张艺谋担任评审团主席,四部华语电影入围主竞赛单元。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威尼斯电影节派发的成绩单没有让国人失望——李安执导,梁朝伟(听歌)汤唯主演的《色,戒》捧得最高荣誉“金狮奖”。李安成为有史以来第三位可以两获“金狮”的电影人,这也是华人导演连续第三年在水城抱走“金狮”(前年是李安《断背山》、去年是贾樟柯《三峡好人》)。“中国风”在国际影坛愈刮愈烈,似乎站到了历史的最高点,然而这些繁荣的背后,还有一连串的问号——

  疑问一:《色,戒》众望所归?

  电影《色,戒》是李安倾尽心力的作品,在电影节一开始就被视为“大热”,但是公开试映后,质疑的声音一直没有停止,即使它最终夺魁。

  《色,戒》是不是太“色”呢?该片在威尼斯进行试映后,“狂野的情色镜头”引发争议。李安一再强调情色镜头是“必须”的,可是并非所有人都认同。有影评人批评道:“情欲描写不是问题,但是真的需要这么多吗?也许李安是为了表现女主角在两性关系里的欢愉,借此和之后的悲剧性结尾做对比,可是我觉得这些镜头并没有很好地表现出这一点,对整部片主题的帮助也不是太大……”

  《色,戒》真的是众望所归吗?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32部电影里,有很多实力强劲的对手,包括《谷子和鲻鱼》《我不在场》等,而在结果揭晓之前,意大利十大媒体的预测中都没有将《色,戒》列为“最佳电影”。从最后的结果来看,主办方特别增设了两个评委会大奖(该奖项并非每年的固定奖项,最近一次是三年前的《深海长眠》),分别给了上述两部影片,似有安抚之意。而“最佳导演”则给了大师级的德·帕尔玛(《节选修订》)——皆大欢喜。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评审团成员是清一色的知名导演,他们众所周知(blog)地都对“挑战禁忌的爱情”题材十分偏爱,加上评审团主席张艺谋是华人,因此《色,戒》受到青睐有迹可循。对于李安捧“狮”,张艺谋在表示祝贺之余又说:“即使拥有上天的全部力量,我们也不可能做出让所有人都满意的评审结果。”闻此言,李安倒觉得自己被置于“尴尬境地”。

  疑问二:谁是真正的赢家?

  虽然“全华班”的《色,戒》捧得了金狮,可是很多业内人士已经一针见血地指出,背后真正的最大赢家是好莱坞。李安是著名的华人导演,但他更是好莱坞的主流导演,而《色,戒》也是一部中美合拍片,铁定会在北美上映。它这次捧得金狮,对于其全球票房有很大帮助,笑得最开心的,自然是好莱坞的片商。

  戛纳电影节坚持的是艺术,奥斯卡看重的是商业,惟独威尼斯电影节比较摇摆,一方面不放弃“艺术”,另一方面近来又慢慢向商业化的好莱坞低头。如此一来,既有文艺色彩、讲述禁忌之恋,又有明星压阵、颇具商业票房潜力的《色,戒》捧得金狮,的确是一次寻找平衡的体现,也是好莱坞一次遮遮掩掩的胜利。

  人们从其他奖项的结果也能看出威尼斯对好莱坞在示好。最佳男主角是《刺杀神枪侠》布拉德·皮特,一位不折不扣的好莱坞型男;最佳女主角则是在《我不在场》里反串演出的凯特·布兰切特,同样是一名好莱坞的成名女星;就连最佳导演德·帕尔玛也是在美国被誉为“当代希区柯克”的大导演——美国好莱坞电影大举入侵威尼斯电影节已是不争的事实,欧洲电影不再是“宠儿”。

  无论是奖项的结果,还是电影节的举办过程,好莱坞的电影人都是当中的主角。为了吸引逐渐下滑的人气,好莱坞大牌成了威尼斯电影节的“救命稻草”。在主席穆勒的运作下,乔治·克鲁尼、布拉德·皮特、安吉莉娜·朱丽、强尼·戴普等大明星轮番登场,遗憾的是众人在水城的行程都是“蜻蜓点水”,导致闭幕式时星光黯淡,只有李安独撑场面。

  [现场花絮]

  

  李安拿奖“吓”到自己

  李安上台发表得奖感言时表示,拿到这个奖“吓到了自己”。他特别要感谢片里的一众演员:“如果不是我勇敢的演员们梁朝伟、汤唯、陈冲(blog)王力宏(听歌)等,我可能无法完成这部电影。这个荣誉意义重大,因为这部影片让我走过了一些非常艰难的境遇。”今年伯格曼等电影大师逝世,李安也借此机会感怀一番:“今年是威尼斯电影节第75年,今晚我觉得它非常伟大。刚刚去世的导演伯格曼对我来讲就像父亲一样的导师,这个奖献给他。”最后,像当年凭《卧虎藏龙》拿奥斯卡时发表得奖感言一样,李安用中文说:“感谢我的父母和观众们,谢谢大家!”

  章子怡第一时间电贺

  章子怡在颁奖后第一时间致电李安表示祝贺。李安笑言子怡在电话里除了贺喜还要讨角色,“我只有告诉她,下次给你一个更好的”。章子怡7年前凭借与李安合作的《卧虎藏龙》而打入好莱坞。《色,戒》前期选角时,章子怡也曾在候选名单上。在李安看来,章子怡是年轻一辈里“唯一具有卖埠能力的华人女明星”。

  贾樟柯感觉像“过年”

  贾樟柯今年再次站在威尼斯电影节的领奖台,他的《无用》获地平线单元的最佳纪录片奖。对于继去年《三峡好人》后再次扬威水城,贾樟柯用“激动”二字概括:“打个比方来说,这就好比回家过年,又多拿了个红包。”他清醒地指出,中国纪录片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非常活跃,但是从未进入到商业体制。他之所以会将自己的多部纪录片送出国参加电影节,就是希望能够让更多人看到。贾樟柯又称对威尼斯电影节“真是玩够了”,“这个舞台应该让更多更年轻更需要它的人来表现”,因此他以后会尽量避开威尼斯电影节,去其他影展参展。

  闭幕式星光黯淡

  闭幕颁奖晚会缺乏大腕,与开幕时的星光熠熠形成强烈反差,不少记者、尤其是摄影记者都有点意兴阑珊。影帝布拉德·皮特和影后凯特·布兰切特双双缺席,更不用说那些没有得奖的人了。虽然当晚来了不少明星,但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只有希斯·莱吉尔,而且还只是个好莱坞的二线艺人,要数最有“星味”的,反倒是李安和张艺谋两位大导演。 本报记者 陈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