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色,戒》香港首映 两代安女郎首度会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00:05  南方都市报
《色,戒》香港首映两代安女郎首度会面(组图)
前任“安女郎”兼现任“港人”章子怡不失巨星风范,难怪港媒直言没有星味的汤唯被抢去风头

《色,戒》香港首映两代安女郎首度会面(组图)
章子怡拥抱李安

  欢迎李安回归。

  不仅带着汤唯王力宏(听歌)来了,连他上一部华语作品《卧虎藏龙》的主角周润发(听歌)章子怡也赶来捧场。这样的重量级阵容让前晚在香港举行的《色,戒》亚洲首映礼星光熠熠,吸引近百家传媒。两代“安女郎”的首度会面更是令人期待,不过章子怡露面两分钟就去看电影了,汤唯则微笑应对数十家媒体的镜头,表示自己的榜样很多,不独章子怡一人。

  删剪版“分量有差别”

  二度问鼎金狮奖,早被称为“华人之光”的李安在香港首映礼亮相时,现场一片掌声。尽管辗转威尼斯、多伦多、新加坡等地,旅途困顿,但他依然是一副标志性的笑容。男一号梁朝伟(听歌)因拍摄《赤壁》缺席首映礼,李安左揽汤唯右拉王力宏,迎接各方祝贺。

  让人关注的《色,戒》内地版情欲戏能留下多少的问题,李安亲口证实只删剪7分钟。他表示自己在台湾长大,当地也存在电检问题,所以对于内地版的删剪能够理解,“我自己来剪就不会太突兀,意思差不多,但是分量有差别。”他也表示不希望情欲戏成为讨论焦点,“看过戏的人能有另外的想法。”

  两代“安女郎”打个照面

  章子怡突如其来的亮相,引发现场一阵骚动,连李安都相当惊喜,表示事前并不知情。据悉,《2046》《艺伎回忆录》《夜宴》等片举行香港首映礼时,章子怡都未出席。此次虽然错过演出《色,戒》,但她仍然特地到香港力挺恩师。

  章子怡在现场与李安热烈拥抱,与新一代“安女郎”汤唯初次晤面仅保持距离地握了一下手。“她很漂亮,一个女孩子能打拼出一片天地很不容易。”汤唯评价章子怡说。不过,被问到是否会以章子怡为榜样时,她答,“中国有很多很棒的女演员可以做榜样。”

  当晚汤唯身着墨绿色礼服大秀美背,手指上佩戴的六克拉卡地亚钻戒,正是片中梁朝伟给她买的那枚惹来杀身之祸的钻戒。据悉,这枚产自1942年的钻戒,是李安从巴黎卡地亚总部找来的,汤唯当晚佩戴的其它钻饰总价超过300万元。

  周润发龙应台前来捧场

  前来首映礼捧场的发哥也遭到媒体包围。谈及发哥与伟仔,李安赞道:“他们都是演员中的极品。”发哥被问到会否考虑像梁朝伟一样拍裸戏时,一旁的发嫂表示,“没关系!做演员什么都要尝试的!”发哥表示,拍这类戏要看裸露程度,就算是李安任导演也要考虑清楚。

  身为香港大学访问教授的知名学者龙应台前晚也在首映礼亮相。当晚的慈善首映礼正是为香港大学教研发展基金的“港大人文基金”筹款。“张爱玲的《色,戒》是一篇比较少人知道的短篇;李安的电影,却像一颗来势汹汹的大火球从天而落,边落还边星火四溅,嗤嗤作响,效果是,人人都在谈《色,戒》,凉凉的小说也被人手人嘴磨蹭得热了。”龙应台点评说。据悉,《色,戒》与香港大学颇有渊源,张爱玲曾于1939年至1941年就读于该校文学院,李安拍摄时也赴香港大学取景。

  ■一人有一个难题

  大师有大师的烦恼,明星有明星的难题。面对近日爆出的郑苹如(女主角王佳芝原型)家属谴责电影失实、汤唯爱上梁朝伟抛弃男友等热点话题,当事人都有各自答案。

  汤唯难题:爱上梁朝伟,抛弃前男友?【当事人答复】已分手

  日前爆出汤唯因为《色,戒》“假戏真做”爱上梁朝伟,导致与男朋友分手的消息。汤唯前晚默认已与前男友分手,但还是好朋友。谈及梁朝伟,她仅表示对方是非常专业的演员。谈及电影里的情欲戏,她表示一开始很有顾虑,但机器转动起来时,“我已经不是汤唯了。”

  李安难题:对张爱玲负责,还是对郑苹如负责?【当事人答复】不理会

  有指张爱玲小说《色,戒》取材于国民党中统情报员郑苹如刺杀汪伪政权特务头子丁默村的事迹。日前,郑苹如年过八旬的妹妹郑静芝在美国召开记者会,称电影把郑苹如描写成以色相诱人的交际花,让其家属深感不安。李安前晚首度回应说:“拍电影是根据张爱玲的小说。郑苹如是烈士,张爱玲是艺术创作,电影也离真人真事差距很远,说实在的,扯到一起是借题发挥,所以我一直不肯回答这个问题。”

  王力宏难题:学习梁朝伟,够胆全裸?【当事人答复】无尺度

  如果饰演梁朝伟的角色,他是否够胆全裸演出?王力宏表示认同梁朝伟“演戏不要有尺度”这句话,如果一开始就限制条条框框,便很难突破。至于电影主题曲选择张学友(听歌)唱而非王力宏,王力宏表示,李安刻意让他回避流行音乐,“导演让我听当年的音乐、诗歌,不许我听自己的歌。”

  ■记者观察

  不刁难章子怡了,这次刁难汤唯

  两代“安女郎”的“历史性会面”没有擦出什么火花,香港媒体对待两人的态度却相当不同:曾以贬低章子怡为乐的港媒此次跟着她跑,为拍一张她的照片把人都快挤死;对于新人汤唯,对不起,多番刁难。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如同当年对待章子怡不客气一样,港媒对待汤唯的态度似乎不怎么友好。群访时有记者指责汤唯没有正对摄影镜头回答问题,后又有记者嘘她下台换章子怡上场。混乱之中的贴身采访时,记者更直接抛出问题刁难:“被批评不是靓女,身材不正,你怎么看?”“为什么在戏中没剃腋毛?”还有男记者追问,拍了情欲戏,“会担心以后嫁不出去吗?”

  对于日前爆出汤唯爱上梁朝伟抛弃男朋友的消息,香港媒体穷追不舍,汤唯从机场一直答到首映礼上。当有记者第N遍再问时,汤唯终于抗议,“真的希望大家能多问一些关于电影的问题。”谈电影自然又是问情欲戏的感受,汤唯只好重复答案:“拍戏时我已经不是汤唯了。”“那你拍完情欲戏有什么感觉?”“拍完就不会再想!”汤唯的语气更加不耐烦。第二天的报纸也有写她黑面与章子怡争宠。

  等到章子怡突如其来地亮相时,几乎所有媒体都扑了上去。章子怡摆明不愿喧宾夺主,匆匆露面两分钟就跑去看片了,惹得媒体一阵小跑跟踪。在好莱坞走红,身为国际巨星,刚通过“优才计划”变身香港人,港媒似乎是越看章子怡越顺眼了,如同香港某位专栏作者预言的,“辱骂她的人终有一天会跪下来轻舔她的脚趾”,没想到这么快应验。■徐词

  特派香港记者徐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