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冯小刚:《集结号》卖点在诚意 张涵予增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4日18:54  新浪娱乐
冯小刚:《集结号》卖点在诚意张涵予增色(图)

冯小刚与小浪人

冯小刚:《集结号》卖点在诚意张涵予增色(图)

冯小刚对话新浪娱乐

冯小刚:《集结号》卖点在诚意张涵予增色(图)

冯小刚谈《集结号》

冯小刚:《集结号》卖点在诚意张涵予增色(图)

冯小刚

  视频:新浪娱乐釜山对话冯小刚谈《集结号》

  新浪娱乐讯 10月4日,王中磊、冯小刚釜山电影节主席金东虎的陪同下携《集结号》主创张涵予(blog)袁文康(blog)邓超(blog)、汤嬿亮相釜山。《集结号》做为冯小刚继《夜宴》后的再次转型,同时也做为中国内地战争片的新尝试,成为首部揭幕釜山电影节的中国内地影片。在釜山新浪娱乐独家对话冯小刚导演。

  冯小刚:大家国庆节好,我在釜山祝大家好。

  新浪娱乐:我们非常开心,中国内地影片首次选做釜山电影节的开幕片。您是第几次来釜山?

  冯小刚:第一次。

  新浪娱乐:釜山电影节和您参加的其他电影节有何区别?

  冯小刚:我参加的电影节很少。釜山电影节做了十几年了,影响力越来越大。它的市场尤其受瞩目,它做为《集结号》宣传推广的源头,很合适。

  新浪娱乐:我们还没看到成片,相对来说这部影片的主题比较沉重。我们喜欢您,因为之前您奉献了很多喜剧片给我们,您会在沉重的影片里加入幽默的成分么?

  冯小刚:我不知道。之所以会拍这个电影,是因为张国立给我推荐了《官司》这部小说,我看小说之后觉得很动人,觉得他受很大的委屈。刘恒写的剧本很精彩。我在拍的时候没想过技巧,我被感动的东西传达给观众。这就是最重要的,所以我没有算计说在这里加点什么,在那加点什么。

  冯小刚:在解放战争的洪流里,他就是一个连长,带着不到半个连的士兵,在历史的大洪流里草根得不能再草根了。但是他又做出了那么惊天地泣鬼神可歌可泣的事,但是又被历史的烟尘给淹没了,我们拨开那些烟尘,将在战争中献出生命的人的事迹显现出来。

  这个电影还是很诚意地去做这个电影。这个电影的卖点是什么?其实就是这点诚意。如果观众能够领我们的情,这个电影就成了。

  新浪娱乐:张涵予说您其实不快乐,所以要做喜剧?

  冯小刚:快乐还是快乐。但是这个人,生活是五味杂陈,有各种各样的心思,所以生活才有意思,才,不是没心没肺地乐。也有尴尬也有难事。拍电影对导演来说,兴奋点特别重要,你要有激情来做这个。过去连着拍了一阵喜剧,一开始很兴奋,后来成为熟练工种,你就假了不真了。所以你得找新的兴奋点尝试拍一些不同的电影。正好投资的老板都很相信我,而且每次尝试的票房都更好,观众都会更多。连着拍《夜宴》和《集结号》,明年也许我会觉得累,想放松一下,想再拍喜剧,新鲜感又回来了。

  我觉得拍电影对我来说,是乐趣,不是受罪。如果我觉得受罪,我会放弃它,我犯不着。

  新浪娱乐:《集结号》涉及到很多人很多场面,也许在我们看来对场面拍战争戏,可能是您不太擅长的?

  冯小刚:你要做一个事,手拿板攥就可以做好的话就没什么意思,如果有挑战(会有意思)。一开始拍《天下无贼》,我们当时也不知道观众什么反应,后来感觉嗨不错。拍《夜宴》,也有很多人有这样的异议,觉得你能不能拍。但《夜宴》在视听上达到中国电影历史上的一个高度。大家对我拍战争片有质疑,我觉得很正常,因为很多导演都没拍过。如果这次我不拍的话,我相信过不了几年会有一个和我同龄的导演来拍。现在拍完了,哪怕过程很辛苦,现在觉得也没什么。

  我有很多专业人士来帮我,比如从韩国请来的专业人士来帮助我们做特效。我相信中国也慢慢会有类似的公司成长起来,把不同类型的电影做得很好。现在做电影,只要你有钱,说想法,别人会帮你来实现你的想法。

  新浪娱乐:您一直在类型电影方面做自己的努力,您觉得做类型片演员缺乏么?

  冯小刚:演员和电影是一起成长的,电影类型慢慢呈现之后,随之就会出现这么一批演员。我觉得只有喜剧演员是很独特的。比如周星驰演的角色,别人来演就够呛,《大话西游》不是他演的新的就不行。

  新浪娱乐:《集结号》是个男人戏,其中哪个男将最好?

  冯小刚:他们都吃了不少苦,也都胜任了每份角色。戏份最重的是张涵予,表现最突出的也是他。这点要感谢王中军,他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在用新演员方面。

  大的明星不能给这么长时间的档期,安下心来吃苦受罪。但张涵予觉得这个机会来之不易,非常投入。我觉得他给这部电影增了很大光辉,我相信这部电影也会给张涵予很大的回报?

  新浪娱乐:汤嬿做为影片里唯一的女主角,您觉得她是花瓶还是锦上添花的花?

  冯小刚:她不是花瓶,因为她不是很漂亮。我就想找一个朴实的人来演。她的戏份很轻,只有很少的戏。她也没有演戏的经验,她很质朴,形象对了就行了。

  新浪娱乐:我们和姜文导演一班飞机到釜山,他是专门为捧场《集结号》提前来的么?

  冯小刚:我还不知道,欢迎姜文来看。

  新浪娱乐:姜文导演的《太阳》您看了吗?

  冯小刚:我还没看。

  新浪娱乐:您在姜文十年前的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扮演过老师一角,反响很好。您会继续在表演上做出努力么?

  冯小刚:我去客串其他导演的片子,大部分都是关系不错的,需要我帮忙我会去帮忙。但我也很希望把姜文和葛优叫到一起拍个电影,观众会喜欢看。赵静 刘婷发自釜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