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组图:《色,戒》探秘 那些弦外之音和陈年旧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6:03  新京报
组图:《色,戒》探秘那些弦外之音和陈年旧影

《碧血烟花》

组图:《色,戒》探秘那些弦外之音和陈年旧影

《断肠记》

组图:《色,戒》探秘那些弦外之音和陈年旧影

《寒夜琴桃》

组图:《色,戒》探秘那些弦外之音和陈年旧影

《深闺疑云》

   《色,戒》上映一周,内容精彩之余,片中散落各处的老歌和老电影片断也让人津津乐道,它们不仅烘托了时代氛围,而且从另一层面衬托出人物的内心命运。这些致敬你能认出多少?以下就是对这些弦外之音和陈年旧影的逐一解密。

  《色,戒》中的老电影

  老电影1 《寒夜琴挑》 (Intermezzo,1939)

  出现位置:大学时代的王佳芝在香港看的第一部电影,当时还是一个情窦未开的少女,所以被片中情节感动得泪流满面。

  导演/主演:格里高利-拉托夫;英格丽-褒曼

  背景揭秘:《寒夜琴挑》是一部肥皂剧,故事叙述一个年轻貌美的钢琴教师(英格丽-褒曼饰,也是她主演的第一部英语片)教一位有妇之夫的小提琴家女儿弹钢琴,两位演奏家当然日久生情,但私奔之后他又舍不得家庭而回来了。这倒和张爱玲的另一篇小说《不了情》有几分相似,只不过《不了情》中是她离开了。

  老电影《断肠记》

  出现位置:回到上海的王佳芝去美琪大戏院看电影,看了一半被新闻宣传片打断。

  导演/主演:乔治-斯蒂文斯;加里-格兰特

  背景揭秘:为什么第二次看电影选了《断肠记》而不选《深闺疑云》?两片同是1941年的产品(而且出现了《深闺疑云》的海报),但就情节上的连系而言,后者似乎与《色,戒》更能拉上关系,因为该片描写一个家庭主妇怀疑她的花花公子丈夫蓄意谋杀她,恰可与《色,戒》中的悬宕和杀气配合。但《断肠记》的故事是一部“肥皂剧”,说一对夫妇收养一个婴儿,在情节上故意赚人眼泪,该片导演乔治-斯蒂文斯(George Stevens)也是名匠,而且两片皆由加里-格兰特主演。

  《色,戒》引用了一小段,也不过几秒钟,片中那对夫妇温文尔雅,当然看不出来是让人落泪的肥皂剧,却和加演的新闻宣传片形成强烈的对比,只见戏院中的观众喧闹讲笑,根本不理银幕上日本和汪精卫政府的宣传。这一段细节,在香港学者傅葆石的学术著作《上海和香港:中国电影中的政治》(原为英文,中文译本即将出版)中也得到印证。李安也曾表示本想用《深闺疑云》,但又怕情节太接近了,所以用了这部片子,为的是造成两种不同气氛的对照。

  老电影《博爱》

  出现位置:王佳芝和邝裕民在一家电影院密会时银幕上演的国产片。

  导演/主演:卜万苍、朱石麟;周旋、胡蝶

  背景揭秘:据中国电影资料馆介绍,《博爱》由汪伪政府所控制的中华电影联合股份有限公司投拍,女演员有周旋、胡蝶、李丽华、周曼华、王丹凤、上官云珠,男演员为韩兰根、殷秀芬、关宏达、吕玉堃。由于该片讲的是风花雪月,又从汪伪政府的意识形态出发,所以在抗日胜利之后无论在内地还是台湾都没再放映过,只做学术研究之用。

  另外,《色,戒》中还出现了3部纪录片,分别是1941年的《世界新闻号外第二号》、1942年的《大东亚新闻电影特辑》和《复兴建设新亚细亚》,这三部纪录片也是中华电影联合股份有限公司拍摄,反映了孤岛时期上海汪伪政府的宣传内容。

  其他老电影《碧血烟花》、《深闺疑云》等

  出现位置:影院墙壁上贴的诸多海报,计有:《碧血烟花》(Destry Rides Again,1939),马莲·黛德丽和詹姆斯·史都华主演的西部片;《深闺疑云》(Suspicion,1941),希区柯克导演,加里·格兰特和琼·芳汀主演;还有一部《月宫宝盒》(The Thief of Bagdad,1940),内有魔毯和飞马的特技镜头,当年在上海也极卖座。

  背景揭秘:到底这些老电影与《色,戒》的关系如何?表面上看只不过是活动布景,其实不尽然,因为张爱玲年轻时候也喜欢看电影,而且还为一本外国人办的英文杂志写过国产片的影评。李安要向张爱玲致敬,所以当《色,戒》中王佳芝和邝裕民在一家电影院密会时,银幕上演的也是一部国产片,而且演员说的是上海腔国语。

  妙的是当年最卖座的电影《乱世佳人》(1939,次年在上海公演了整整两个月)却不见踪迹,想是李安故意安排的,因为其他中外导演在以上海为背景的影片中引用得太多了。

  以上部分文字引自李欧梵的“《色,戒》与老电影”

  《色,戒》中的歌

  《色,戒》中出现的老电影包括英格丽·褒曼演的第一部英语片《寒夜琴挑》(左一),加里·格兰特演的著名“肥皂剧”《断肠记》(左二)。《深闺疑云》(右二)、《碧血烟花》(右一)等片都以海报形式出现。

  插曲1 《毕业歌》

  出现位置:王佳芝演完话剧后,和一班话剧社的朋友们在细雨中手挽着手前进,边走边唱。

  作词作曲:田汉、聂耳

  出现歌词:我们今天是桃李芬芳,明天是社会的栋梁;我们今天是弦歌在一堂,明天要掀起民族自救的巨浪!

  背景揭秘:这首“老毕业歌”是电影《桃李劫》的插曲,1934年拍成上映。在影片中,一群青年学生在毕业典礼上满怀激情高唱毕业歌。因为当时日军侵华,正处于“一年年国土的沦丧”时期,表达了“担负起天下的兴亡”的爱国情感,唱出了人们的心声,深受广大群众、特別是青年人喜欢。当时几乎人人会唱,所有学校的毕业典礼都要唱这首歌。

  插曲2 《天涯歌女》

  出现位置:王佳芝去日本酒馆赴约,听了易先生对日本人的感慨之后,主动说“我给你唱首歌吧,我比他们唱得好”。

  作词作曲:源自江南小调《姑苏好风光》

  出现歌词:天涯呀海角,觅呀觅知音。小妹妹唱歌郎奏琴,郎呀咱们俩是一条心,哎呀哎呀郎呀咱们俩是一条心……

  背景揭秘:张爱玲的小说里并没有唱歌这场戏,属于李安改编之后的神来之笔。《天涯歌女》曾是1941年上海国泰影片公司拍摄的《马路天使》中的插曲,词曲作者分别是鼎鼎大名的田汉和贺绿汀,由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著名的歌星“金嗓子”周璇(1920-1957)演唱。

  周璇凭借在此片中的出色表演一举奠定了她在当时上海电影界以及后来中国电影史中不可动摇的地位。

  不过《天涯歌女》的创作源头,最普遍公认的说法是贺绿汀改编自苏南民间小调《知心客》,另一个说法是改编自苏州的双凤吴歌。所谓的“吴歌”是由吴地民间艺人、用委婉的吴侬短语唱出的甜润曲调。

  《天涯歌女》和苏州人尽皆知的女声评弹《姑苏好风光》也非常相似,《姑苏好风光》歌词内容结合十二月花名,歌唱苏州景色及风情。原为苏滩曲目,曲调用曲牌《大九连环》。整曲的开头一分钟与《天涯歌女》近乎相同,足见评弹也好、民歌也罢,江南韵味的吴地曲艺,就是《天涯歌女》的摇篮。

  主题曲 《淹没》

  出现位置:电影中没有出现,只在原声碟中收录

  歌曲演唱:张学友(听歌)

  歌词节选:特别黑夜里雨点下得很密,闷透的屋里灯光一丝,窗前雨滴四处逃避,心底的日记混合段数气息……

  背景揭秘:《色,戒》的原声大碟由英国DECCA在全球发行,已于9月21日推出。《淹没》由影片的配乐亚历山大·德斯普拉特(Alexandre Desplat)作曲、周礼茂及李安御用编剧詹姆斯·沙姆斯(James Schamus)填词。据安乐电影公司介绍,当时是李安亲自找到张学友演唱主题曲,不过只收录在了原声大碟里,无论是中国台湾、香港还是内地,电影结束放字幕时都没有出现张学友唱的这首歌,为何没收录原因只能问李安本人了。

  电影《色,戒》除了惊心动魄的剧情外,片中的服装美术设计也颇有令人惊艳之感,看汤唯在片中换着款式不同的旗袍,无疑是给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饕餮。而那些短暂出现的小道具,也会给细心的影迷带来惊鸿的一瞥。

 [1] [2]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