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越剧电影《红楼梦》再次上演经典完整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1:46  新浪娱乐
越剧电影《红楼梦》再次上演经典完整版(组图)

师生携手登场

越剧电影《红楼梦》再次上演经典完整版(组图)

主创签名

越剧电影《红楼梦》再次上演经典完整版(组图)

越剧大龄粉丝

越剧电影《红楼梦》再次上演经典完整版(组图)

主创现场开唱

  新浪娱乐讯 提起1962年徐玉兰和王文娟两位越剧表演艺术家所主演的越剧电影《红楼梦》,相信很多人都非常熟悉,这部《红楼梦》早已成为了电影史与越剧史上的一座丰碑,不但在当时吸引了全国观众的目光,更是戏迷朋友们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

  45年后的今天,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与北京华风气象影视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重新拍摄了越剧电影《红楼梦》,将这一经典的艺术作品在保持原貌的前提下重新演绎,为观众朋友们带来了一道更加完整的艺术大餐。

  《红楼梦》果然很红,电影票未开始发售,便已火热当头,连日来上海影城每天接到不下50个热线电话,首映场288个座位更已是供不应求。在观众的强烈要求下,上海影城已紧急加排首映场,同时浦东新世纪影城也加盟“救急”队伍。两大影城将于11月20日展开东西联动,由徐玉兰、王文娟嫡传弟子郑国凤、王志萍领衔主演的经典版越剧《红搂梦》将在大银幕与广大戏迷和观众见面。届时三轮见面活动在同一天轮番举行,老艺术家与中生代名角将师生携手登场,两代宝黛齐迎“红楼”重上银幕。

  经典重现:复原删节版 影院又闻经典《劝黛》

  1962年,由徐玉兰、王文娟主演的越剧电影《红楼梦》上映时,万人空巷的场面至今犹未忘却,它不仅成就了中国戏曲史、中国电影史上的里程碑,更塑造了太多的奇迹。时隔45年,在越剧新百年的开端,影院又将再度唱响“天上掉下个林妹妹”。

  越剧《红楼梦》是由剧作家徐进于1958年所编写一出越剧剧目,由于其首度将整个红楼梦的故事比较完整地呈现于戏剧舞台,且以优美的台词、唱词,细致的表现手法,丰富的人物个性塑造,再配合上越剧本身语言的特色,以及主演者徐玉兰、王文娟等人的演技及优秀嗓音,1962年版的越剧电影《红搂梦》留传至今。这部风华绝代的作品,却又是后世一座难以攀越的高峰。作品问世数十年来,久演不衰,几代演员不断演绎了多个版本,两年前钱惠丽与单仰萍两位越剧名家也拍摄了徐王流派数字越剧电影。然而至今仍没有一部影视或舞台剧能完整重现徐进先生原作的精华风貌,虽说各个版本常演常新,却也在对原作不断修改。近年来的某些演出,甚至删除了诸如“黛玉进府”的,影响了原作的完整性。

  作为“不可救药级越剧迷”的总导演韦翔东在开拍前就定下了调子:此次的经典版越剧《红搂梦》,以上海电影制片厂1962年出品的越剧电影《红楼梦》和1961年中国唱片公司录制出版的越剧《红楼梦》唱片为基础,集中了两个版本中所有的动听唱段,当年的经典唱段如“笞宝玉”、“焚稿”、“葬花”等,都将“一字不减、一段不少”用原汁原味的民乐版本的方式重新演绎。拍摄过程中,剧组在文本、唱腔、服装、舞美上都极力展现经典的魅力、展现传统与古典特有的韵味。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徐玉兰、王文娟版的越剧电影,为了将时长浓缩到2个半小时,曾删除了一些诸如令王文娟遗憾至今的《劝黛》等知名唱段。如今的版本,则把这所有删除掉的知名唱段全部恢复,堪称是越剧《红楼梦》的精华文稿完整重现,也是片长近3个半小时全本越剧《红楼梦》在影院的首次放映,这部电影也将成为中国电影史上最长的一部戏曲片。

  名家尽现:嫡传弟子演绎 七大前辈捧场

  越剧著名表演艺术家徐玉兰、王文娟是一对合作了半个多世纪的“黄金搭档”,两位艺术家的得意门生“徐派”小生郑国凤、“王派”花旦王志萍更是当今越剧舞坛上一对璀璨夺目的实力派组合,郑国凤华丽飘逸的唱腔中颇有男儿的潇洒与帅气,王志萍的委婉缠绵唱腔里饱含着女儿家的温柔和秀美。作为徐王流派最优秀的银幕传承者,二人外形与神态都酷似她们的老师,也曾在舞台上献演越剧《红楼梦》,并再现如《追鱼》、《孟丽君》等师傅昔日的经典剧目,获得一片喝彩声。此次,二人还再接再厉,接过师傅的“棒”,在07版电影《红楼梦》中分别扮演贾宝玉与林黛玉,在银幕上重新唱响了原汁原味的红楼唱段,无疑能掀起几代观众对当年戏曲片《红楼梦》的怀旧情结。07版的越剧电影《红楼梦》还堪称越剧界精英演员的团圆盛会,既有来自上海越剧院的郑国凤、王志萍等正值艺术黄金时期的顶尖级演员加盟,也有原静安越剧团的戚派花旦金静加盟,其实当年金静从戏校毕业时是以吕派出科的,这次她“重操旧业”以吕派唱腔塑造薛宝钗。而吴群、张宇锋、唐晓羚、盛舒扬等从SMG《越女争锋》电视挑战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青年演员也出演了贾政、琪官、袭人、晴雯等重要角色。此外,原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两位优秀演员黄依群和俞会珍扮演紫鹃和贾母,杭州越剧院的梅花奖得主谢群英出演王熙凤,沪浙两地越剧名角首度大规模同台献演的完整版《红楼梦》,必定满台生辉。

  起观众的翘首以盼,老艺术家们对新版越剧电影《红楼梦》的期待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早在拍摄期间,徐玉兰、王文娟等都已纷纷与嫡传弟子郑国凤、王志萍等频繁交流,但她们对影片的“庐山真面目”却仍无缘亲见。总导演兼制片人韦翔东透露,“老艺术家们都掩不住期待之情,想先睹为快,但我想还是留到首映那刻让她们和弟子、观众们一起观看。”

  11月20日,老艺术家们将携手嫡传弟子,与观众同掀“红楼”盖头。上海影城副总吕家正透露,两代名角将一同出席当日下午与晚上在影城举办的两场首映见面会,届时,“徐派”创始人徐玉兰、“王派”创始人王文娟,以及1962版电影中的“老祖宗”周宝奎、“王熙凤”金采风、“薛宝钗”吕瑞英、“紫娟”孟莉英和“琪官”曹银娣等都将和郑国凤、王志萍、金静、黄依群、谢群英、俞会珍等新一代“红楼人”同台亮相。吕家正表示,为了顾全到老艺术家的休息,届时两场见面会将紧密安排出席时间,老艺术家将分别于下午场映后与晚上黄金档映前,与观众互动。同时,本次电影的中生代主演郑国凤、王志萍、金静、黄依群、谢群英、俞会珍等还将抽空先赶赴新世纪影城与浦东首映场的戏迷观众见面互动。

  首映当日,越剧电影《红楼梦》的周边产品也将同时发售。印有《红楼梦》精彩剧照并配以经典唱词的精美连环画和收录电影47段唱腔的越剧《红楼梦》原声大碟,将同时举行首发仪式,见面会上主演郑国凤、王志萍、金静、黄依群、谢群英、俞会珍也将为戏迷现场签名售书、售碟。

  盛况再现:首映票早已卖完 前五日基本告罄

  1962年由徐玉兰、王文娟主演的越剧电影《红楼梦》是越剧历史上难以跨越的里程碑式的经典之作,市民跟着放映队,天没黑就搬了凳子去大队院占地方,不少人连看七八遍甚至是十几遍,如今,一线的越剧名演员们大多是在这部电影的感召下迈进了越剧殿堂,而能把所有角色都唱下来的普通老百姓更是不计其数,“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更成为传奇唱段。该片极受观众追捧,使得36家电影院24小时连放,四年内全国各地的票房总收入达到2亿多元,而当时人们的平均月工资仅36元,令人叹为观止。

  时隔45年,经典版越剧《红楼梦》重拍后将再度被搬上大银幕,上海浦东、浦西各取一家知名影城,影城和新世纪联手互动,并打出低价票大走平民化路线,方便老戏迷走进影院。据悉,经典版越剧电影《红楼梦》将于11月20日下午在上海影城举行首映典礼,此后每天在两家影城的数字厅展开常规放映,每家影院平均每天排片两场左右。届时,45年前《红楼梦》唱红大街小巷的盛况有望重演。

  值得一提的是,07版越剧电影《红楼梦》暂定放映一个月,影城还打出亲民票价。除首映当日该片售票为100元,此后早中晚一律实行阶梯票价,分别为30、40、50元,虽然3小时15分相当于两部电影的片长,票价上限50元却仅为同类影片的一半。每逢周一、周二的电影票还一律半价出售。吕家正告诉记者,现在首映当天的票已经全部卖完,前五日每天约800张的电影票也已经基本售罄,就这样,每天仍有4、500人在影城门口排队买票,咨询电话也是打爆影城总机,戏迷们生怕错过了这部经典之作。

  此外,上海影城还特意配合《红楼梦》推行“孝子”套票。吕家正表示,此次有不少年轻观众咨询出票情况,其中有不少是为了帮父母订票,也有不少“80后”年轻人为爷爷奶奶订票的,或是预备陪同一起观看的,这样的“孝心”效应在电影界也实属罕见。有感于此,此次特推的“孝子贤孙”套票,正是为鼓励孩子孝敬长辈,从而打出“凡购买三张或以上的观众,一律享受8折优惠”的亲民票价。尤优/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