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组图:直击《赤壁》闭幕大戏 火烧曹营虚张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0:59  新浪娱乐
组图:直击《赤壁》闭幕大戏火烧曹营虚张声势

工作人员在“放火”

组图:直击《赤壁》闭幕大戏火烧曹营虚张声势

现场的“残兵剩勇”

组图:直击《赤壁》闭幕大戏火烧曹营虚张声势

曹营烧了,但还有很多后期工作要做

  新浪娱乐讯 前日(12月12日)吴宇森最新大片《赤壁》拍闭幕大戏。

  火烧曹营

  10分钟拍一场 火和烟靠“作假”

  经过8个多月的征战,吴宇森的古装大戏《赤壁》拍摄终于接近尾声,昨天上午在河北易水湖拍摄了“火烧曹营”的闭幕大戏,本月15日左右,该片将全部杀青。

  昨天拍摄的是蜀吴联军(刘备和孙权的军队)攻入“曹营”,放火烧城,三军士兵混战在一起的场面。记者在探班时得知,这出火烧曹营的大戏是“真假结合”:现场数百群众演员冲入火海卖力拼杀,但大火浓烟实际是特技营造,拍完后还得用后期制作来“补人”。

  现场直击: 10分钟一场 拍摄4遍

  昨天上午9时,《赤壁》拍摄片场,只见约300名“蜀吴联军”早已穿戴整齐,手握长矛,列队等候调遣。

  整个片场覆盖着一层薄薄的积雪,凛冽的寒风吹得每个人鼻子通红。导演吴宇森穿着蓝色羽绒服,在“曹营”门口来回奔走,指挥着围在他身边的三四名工作人员。

  “放火,实拍!”10时,吴宇森一声令下,“曹营”入口处忽然升起浓浓黑烟,不到2分钟就将整个营寨笼罩,随后火光冲天。

  “士兵,开打!”吴宇森的声音在高音喇叭里响起,早已等候多时的“蜀吴联军”冲进“曹营”,和里面冲出来的数百“曹军”厮杀在一起。

  “好!停!”1分钟后,吴宇森的声音再次响起,工作人员开始用高压水枪灭火,黑色烟雾也迅速消失,只留下遍地伤残士兵和尸体;一场硝烟弥漫的“战争”,竟然不到10分钟就结束了。

  不过同样一个镜头,吴宇森拍了4遍,方才宣布更换场景,拍摄下一组镜头。

  假·幕后揭密

  火烟都“作假” 燃熄很简单

  “曹营着火”这样的大戏,为何能在10分钟之内就拍一场,并且能应导演要求随时点火再拍?一位在片场负责点火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述了它的“内幕”。

  原来,这个“火烧曹营”只有火和烟都作了假,火用的是液态燃气,烧的时候将它喷在物体表面:“这样看起来是整个物体都着火了,而且火势很大,但实际上燃的只是表面的一层气焰,用水一浇就灭了,也不会伤到人。”

  而烟雾则纯粹是人造的:“其实就是一种黑色喷雾,来得快,散得也快,放出来几分钟就给吹没了,尤其是现在天冷更容易散。”该工作人员表示,正是由于有了这两种技术,才能将火烧戏收放自如,而且看起来很真实。

  千军万马 后期电脑合成

  “火烧曹营”、“赤壁之战”,本来都是千军万马厮杀的场面,但拍的时候却只有几百人,最多的时候也就1000多人。这将主要依靠后期制作时的电脑合成。

  主创人员称,该片已经拍摄了近8个个月,后期制作的时间可能更长,许多大场景都需要用特技来“扩场面”。CFP文并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