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任泉:《集结号》里“死”得不简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4:53  半岛晨报
任泉:《集结号》里“死”得不简单(组图)

任泉在片中饰演了一个性格莽撞火暴的指导员。

任泉:《集结号》里“死”得不简单(组图)

任泉

任泉:《集结号》里“死”得不简单(组图)

任泉

  12月18日晚,备受瞩目的冯小刚首部战争大片《集结号》,将在北京工人体育馆拉开全球首映庆典的帷幕。冯小刚此番从演员、剧情到档期、票房都大打“颠覆”牌,处处与国产大片背道而驰,致力于打造一部写满“颠覆”的非传统战争片。昨日,本报记者在北京对影片主演之一任泉(blog)进行了一次专访,一向文质彬彬的任泉笑称,冯小刚这次玩的就是颠覆,而自己饰演的“指导员”更是一次令大家意外的“颠覆”——从前给人的温文尔雅的印象,这次将荡然无存。“在拍摄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一种亲临战争的残酷。我想,所有的战争片都是希望人类永远不要再有战争。”

  关于 [影片]

  一场不按常理出牌的战争

  当被问及冯小刚的《集结号》到底是一部怎样的战争片时,任泉第一个想到的是“这是一场不按常理出牌的战争”。在《集结号》中,人性的多面和战争的惨烈被真实地描述出来,《集结号》里的战士也怕死,被炸弹炸伤了也会撕心裂肺地喊叫。所有战士的状态,都是按照人的正常思维反应来拍摄的,在枪林弹雨中,就是英雄也会害怕。

  这是任泉和冯小刚的第二次合作,之前两人曾经拍摄过公益广告,“我原以为冯小刚导演是很幽默、很豪爽的一个人,但接触起来我发现他还是非常细腻的一个人,他经常会谈论到社会上的热点话题,在拍戏的时候他对人和人之间细腻情感的捕捉,也是一般人想象不到的。”

  回忆起影片的拍摄过程,任泉的语调有些激动,“无论是场景的搭建,还是氛围的营造,都非常的真实。炸点散布在四周,冷不丁就会听到子弹从耳边‘嗖’地飞过。”身临其境的拍摄,令任泉完全投入到了“攻坚战”的厮杀当中,很多次他看着身边的群众演员被突如其来的炸弹炸成重伤鲜血直流时,都忍不住要冲上前去抢救他们。

  任泉还说,拍戏时营造出的那种气氛也无形地延伸到了戏外,拍过之后他不像是以往演完戏的那种感觉,而是好像跟一帮兄弟一起经历了一场生死战争。“每天从早晨穿上棉袄到日落收工,人人都像当兵一样。就在电影结束之后,我们这些人还经常聚会,还会以戏里的名字相称,没有任何理由,就是叙旧喝酒。”

  关于 [角色]

  一个性格鲁莽暴躁的人物

  对于看着《上甘岭》《英雄儿女》等红色电影长大的观众来说,“指导员”一直是个足智多谋的正面人物,而冯小刚导演则反其道行之,将任泉打造成一个莽撞火暴的指导员。在大家的印象中,外形俊秀的任泉有点像个书生,谁都没料到他会在《集结号》里浴血沙场。“颠覆这个词,在我演的指导员一角中表现得特别明显。我接到剧本之前,总认为指导员就是个夹着公文包,戴副眼镜,很斯文地和连长讨论作战方针的一个角色。但是我错了。这个指导员打仗完全没有想法,就知道让战士往前冲,很鲁莽,脾气也很暴躁,像个疯子,是个特有的‘冯式指导员’。”

  看到剧本后,任泉也为自己捏了一把冷汗,“一来是我从来没有过这样突破自己,二来是担心万一演不好会毁了一部影片。”但冯小刚宽慰他说,不要把“指导员”三个字概念化,军队里的人形形色色,指导员有斯文的也有鲁莽的,这很正常。“这个指导员经常是灰头土脸的,在战场上冲杀起来血性十足,他成了电影里第一个出场、第一个牺牲的九连战士。正因为如此,这个人物甚至没来得及被叫上来名字,甚至在他壮烈牺牲的时候,兄弟情深的战友也只是撕心裂肺地高呼‘指导员’!”任泉告诉记者,他以后还会接演类似题材的影视作品,“男人都很钟情战争片,我也一直都喜欢饰演警察和军人的角色,我觉得很过瘾。”

  关于 [拍摄]

  一个吓到自己的假人模型

  任泉扮演的指导员,最后牺牲时的场面异常惨烈,身体被炸弹在半空中炸成了两截。“为了让我被炸飞的场面更真实,冯导特意找来韩国方面的专家,花费10多万为我量身定做了一个仿真胶人,面目和尺寸都分毫不差,就连面部表情也十分神似,眼睛和手等关键部位还会活动,一看到这个胶人,我都傻了,太恐怖了,简直一模一样。”除了外表相似之外,“假任泉”的内部装置更是真的惊人。牺牲的那场戏里,假人会有心脏起搏,血液随着心脏起搏器从“伤口”流出,效果非常逼真,与真人无异。“假任泉”拍摄的那场戏,竟然用掉了好几桶“血”。

  任泉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指导员”在冲锋陷阵时被炸飞,才激发了九连战士们奋死保卫阵地的决心。而几乎将全部投资用于战争场面特效的冯小刚,对于这个重头的牺牲场景自然也不会懈怠,不仅导演和特效工作组人员煞费苦心,任泉和张涵予(blog)两位演员也吃尽苦头。这看似简单的一“死”,让任泉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天气里足足“死”了4个小时。“后来我才知道,由于这场戏比较血腥,我的戏份被剪掉了不少,但我想这是为了顾全大局。”任泉解释说,《集结号》的意义就是真实,或许传统的战争片习惯了回避与遮掩,所以当人们直面惨烈的战争场面时才会接受不了。“拍到我战死的时候,张涵予要把我抱在怀里。当时他因为我的牺牲而哽咽到说不出话来,我也强烈地意识到,原来战争比我们想象中要残酷很多。所以没有流血的战争片是不完整的,也是不真实的。”

  关于 [感受]

  一群值得纪念的无名英雄

  谈及与自己对手戏最多的“谷子地”张涵予,任泉十分赞赏,“这个角色非张涵予莫属,因为谷子地从外表到内心都太适合他了,那时候的人因为吃不饱,都精瘦精瘦的,而且他本人对战争片也很痴迷。这个角色之所以没请大牌来演,是因为冯导在这部片子里不需要太‘炫’的东西。”

  在影片《集结号》中,有一句很重头的标语:每一个牺牲都是永垂不朽的。而连长谷子地也正是为了过去的这帮弟兄,一直到和平年代还在寻找当年的真相。任泉颇有感触地说:“我通过这次拍戏,了解到了很多值得尊敬的无名英雄,我希望能把他们的精神和事迹告诉别人,他们付出很多,却从没想过应该得到什么回报,所以请珍惜我们的无名英雄。”

  对于近日正在热映,同样是战争题材的古装大片《投名状》(blog),任泉表示最近太忙还没抽出时间去看,但一定是会去看的。“战争片没有宣扬战争的,都是告诉大家要远离战争,因为战争太残酷,生命太脆弱。我们在和平年代没有那种感受,在那样的特定年代,战争带来的都是毁灭性的东西,人们奋力挣扎,但生命一瞬间就消失了。我觉得两部电影想讲的都是一个道理,就是希望永远不要再有战争。”

  [幕后花絮]

  半身掩埋在土里

  任泉在拍摄被炸成两段的戏份时,除了有一个假人代替,他自己也亲自上阵——— 在地上挖了一个洞,将腰以下的部分埋在土里,造成只有上半身的假象。这样一来,任泉在这场戏的整个拍摄过程中只能一动不动,为了节省时间,就连拍摄间隙,比如重新布里,造成只有上半身的假象。这样一来,任泉在这场戏的整个拍摄过程中只能一动不动,为了节省时间,就连拍摄间隙,比如重新布景或者调换机位的时候,任泉都一直保持着半个身体埋在土里的状态。

  二锅头喝出感情

  拍摄《集结号》时,采取的是最原始的取暖方法:在地上挖一个坑,点燃篝火,一堆人围着篝火取暖;或者早上一排人坐在东墙边,享受着初升太阳的温暖。不过,任泉说最好的办法是喝酒,俗话说,酒越喝越暖,还真是这么回事。据说到后来,剧组里的二锅头就不仅仅是用来御寒了,还喝出了兄弟之间的感情。

  看着任泉找任泉

  每天开工时,《集结号》的“战士”都要用特殊材料化妆,化妆师抓一把炭末撒到他们脸上,然后再抓一把土撒上去,这些就当粉底了。因为所有战士的脸都黑漆漆的,现场还都穿着同样的衣服,所以基本上都认不出来谁是谁,要找哪一个人必须要大呼那人的名字。一次,有两个和任泉围着一堆篝火取暖的小战士,听说任泉到剧组了,想去找他合影,就直接问任泉,“你见过他吗?看到他在哪了吗?”弄得任泉哭笑不得,恶作剧地指指远处说,“在那!”,两个小战士便跑去那边“找”任泉去了。首席记者穆晨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