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万人惜别孙道临 影展待定传记即将出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02:02  东方早报
万人惜别孙道临影展待定传记即将出版(组图)
影迷自发来送孙老最后一程,人人手持红色康乃馨,寄悼哀思

万人惜别孙道临影展待定传记即将出版(组图)
孙夫人王文娟非常哀痛,只能坐着接受大家的慰问

万人惜别孙道临影展待定传记即将出版(组图)
排队等候瞻仰孙老遗容的影迷在大厅外排成了长龙

  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电影艺术家孙道临(孙道临吧)同志遗体告别仪式昨天上午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

  孙道临因突发心脏病,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007年12月28日上午8点58分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86岁。

  孙道临逝世后,胡锦涛、江泽民、温家宝、曾庆红、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王刚、王兆国、刘云山、李源潮、张高丽、李鹏、乔石、朱镕基、李瑞环、尉健行、李岚清、吴官正、华建敏、陈至立、丁关根、王太华、孙家正、胡振民、金炳华等同志,通过各种方式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昨天,龙华殡仪馆大厅庄严肃穆,大厅上方悬挂着白底黑字的横幅“沉痛悼念孙道临同志”,横幅下方是孙道临的遗像,孙道临的遗体安卧在鲜花丛中。

  上午九时许,市领导俞正声、韩正、龚学平、蒋以任、殷一璀、王仲伟、杨晓渡、丁薛祥等缓步来到孙道临遗体前肃立默哀、鞠躬,作最后送别,并与其家属一一握手,表示亲切慰问。送花圈的国家有关部门和上海市领导还有赵实、沈红光、杨雄、冯国勤、杨定华等。孙道临生前好友和各界人士前往送别。许多喜欢孙道临电影艺术的群众也自发前来。

   影迷瞻仰两个小时看不够

  较之前日虽然天气有所回暖,但昨日上午的上海街头还是寒风瑟瑟,不过自发到上海龙华殡仪馆送别孙道临的普通上海市民仍络绎不绝。原定昨天上午10时才对公众开放瞻仰孙老遗容,但早在7时多,已有许多民众在排队等候。9时过后,治丧委员会开始安排市民们到二楼向孙老告别。虽然上下楼的人很多,但排队等候瞻仰遗容的队伍始终如长龙般。早报记者发现,有些影迷在一次送别后,居然又走到了队伍的末端,再次排队。

  在瞻仰仪式快结束时发生了一阵小骚动。许多还在排队的市民听闻即将停止瞻仰,立刻着急起来。停放孙老遗体的大厅门口,虽然有几名工作人员把守,依然几度遭遇激动群众的拥挤。一位被强行请出大厅的阿姨面对工作人员的劝离还理直气壮地说:“看了两个小时,我还是看不够!”有一位特意从苏州赶来的中年影迷,他说自己当年很迷孙道临先生的电影,“常常为了看他一部电影走30里路。”到上午11时,送别的人数已近万人。人们手持鲜花,红了眼圈,默默祈愿孙老一路走好。

   影展待定传记即将出版

  昨日的追悼会现场,缅怀的气氛大过哀思。灵堂布置了一个巨大的荧幕,配合着孙老生前最喜欢的舒伯特的音乐,滚动播放的是孙道临早年电影的片段,还有他主持第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吧)以及参加2005年中国电影百年庆典时的影像画面。大厅外是以孙道临早年电影海报为背景的签名墙。不过,市民们更希望真正在电影院里重温这些电影。一位排队等着吊唁的老妈妈见到正在采访的记者,突然冲了过来,要求媒体代她呼吁:“我们希望看到孙老的电影回顾展。”

  在追悼会结束后,早报记者特别就“回顾影展”一事咨询了上影集团相关领导。据悉,目前东方电影频道和央视电影频道已经开始陆续展播孙道临先生的电影作品;而电影院方面,昨日上午,上海万裕国际影城也为纪念孙老特别放映了《早春二月》(早春二月吧)。至于何时能在电影院集中看到孙道临的电影回顾展,上影集团表示还在安排当中。

  另据了解,孙道临先生的其他悼念活动也在积极筹备中。上影集团办公室马主任介绍说,在追悼会结束后,上影集团就将与孙道临的家属一起商讨传记的出版问题,“书已经写好了,现在还需要加一些追忆性的文章。”另外,因为孙道临生前酷爱诗歌,上影集团还计划安排一场诗歌朗诵形式的追思会。早报记者 刘嘉琦 早报记者赵昀/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