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华曾因杨丽娟看心理医生 梦想当导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8:58  外滩画报
刘德华曾因杨丽娟看心理医生梦想当导演(组图)

刘德华

刘德华曾因杨丽娟看心理医生梦想当导演(组图)

刘德华

  《投名状》(blog)正雄踞贺岁国产片票房之首。刘德华(刘德华曾因杨丽娟看心理医生梦想当导演(组图) 听歌)香港16场演唱会刚刚落幕庆功。从1997年开始,劳模刘德华终于笑到了最后,他被香港电影协会评为香港10年最卖座的影星。2008年,刘德华决定给自己放个假,1月6日开始,长达2个月,去希腊度假。等他归来,4月,他主演的《三国志见龙卸甲》将在全亚洲公映。在接受杨澜(blog)采访时,“劳模”刘德华透露,因为杨丽娟事件,他自己曾去看过心理医生。

  当年,四大天王中,张学友(听歌)有歌技,郭富城(听歌)有舞技,黎明(听歌)有型,唯刘德华处境尴尬,色艺平平。20多年后,天王老去,在名利场上愈战愈勇的还是刘德华。

  2007年底来上海,刘德华穿着黑衬衫,英姿勃发。身边还有两大男星李连杰(刘德华曾因杨丽娟看心理医生梦想当导演(组图) blog)金城武(刘德华曾因杨丽娟看心理医生梦想当导演(组图) 听歌)陪伴,论高度、论功夫,刘德华都不占优势,但他够专业,他懂得如何在众星中凸现自己的个性。

  接受采访时,刘德华发了点人来疯,嬉笑怒骂怨都搬上台面。他说,10年前的刘德华就是二虎,把兄弟情看得比命重,如今他不会那么傻。他说知道自己的局限性,就是不怎么会演戏。他甚至说,导演陈可辛其实更爱金城武。

  “有的人天生就是神秘的,我天生就是公开的,喜欢在田里跑。”对着一圈记者说这句话时,刘德华脸上挂着职业微笑,他已经习惯了公开化、大众化的生活。

  出道26年,刘德华拍下120多部电影,出过60多张专辑。今年初,他凭借《门徒》、《投名状》和《兄弟》三片全部入围十大卖座电影,刘德华被香港电影协会评为2007年港产片的卖座王。香港电影杂志对1997至2007年的香港电影票房统计,刘德华共获5.7亿港元票房收益,力压梁朝伟(刘德华曾因杨丽娟看心理医生梦想当导演(组图) 听歌)成龙(刘德华曾因杨丽娟看心理医生梦想当导演(组图) 听歌 blog),成为香港10年最卖座男星。

  对于自己的卖座能力,刘德华一点不含糊。每年几十部电影找上门,究竟多少让他负责票房的,他心知肚明。“我知道他们看中我什么,我也不会那么傻,要从中间找对自己有挑战的,不是傻乎乎只帮助人家的票房”。

  平民出身,和梁朝伟同期无线训练班毕业,刘德华只读过国中。因为出道鲜有负面新闻,一直保持勤奋、积极向上的姿态,当老板、做演员、唱歌、做监制,他成了“香港精神”在香港演艺圈的化身。在《金鸡2(刘德华曾因杨丽娟看心理医生梦想当导演(组图))》里,刘德华曾经被导演戏谑为香港的“刘特首”,众星皆欢欣鼓舞,如果换其他人,未必能压得住这个只有1分钟一脸正气的“特首”戏。

  现在,刘德华住加多利山上。小时候,他家就在山脚附近,每天仰看这个以前李小龙许冠杰(听歌)等巨星住的地方,当时刘德华就发誓:有朝一日我要住在这个山坡上。现在他终于如愿以偿了,拥有自己的别墅,门前是英国公寓式的走廊和花草,山坡下有个停车场。

  和刘德华同住这片连排别墅的有陈可辛和吴君如夫妇。但是,两家联系却并不多。《投名状》之前,陈可辛从不找刘德华拍戏,他曾经在刘德华的公司打过工。刘德华自己投资拍片,也找过陈可辛回来拍戏,但是被拒绝了。于是刘德华认定,“他不喜欢我”。演艺圈的人最怕和熟人客套寒暄,平常碰到了,会在车里互相打个招呼。而刘德华不同,遇到陈可辛的父母,也一定会停车,走下来问候对方。

  但是,大众偶像刘德华照旧不能讨所有人喜欢。“我知道有人不喜欢我,我觉得这辈子他们都不会找我拍戏,觉得我演技烂,不会演戏”。刘德华说这话是指陈可辛,以及像他这样有文艺气质的香港电影导演。

  当陈可辛找到刘德华拍《投名状》时,调侃地问:“这几年,你吃错什么药了,居然会演戏了?”刘德华不依不饶地回敬了一句:“这几年,你吃错什么药了,居然学会找演员拍戏了?”刘德华被陈可辛比做“麦当劳”。

  吃的人多,大众化、太大众化,能让吃过的人都上瘾。“他用20多年时间,把所有不相信、不喜欢他的人都说服了。用的就是他固定的模式,一部戏接一部戏地拍,越做越好。不是用功,而是坚持”。

  被陈可辛点穿的,恰恰是刘德华多年来在娱乐圈获胜的哲学。演而优则歌,当年对刘德华的嗓音条件,批评声漫天飞舞。刘德华介意,但不痛苦。他要做的是:“人家说不好,好啊,再唱啊,没关系,再唱啊。你不爱我,好,没关系,我唱到你爱我为止。”

  至今,刘德华还保持着高频曝光率。他开玩笑说,学不会梁朝伟、金城武的神秘,刘德华有空就去打保龄球。几百人围着,都是时下青年,他会客气地自己先打完球,再留几分钟给影迷拍照、签名,“这不影响我打球的兴致,如果这些小青年都不喜欢我了,我就该收工了”。

  坚持到最后,他就是胜利者。就像陈可辛导演对记者所说,“一件事情一直做,还做得不错,就会变成标准。刘德华现在就是标准”。

  Y=杨澜

  L=刘德华

  “因为过去市场很乱,也不知道什么叫烂片”

  Y:很多人帮你数,你已经拍了100多部电影、出了60几张专辑。为什么会一个人这样几十年持续不断地工作下来?

  L:也没有想过会拍那么多,我真的也常常不知道为什么。唱歌是我的一种兴趣,现在市场可能已经没有以前好,但我还是差不多一年两年会有一张专辑。电影一年一部,或者两年三部这样,也不是很多,以前更多。为什么(以前)接那么多戏,是因为周润发(刘德华曾因杨丽娟看心理医生梦想当导演(组图) 听歌)的启发。我问他,你为什么会拍那么多的戏。他说,我也不知道,因为现在市场很乱,也不知道什么叫烂,不知道什么叫好。按照我们以前的能力,根本分不出哪一部是好的电影,哪一部是坏片,所以有活都接。不接的话,万一不接的那个是好片,跑到别人手上就不行。

  Y:你会觉得自己是一个缺乏安全感的人吗?很多年前,我访问过英特公司,公司老板说只有那种很没有安全感的人,才能够生存下来。因为他没有安全感,所以他会努力拼命地去做,抓住每一个机会。你觉得在你这么多年演艺生涯中有不安全的因素吗?

  L:香港有一个交响乐团,每一次表演,他们的规矩是只排练20个小时。我到现在还不敢这么做,因为我觉得我需要排到我完全有把握,可能我练20个小时也可以,但我不能确定。到现在我也不敢。我没什么安全感,上台之前,我会怕。

  Y:你最紧张的一次演唱是什么时候?

  L:最紧张的应该是第一次在香港开演唱会。心里真的没有底,没有底。

  Y:紧张到什么程度呢?

  L:会抖,唱歌会抖。当没有准备好,站在舞台上,我就不能掌控自己,就会紧张。有一次颁奖典礼,我有两首歌都入围,我去问公司应该是哪一首歌会入围。因为大概都只有一首(能入围),比如说有《今天》和《甘心》。所有人都跟我说,一定是《今天》。结果我就没有背那个《甘心》的歌词。

  Y:后来呢?

  L:后来,在现场我坐在那里,大家宣布,刘德华今年的金曲是《甘心》,我坐在那里(就想),我可以不上去吗?

  Y:但你必须得上去?

  L:对。然后我上去唱歌。我闭上眼睛,手一直在这样发抖。

  Y:你在北京的演唱会很成功,我也去现场看了。你还是那么有活力,作为你同龄人,我非常地羡慕你,有没有担心自己变老?

  L:变老一定会,我现在已经没有以前那么担心了。因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工作,我的工作除了表演,体能、健康也需要。不管你平常唱得多好,只要你体能往下,就唱不上去。所以,为了工作,我就要不停地运动。

  刚踏入演艺圈,就是那个笨小孩

  Y:这些年,你有好多你自己唱的歌曲,很像在描述自己的成长经历。《笨小孩》、《十七岁》、《今天》等等,你是不是现在经常会想到过去自己走过的这些道路,有一些感慨?

  L:对啊,《十七岁》就是希望跟大家分享从17岁踏入演艺圈到现在的历程。《笨小孩》其实在说我自己踏入这个演艺圈,发现自己就像一个笨小孩,也不知道这个世界会怎么样,然后一步一步走到现在,走到今天。我觉得只要肯付出,上天不会亏待你。《今天》是我很早以前的歌,我那时唱歌完全没有感觉。到今天,我真的才知道。

  Y:才有感觉?

  L:那首歌给了我很大的力量。我觉得那首歌写得太好了。

  Y:很多年轻演员很郁闷,现在只能在剧组跑龙套,被人家像挑大白菜一样挑来挑去,找不到出路。你当时有没有这样的绝望?

  L:机会不一定是三五天就出现的。我记得我在香港已经是差不多最红的演员时,一次,去美国拍戏,还是需要在那里等,一等就一个礼拜,结果还是输,还是回来香港。我觉得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最重要是你能不能够承受那种压力。

  Y:前几年你演天下无贼(刘德华曾因杨丽娟看心理医生梦想当导演(组图))时,陈可辛就说,觉得你很像大陆演员了,你自己的感觉呢?

  L:我也不知道。他们找我的时候,跟他们沟通了很久,才会接那个戏。

  Y:冯小刚拍的是北京味的那种幽默,你刚刚跟他合作的时候,一下子会熟悉吗?

  L:我一路下来,其实都在看他很早很早以前的那些电影。

  Y:喜剧片?

  L:对,从《一声叹息》一直看到现在的电影。我对他的东西很熟悉,也感觉到那种幽默。

  Y:你怎样让自己的语言更像一个大陆人?

  L:我从开始的时候,只要时间多一点,我就跟他们聊天。拍戏的时候,很多临时演员坐在那边,我都会跑过去跟他们聊,然后琢磨他们讲话的那种语气。

  “最大梦想是自己当导演”

  Y:你辛苦靠演戏挣来的钱,贴给其他导演,会不会有一点点心痛?

  L:钱放在那里没用的,你要用才是你的钱。从1994、1995年开始,一路下来,我投资了一些好电影,也有不好的,有些我投了(钱),大家根本没看到。有这些机会给他们,导演愿意去尝试,但不一定去尝试就成功。

  Y:为什么不自己去做导演呢?很多演员后来都去做导演。

  L:我有这个梦想。

  Y:听说你最早出道时,是想自己做导演?

  L:我本来参加的是导演训练班。结果三五个月之后,我们训练班的老师说,你可以当演员。

  Y:既然有这样的梦想,为什么不找机会把它实现呢?现在,你要剧本有剧本,要班底有班底,要钱有钱。

  L:我到现在还没有想出一个我拍出来会比其他导演好的剧本。你还年轻的时候,老是觉得自己很厉害。自己还没唱歌,就觉得唱歌比帕瓦罗蒂还厉害。唱歌之后发现,原来那么多人会唱歌。拍戏之后,就发现其实有很多导演,他们都会比你好。

  Y:是有点怕了。要做一定要做到最好。

  L:对,还是有这个梦想,还是希望有机会当导演,但我到现在还没有找到一个机会。我认为,我一定有机会。

  Y:在普通人眼里,你现在要什么都有什么,你还有什么渴望吗?

  L:我觉得没有一个人可以这样说。不是你要什么就有什么,这个是不可能的。你不能慢下来,你脚步一定要快。

  Y:要再快下去?

  L:不是。你要和世界是同一节奏。不然的话,你可能就慢了,然后地球比你快,别人比你快,如果你比地球慢,你总会走到冷的地方。

  “为了杨丽娟的事情,我也看过心理医生”

  Y:杨丽娟的事情对你产生一种困扰吗?

  L:一定有。

  Y:你会问自己说,我是不是真的做错什么?

  L:我不知道,我根本没办法。其实因为这个,我也去看心理医生。

  Y:你也去看医生?

  L:很多很多不同的歌迷,不仅是她,还有人跑出来做同样的事。

  Y:我想,做一个完人,是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L:我想跟大家说,在这个世界上,很多人都可能面对这一种困境。我觉得,不因为我是名人才会碰到,每一个人都会碰到。

  Y:在办公室里,很多女孩子一起聊,说当刘德华的女友,或太太,会觉得很委屈。她们指你不能对外给对方一个名分。你会不会觉得对这个女人是不公平的?

  L:如果要当我的另外一半的话,要清楚,跟我结婚,跟我生小孩之后,要面对那个圈。有中国人的地方,你就面对。

  Y:你是觉得说出来后,压力对她可能更大,或者是另外一种压力?

  L:对。这不是说,老公每天在外面跟人家抱,跟人家亲。不是那个问题。如果真的她要面对公众,我会尽我的能力,我可以牺牲自己的生命去保护她。但是,我不希望她因为面对公众,身体或心灵上受伤。

  Y:从某种程度来说,你对外界保存一种模糊的状态,是为了保护她?

  L:现在为什么那么模糊?我觉得所有媒体是在为我帮她隐瞒。真的,帮她做到一个很模糊的状态。

  Y:因为你老爸也已经对外说了吗?

  L:说什么?

  Y:你老爸说,希望儿子早点结婚,生孩子。

  L:当然了,在我18岁时,他就已经说了。

  Y:人到40多岁,他会想这一辈子自己到底要什么。这两年,你在心态上有所变化吗?

  L:变了很多年,我需要一个自己的家,除了爸爸、妈妈以外,我也希望自己当爸爸。这种感觉其实很久了,真的,不知道未来怎么样。我会尽能力让我老婆幸福,让我以后的儿子幸福。文/李俊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