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组图:吕玉来《孔雀》之后 成文艺片导演的宠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15:11  新浪娱乐
组图:吕玉来《孔雀》之后成文艺片导演的宠儿

吕玉来写真

组图:吕玉来《孔雀》之后成文艺片导演的宠儿

吕玉来

组图:吕玉来《孔雀》之后成文艺片导演的宠儿

文艺片导演的宠儿

  新浪娱乐讯 从《孔雀》中一路走来的吕玉来(组图:吕玉来《孔雀》之后成文艺片导演的宠儿 blog),一路为中国第六代导演所偏爱,继顾长卫之后,他先后出演过王小帅、刘杰、蔡尚君等第六代导演的作品。他演的文艺片几乎演一部在海外红一部,每演每获奖,被导演们称为“福将”。值得关注的是,他与中国第六代导演的诞生是相伴相随的,他代表着一个独特的新生演员群体:他们生于80后,在表演时感悟与体验多于技巧;擅长内心戏,愿意为一些低成本的好电影付出全力。更重要的是, 他们即使有偶像的外表,也很少走偶像的路。

  体验多于技巧

  了解到吕玉来在大学里读的是戏剧影视文学后,很多人都会小小吃惊一记。不禁问他:“怎么会做了演员的?”他的回答却很平淡:“只是偶然的机会。”遇到顾长卫或许是偶然,但被顾长卫一眼看中,选为《孔雀》中“弟弟”一角,却和他自身的气质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面孔俊秀,沉默内敛,敏感而忧郁,性格里有阴柔暧昧的成分,《孔雀》中他对“弟弟”的演绎,与其说是演绎,不如说,更像是一种朴实的展现。他说:“《孔雀》对我而言,是一扇门,推开门之后,我发现这里有一片新的天地。其实编剧做演员在我这里也不是先例,比如张静初(组图:吕玉来《孔雀》之后成文艺片导演的宠儿 blog),比如汤唯(组图:吕玉来《孔雀》之后成文艺片导演的宠儿),他们也都是中戏导演系毕业的,而并非表演专业。”问他觉得有这样文学专业背景,对演戏是否会有很大帮助,他回答说:“只能说和表演专业的演员比,我们有很大不同,演戏的时候,我们的体验多于技巧。”

  《孔雀》之后,吕玉来又先后出演了王小帅《那木措》中的北漂族的弟弟;刘杰《马背上的法庭》中的小法官阿诺;张艺谋《乡村放映员》中的放映员;前不久他又在蔡尚君的《红色康拜因》中演绎一个有弑父之心的少年;最近则在和尹丽川(blog)合作拍摄《牛郎织女》(blog)。其中《孔雀》获柏林电影节银熊奖,《马背上的法庭》获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大奖,《红色康拜因》则获釜山电影节影评人大奖等等奖项。问到被导演称为“福将”的说法,吕玉来说:“听到这样的话心里很开心。但是话说回来,我觉得做电影的导演,特别是拍艺术电影,真的都是因为心里喜欢,而且对电影怀有梦想才去做的,前前后后他们付出的艰辛跟努力是我们不能想象的,所以片子最终能得奖,最大的功臣应该是导演……当然了,要是每次拍戏都能遇到这样的好导演,那就是福气了。”

  在最近上映的《红色康拜因》中,吕玉来扮演的是一个少年“麦客”。失踪多年的父亲重新回到他的生活中,他却无法原谅父亲曾经的遗弃所带给他的伤害,“电影里,我随父亲一起,一路行走,一路收割麦子。恨意促使我一直想伺机杀了他,却又有胆怯,有犹豫。很多感情交织在一起。这是一个特别伤神的角色,也因此特别有张力。他野蛮、原始、充满兽性,却又质朴、直接,我看到他和我一样内心渴望着美好的生活,感受到他在这种渴望被扼杀时的那种失落感,所以我觉得,是能够理解他的。”

  第六代导演们话都不多

  与这么多位第六代导演合作过,在吕玉来的眼中他们是怎样的人呢?吕玉来笑着评价,“他们既有共性又有个性。共性是他们都属于话不多的导演。比如顾长卫和刘杰,他们都是摄影师出身,因此他们俩是属于内向的导演,性格很温和。他们把自己想要的给演员讲,然后让演员自己去感受。如果演得不好,就再来一次,直到满意为止。王小帅导演是一个非常轻松的人,每次到片场都很活跃气氛,感觉很好;而蔡尚君导演因为是我的师兄,都是一个专业,所以他就像哥哥(听歌)一样照顾我。”

  80后也可以不浮躁

  这个世界上,会养植物的年轻男子应该非常稀少了吧。吕玉来就是其中之一。他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今天在附近的花市买了一盆大的滴水观音,很喜欢,我喜欢叶子很大的植物,还有绿色,费了好大劲才搬回家,放在哪里都觉得很好看。”除此之外,他还养了仙人球。养植物需要付出恒常耐心,得到的回应也是缓慢而安静的,浮躁和欲望强盛的人,大抵是养不好植物的,也很难从中获得快乐。

  和吕玉来相处过的人,都说他是一个极安静的人。蔡尚君说:“在拍《红色康拜因》之前,吕玉来的《孔雀》我有看过,也很喜欢。和他有了交流和了解之后,我非常看好他。在他的身上没有功利的成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淡定、平和的气质。他是一个内心纯粹,领悟力强的孩子。”和吕玉来合作过的姚安濂也说:“虽然在80后一代人的身上浮躁几乎成了通病,但是在吕玉来的身上绝对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演艺之路上,吕玉来演过的角色,大都和“偶像“无缘,这或许也正是他在电影节大红大紫在国内却没有那么高人气的原因。对此他说:“我觉得自己已经很幸运了,因为这两年,我一直都能够演一些自己喜欢的角色。偶像啊人气啊什么的,只能顺其自然吧。能够演一些真实而让人感动的角色,已经很好。我觉得作为一个演员来讲,真正属于你的角色,可能只有一两个,我的理想就是能有一个角色是属于我的,能够留下,然后以后人家一说起那个角色,就会说,那是你。我就成为和那个角色合为一体的感觉,有这样一个角色,就很好了。”有这样的人在演出好的电影,我们也觉得,已经很好。

  文/吴照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