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威尼斯唯一华语参赛片《荡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01:02  信息时报
解密威尼斯唯一华语参赛片《荡寇》(组图)

黄秋生

解密威尼斯唯一华语参赛片《荡寇》(组图)

导演余力为

解密威尼斯唯一华语参赛片《荡寇》(组图)

小田切让在戏中与黄秋生演父子

解密威尼斯唯一华语参赛片《荡寇》(组图)

黄奕在片中演夜总会老板娘

  前日,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公布竞赛单元名单,余力为导演,以及黄秋生(听歌)黄奕(听歌 blog)和日本演员小田切让主演的《荡寇》成为唯一参赛的华语片。一直以来,威尼斯电影节是华语电影人的福地,从2005年起连续3年的金狮奖均由华语导演获得。今年,《荡寇》是否有实力创造华语电影人的四连霸?昨日,《荡寇》监制、也是2006年金狮奖得主的贾樟柯,与片中主演黄秋生、黄奕在香港接受采访,揭开这部在入围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不为人所熟知的影片的神秘面纱,黄秋生盛赞导演余力为很有王家卫的风格,而影片有着如同“罗生门”般复杂的故事情节。

  时报记者 周昭

  [导演篇]余力为让演员“很晕”

  《荡寇》导演余力为由于在日本赶工后期缺席了昨天的香港发布会。余力为作为贾樟柯的御用摄影师,与后者合作的《站台》《三峡好人》《二十四城记》等影片多次入围电影节,而他导演的《天上人间》也在1999年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不过,在黄秋生的眼中,他描绘出的却是一个让人觉得“很晕”的导演形象。

  黄秋生觉得导演余力为很有王家卫的风格,拍出来的电影画面的精致度与构图颇有些类似,“不过王家卫的作品要求有帅哥靓女,而余力为却能够从一堆‘垃圾’中拍出特殊的美感。”黄秋生如是说,“真的,我们在戏中穿的衣服都是破破烂烂的,小田切让说我们不是演有钱人吗?不如穿我自己平时的衣服,都比那些戏服正常。”一向不避讳谈论同行的黄秋生虽然忍不住调侃余力为,但却很认真地说很欣赏这个导演,“尽管我们每个演员拍完戏都不清楚影片具体讲什么故事,但导演给我看了一部他之前的影片,我有一天半夜看完后很激动地打电话给他,问他《荡寇》比那部电影好看吗?他说肯定比之前的好,所以入围威尼斯我也不会觉得意外。”

  尽管黄秋生对导演余力为赞赏有加,不过对于他与演员的沟通能力却不敢恭维,“导演对于需要画面总是能够自己想象出来,却不能很好地用语言讲给我们听。所以在片场经常是导演说了半天,演员都不明白他要干嘛。比如我跟小田切让的对手戏,他会冲过来用广东话讲一遍戏就走开,结果喊开拍的时候,小田切让完全不明白导演刚才说什么。轮到黄奕与小田切让演对手戏时,导演用英文说了一遍戏就喊开拍,结果黄奕又完全不明白导演说了什么。总之就是其他演员都根本不明白导演的意图,勉强能懂的我只能不断地解释给他们听。”

  [演员篇]黄奕很艳很风尘

  黄奕一向扮演清纯角色,在《荡寇》中却是以夜总会老板娘的艳丽姿态出现。因为要扮演风尘感十足的老板娘,黄奕染了一头血红的头发去到巴西,但是当巴西服装设计师拿给她的戏服却把她吓坏了。“他们觉得既然是夜总会老板娘自然是很暴露的,所以给我的戏服是前后都露的,里面一件三角型内衣和一条T-BACK(丁字裤)。吓到我说要穿成这样吗?”黄奕笑言幸亏导演同意了她的意见,最后观众看到的她穿得才不至于过于性感。“只是挑了些豹纹的还有颜色鲜亮的衣服。”另一件吓到黄奕的事情发生在拍摄现场,她说:“那些跳钢管舞的演员都很开放,大庭广众就可以换衣服。吓坏我了。不过我想我演的是老板娘,这都接受不了还怎么演,所以反倒因此能够放得开了。”

  为了体验夜总会的气氛,黄奕、导演余力为和小田切让一起去了巴西当地酒吧体验生活,“没想到走的时候,一个很高大的男子走过来,一手撑着墙面一手搭着我,把我挤到墙角要电话。”黄奕说自己吓坏了,不过导演余力为和小田切让都没有要英雄救美的意思,幸亏她的助理及时帮她解围。

  [故事篇]演员没人清楚完整情节

  对于《荡寇》的故事,从监制贾樟柯到演员都表示不知道完整的故事,对于故事的细节变成一人一个说法,完全变成一个“罗生门”。贾樟柯表示:“影片是讲述一批在巴西的香港人漂泊的心路故事。”黄秋生接话时用奇怪的语气反问:“真的吗?香港人吗?可是在片中没人讲粤语,我扮演的角色应该不是香港人,而是来自内地,我跟小田切让的对白基本都是讲普通话或者葡萄牙语。”

  据知,黄奕在影片扮演的夜总会老板娘,与小田切让扮演的儿子、黄秋生扮演的小田养父,以及陈超(解密威尼斯唯一华语参赛片《荡寇》(组图) blog)荣扮演的台湾商人都有感情戏,周游于三个男人之间,不过黄奕说:“导演跟我说的故事情节是我和小田切让一起长大,所以是有感情的,但是我又爱上了黄秋生扮演的角色,也就是小田切让的养父。但是我去问小田切让的时候,他却说导演告诉他的是我跟他完全没有感情戏。所以一直到现在我也没搞懂这部电影的故事情节。”

  尽管大家众口一词地表示并不完全清楚故事情节,但他们都盛赞这部影片,贾樟柯还表示会去威尼斯为这部影片助威。黄秋生表示:“这不是一个有着完整故事的商业片。故事是比较破碎的。如果要找逻辑性很强的故事情节应该是很难的。”但是黄秋生认为这部电影很好看:“每一个镜头、每一个片段你都想看下去。”

  对于入围威尼斯的《荡寇》,内地媒体最为关注的是内地观众是否能够看到?监制贾樟柯表示应该可以按照引进片的方式进入内地,该片有巴西和日本的投资。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