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探班李康生蔡明亮短片《自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00:15  新浪娱乐
独家探班李康生蔡明亮短片《自转》(组图)

蔡明亮镜头前真情落泪

独家探班李康生蔡明亮短片《自转》(组图)

许久没演戏的蔡明亮非常关心自己的表现

独家探班李康生蔡明亮短片《自转》(组图)

(左起)李康生、蔡明亮和陆奕静

  新浪娱乐讯 蔡明亮(阿亮)导演、李康生(小康)演出的银幕组合让两人在国际影坛挣出一席地位,如今两人“角色互换”!李康生执导台湾公视《台北异想》影片中的短片──《自转》,请出已20年没站在镜头前的蔡明亮当演员,阿亮为了爱徒再次“下海”演戏,没想到自称对演员施以爱的教育的小康,拍第一场戏就让阿亮吃了18次NG,现场更放催泪音乐,让感情丰富的阿亮流下真情的眼泪。

  台湾公视的《台北异想》影片,概念将一天从清晨六点起分为八个时段,邀来李康生、郑芬芬、钮承泽、林靖杰等八位导演,拍摄八部十分钟短片,接力诠释24小时的台北故事。小康选了凌晨四时至六时的时段发挥,他说:“2006年,舞蹈家伍国柱、罗曼菲相继过世让我感触很深,蔡明亮拍摄电影《洞》时,罗曼菲担任舞蹈编排,她直率、认真的性格留给大家很深的印象。因此特别选择她凌晨四点多辞世的时段,拍摄《自转》,也希望将这部短片献给她。”

  蔡明亮自从20年前曾在电视单元剧中饰演乐团主唱后,即不再以演员身分现身萤光幕前,为了挺爱徒再站镜头前,阿亮坦言,剧中虽只需扮演自己,但被拍仍令他紧张,要不是近几年常受访,被媒体训练出减少对镜头的恐惧,不然他不会让自己名列演员名单中。

  被阿亮指导演戏惯了的小康,如何回过头来对恩师教戏?他虽说:“我让演员自由发挥,采取『爱的教育』!”但光是陆奕静炒咖啡豆,阿亮静坐咖啡厅一隅,这全剧第一个镜头就磨了十八次,现场播放雷光夏广播录音和林怀民舞作《挽歌》音乐,更催出阿亮的男儿泪,阿亮说:“我就是想到了罗曼菲,更感受到美好的事物都会消失,真想再看一次罗曼菲跳舞。”

  《自转》的最后一场戏,陆奕静衬着音乐转圈跳舞,阿亮也即兴起舞,但连两天熬夜赶戏体力透支,加上不停转圈,她拍到呕吐、阿亮则晕眩不止,小康却满意称赞:“这两人跳得不错嘛!”小康当导演,从第一场戏折腾演员到末场戏,堪称“有始有终”,蔡明亮笑说:“未来我还是选择继续当导演吧。”台湾特派记者 郑伟柏/台北报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