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同学痛忆谢晋:校园偶像爱打篮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9日10:03  重庆商报
重庆同学痛忆谢晋:校园偶像爱打篮球(组图)
谢晋的“大学长”赵锵 记者 李化 摄

重庆同学痛忆谢晋:校园偶像爱打篮球(组图)
谢晋寄给赵锵的明信片 记者 李化 摄

重庆同学痛忆谢晋:校园偶像爱打篮球(组图)
谢晋最爱的四川牛肉馆 记者 李化 摄

重庆同学痛忆谢晋:校园偶像爱打篮球(组图)
谢晋在重庆时曾在抗建堂一带居住 记者 李化 摄

  1941年夏天,刚刚读完高中二年级的谢晋,不顾父亲的强烈反对独自南下,绕道香港、广东、广西、贵阳进入四川,报考了从南京迁往四川江安县的国立戏剧专科学校话剧科。

  1943年,谢晋主动辍学,跟随马彦祥、洪深、焦菊隐来到了重庆中央青年剧社。当时,郭沫若、夏衍、焦菊隐、黄佐临、吴任之等人都在重庆搞话剧,谢晋就跟着他们做场记、管效果、当演员。

  1946年,谢晋离开重庆,回到已经迁到南京的国立戏剧专科学校,转而攻读导演专业。谢晋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过:“在四川的6年生活对于我来讲,这一辈子都很难忘的。”因为,此前谢晋一直在考虑到底是学导演还是学表演,而经过在重庆4年的艺术熏陶,他确立了向导演专业发展的志向。

  既然谢晋在重庆生活过,那有没有旧识仍在重庆呢?记者辗转打听得知,国家一级导演、曾任重庆话剧团团长的赵锵老先生当年和谢晋是四川江安国立戏剧专科学校的同学。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赵老先生位于渝北区的家中。88岁的赵老先生告诉记者,他是昨天下午接到朋友的电话,才得知谢晋去世的消息。这个消息令他非常意外:“没想到他这么早就走了,谢晋平时身体挺好的。”在近一小时的采访过程中,赵老先生回忆了当年谢晋年轻时的不少趣事。

  学校里的风云人物

  赵老先生告诉记者,谢晋是1941年考入四川江安国立戏剧专科学校话剧科的,是学校的第七届学生,而自己比谢晋大一届。因为大家关系不错,所以谢晋总爱管他叫“大学长”。

  那时候的谢晋,年轻、英俊、健谈、机灵,而且他篮球打得很不错,在学校很“打眼”。这样一个校园偶像,一定有很多女生喜欢他吧?“那个时候,学校的人基本上都认识他,他也是在那个时候,认识了在我们学校隔壁女高读书的现在的太太。虽然当时我们学校允许恋爱,但两人的恋情在学校里还是挺出名的。不过他的作风很严谨,对他太太很好,两人也一直相伴到现在。”

  读书很苦但很快乐

  1941年的四川江安,生活条件并不好,但赵老先生和谢晋他们这些学生的学习热情却相当高,从学习中得到的快乐也非常多。“当年我们在学校读书的时候,日子过得都很穷苦。伙食就是8颗胡豆、一撮豆芽菜,还有半碗搀杂着石头的米饭。草鞋也是两面都在穿。条件很艰苦,但是大家的学习热情很高。周一到周六上学,周日就准备小品等节目。我们那个学校有个外号叫‘天才型学校’,考核的要求很高,所以大家都全力以赴。每天早操的时候,大家都起来练嗓子、练功,15分钟就满背是汗了。”

  赵老先生说,谢晋1943年离开学校,来到重庆中央青年剧社当演员后,两人联系就不多了。1946年,谢晋离开重庆,来到已经从江安迁到南京的国立戏剧专科学校,继续学习了两年。但这时,谢晋学的不再是话剧表演,而导演。

  酒量不低于半斤白酒

  说起谢晋去世的事,赵老先生惋惜地说:“他的儿子才走,老年丧子,肯定是太伤心了,所以就控制不了去喝酒,可这酒入愁肠啊。”难道谢晋喜欢喝酒?“他完全是个酒仙!”赵老先生说,谢晋从读书的时候开始就很喜欢喝酒,“喝的量从来都不低于半斤白酒,经常一喝就是一瓶茅台”。不过,相识数十年的赵老先生,却从来没亲眼看到谢晋喝醉过。“我从来都没有看过他喝醉的样子,他喝酒跟喝水一样,马上就消化了,一点反应都没有,没人能喝得过他。”

  每年给老同学寄明信片

  谢晋是个忙人,每次来重庆都总是有公事。可谢晋也是个念旧的人,所以每次都会抽时间邀约以前江安戏剧学校的同学们出来吃饭。“尽管我们都不是常常联系,但我们这一群老同学的情谊很深。我们从来不说客套话,但只要叫一声,就能聚在一起。我们到上海,就会去找他,而他来重庆也一定会来找我们。每年,他还会给我们寄明信片,很用心的一个人。”

  一边说,赵老先生一边拿出了一张大红色的折叠式明信片。这张1997年谢晋寄给赵老先生的明信片被保存得很好,卡片只有少许褪色。卡片外面是大红色,里面则是红边黄底,右边一排祝福的话:“最真诚的祝福,愿您圣诞快乐、新年快乐!”落款则是谢晋的签名。“祝福语有时候是中文,有时候是英语,都是祝福健康、顺利的语句。”赵老先生说,这张贺卡平时被他拿来当书签用:“把卡片放在一旁挺可惜,所以拿来当书签,也更有意义些。”记者发现,这张明信片竟然是“谢晋专用”的卡片——卡片里有谢晋影片《鸦片战争》的图片和介绍。

  最喜欢吃大阳沟的牛肉

  2004年,谢晋带太太回江安探亲,中间抽空来重庆和赵锵他们见过一面。可没想到,这却是最后一次会面。“谢晋每次到重庆都喜欢到大阳沟那里的一家四川牛肉馆去吃牛肉。2004年那次我们也去了,他吃了过后埋怨说,老板添加了港派的做法,牛肉已经失去了以前的老味道。”“我们最后一次同学聚会吃饭的时候,他的身体状况和精神都很好,大家有说有笑的,回忆一下过去的日子,还谈谈现在大家的生活琐事。”那和谢晋一起吃饭,都是他买单吗?赵老先生笑着说:“我们之间是有来有往的。有时候他请我们吃饭,有时候我们请他们吃。我和我爱人去上海的时候,他就请我们去吃上海最有特色的饭菜。”

  赵老先生表示,他无法亲自前往上虞悼念,但他会托人送上花圈,同时还会打电话给谢晋的太太以表慰问。

  记者 夏洪玲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谢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