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安门》再现开国大典 动用飞机不嫌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22:04  新浪娱乐
《天安门》再现开国大典动用飞机不嫌贵(组图)

《天安门》拍摄现场

《天安门》再现开国大典动用飞机不嫌贵(组图)

航拍每天耗资几十万

《天安门》再现开国大典动用飞机不嫌贵(组图)

《天安门》剧照

《天安门》再现开国大典动用飞机不嫌贵(组图)

主演潘粤明

  新浪娱乐讯 经过近3个月的拍摄,中影集团投拍的建国60周年献礼片《天安门》已经渐渐露出端倪。日前,剧组在横店明清宫苑景区再现了开国大典的盛况,为求效果,不惜动用重金从香港租飞机进行航拍,更花大钱雇佣几千名群众演员参与表演。

  航拍每天耗资几十万

  为了全景表现开国大典时的群众场面戏,剧组以一天几十万元的价格,专门从香港租来了国际顶尖的专业电影航拍飞机,请来了航拍专家和机械师。这个航拍队隶属一家欧洲著名专业电影航拍公司,曾参与过赤壁(《天安门》再现开国大典动用飞机不嫌贵(组图))》等不少大片的拍摄。

  随着一声“开机”的指令,约一人大小的航拍飞机,在一个欧洲航拍专家的遥控下,缓缓升空,快速地从群众队伍头上掠过。与此同时,下面的群众演员方队或红旗招展波涛起伏,或面向天安门纵情欢呼雀跃,“毛主席来了毛主席来了”的欢呼声震耳欲聋。航拍飞机掠过人群,向天安门上空飞去,拐弯后沿天安门城楼横向飞行,拍摄目标变成了城楼上站的国家领导人和各界名流。

  而在城楼上扮演开国大典观礼贵宾的,是剧组专门从浙江东阳市干休所请来的老干部。“请他们可比一般群众演员贵。”叶大鹰(blog)笑呵呵地说。

  将景区拆三次建三次

  为了忠实地再现当年开国大典前后天安门的变化,中影集团投入巨资,让横店的“天安门”景区经历了“拆三次,建三次”的折腾,弄得明清宫苑管理处大呼后悔,称当初可没想到剧组是要这么干。

  拍摄开国大典当天,“天安门”前广场上原有的进口草坪被全部铲掉,按1949年时的原样铺上了沙土砖石,地面上还矗立着旧时样式的电线杆……这种较劲的代价是大笔的资金。剧组制片人王军说,拍完开国大典这场戏,还得把天安门翻新为景区原来的模样,其中包括要花重金按原样在广场上铺回进口草坪。

  数字技术营造大场面

  拍摄的时候,几千名群众演员穿着当年的各种服饰,扛着红旗,浩浩荡荡结队开进广场,拥到天安门下金水桥旁、搭建的观礼台上。但即便如此庞大的群演人群,在宏阔的广场上依然显得稀少,无法与当年开国大典几十万人群沸腾的盛况相比。

  好在如今已经有了数字技术,令大场面的营造不单靠动用真人。导演叶大鹰说,《天安门》将在后期大量使用数字技术处理,在现场拍摄群众演员场面的基础上,用数字技术制造出当年的磅礴气势。

  叶大鹰感慨地说,这个题材他在手上攥了十年,以前国内的电影技术条件难以实现拍摄意图,现在终于有了这个条件了。范晨/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