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刚演活《梅兰芳》费二爷 戏不多彩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00:31  新浪娱乐
吴刚演活《梅兰芳》费二爷戏不多彩多(组图)

吴刚《梅兰芳》剧照

吴刚演活《梅兰芳》费二爷戏不多彩多(组图)

吴刚《梅兰芳》剧照

吴刚演活《梅兰芳》费二爷戏不多彩多(组图)

吴刚《梅兰芳》剧照

吴刚演活《梅兰芳》费二爷戏不多彩多(组图)

吴刚《梅兰芳》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电影《梅兰芳》自12月1日点映以来,不论是媒体还是观众给出的评价都是配角抢了主角的风头。而饰演第一部分“死别”中十三燕的仆从费二爷的吴刚在片中的戏份虽少,却也让观众印象深刻,台词更是句句出彩,演活了一个满腹忠心的小人物。

  三次偶遇 凯爷记住吴刚

  来自北京人艺的吴刚早年间和陈凯歌有过三次偶遇,都是在一些应酬的场合,大概就是在互相寒暄的时候留个电话的机缘,让《梅兰芳》里的费二爷落到了吴刚的头上。

  吴刚说,《梅兰芳》是他和陈凯歌导演的首次合作,能有这样的机会他自己从来没有想过。

  2006年5月,吴刚从内蒙拍戏回到北京,突然接到陈凯歌导演的电话,说有个电影,里面有个角色特别合适你,电影叫《梅兰芳》。于是,吴刚同电影《梅兰芳》剧组签订了一纸合约,合约期一年,饰演十三燕的仆从费二爷。

  角色虽小 二爷浑身是戏

  电影《梅兰芳》的成片中,吴刚饰演的费二爷不过寥寥十几场戏,但是所有人都记住了名角儿“十三燕”身边这个忠义两全,讲话有点幽默有点刻薄并且颇具悲情色彩的费二爷。

  “费二爷”在片中的身份是当年京剧名角儿“十三燕“的仆人,他替 “十三燕”打理一切,名义上是主仆关系,实际上两人更像亲人。吴刚说其实过去的大宅门有不少这样的主仆关系,一个随从可以与主人荣辱与共,无怨无悔。费二爷身上的这点单纯的东西非常打动他。

  虽然戏不多,但吴刚接到这个角色后,做的最多的功课就是看书。几乎每周都要去三次人艺的图书馆,了解京剧的历史,了解当时的时代背景。结果,他演出来的费二爷台词句句精彩,眼神丰富,成为《梅兰芳》的亮点人物之一。

  外型普通 全靠演技说话

  其实第一次见到吴刚的人根本想不到他是个演员,就像商场里、车站里随随便便就能遇到的普通人。人艺多的是这样的演员,没有星味儿,只有扎扎实实的演技。

  孙红雷在《梅兰芳》中见过吴刚的表演后,力邀他加盟自己主演的电视剧《潜伏》。当时《梅兰芳》尚未拍完,孙红雷就对吴刚说:咱哥俩必须合作!吴刚说,演戏就像踢球,对方一个传球你要能接住,这样才能打赢比赛,我们哥俩彼此觉得演戏时配合都挺默契。

  而仔细看吴刚的履历不难发现,他是电影《李米的猜想》导演曹保平的“御用”演员,在电影和电视剧中有过四次合作。曹保平对影视剧的拿捏为人称道,能被他慧眼识中一再合作的人,自然不是一般的演员。而《梅兰芳》,给了这个演员被人关注的机会。 范晨/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陈凯歌作品《梅兰芳》

相关资料:《梅兰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