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奕迅成香港影坛新“大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14: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陈奕迅成香港影坛新“大佬”(组图)
他有狠的一面

陈奕迅成香港影坛新“大佬”(组图)
也有温情的一面

陈奕迅成香港影坛新“大佬”(组图)
儿子被绑架,“大佬”陈奕迅沉稳,老婆叶璇悲伤

陈奕迅成香港影坛新“大佬”(组图)
《大搜查》成为陈奕迅电影事业的转折点

  《大搜查》昨日公映,该片的噱头是复出的郑秀文(听歌),但真正的惊喜却是他——陈奕迅(听歌)香港影坛新“大佬”

  本报记者李丽

  郑秀文和陈奕迅主演的《大搜查》昨日公映。在演过众多搞笑的小角色之后,陈奕迅在此片中摇身一变成为“大佬”,他对这个角色的演绎赢得舆论一致的关注与肯定。继古天乐(陈奕迅成香港影坛新“大佬”(组图) 听歌 blog)谢霆锋(陈奕迅成香港影坛新“大佬”(组图) 听歌)之后,陈奕迅成为香港影坛新一代“大佬”,一个兼具票房号召力和演技的新生代小生。

  片中:他告别了“无厘头”

  在《大搜查》中,陈奕迅扮演在香港走私红油的帮派头子霍青松。这个“大佬”成长得不轻松———十几岁父母双亡,家族负债累累,他凭一己之力重振家业,同时还得时刻提防着家族其他成员对他的暗算。即便如此,他唯一的宝贝儿子还是被绑架,生死未卜。女督察郑秀文带着她的手下“进驻”霍家,为了儿子,陈奕迅这个“大佬”不得不同时对黑白两道忍气吞声……这个角色不好演,更何况扮演陈奕迅手下的都是香港影坛的老戏骨。这是陈奕迅第一次彻底告别搞笑,如果看过他在《薰衣草》中扮演的那个爱上天使金城武(陈奕迅成香港影坛新“大佬”(组图) 听歌)的无厘头同性恋角色,你就能感觉到他的变化有多彻底。

  ◎狠功:杀人不眨眼

  表哥文宝(廖启智饰)已对霍青松心有歹意,观众以为一直隐忍的陈奕迅会继续隐忍下去,他却突然拿出一把菜刀从厨房里冲出来,片中怀孕的“大佬”老婆(叶璇(blog)饰)也吃惊不小。表哥正庆幸霍青松被人拉住,没想到两个拉住表哥的亲戚却给他暗里一刀。众人对着在地上垂死挣扎的表哥发愣,“大佬”出声了:“都到了这一步,不杀了他?!”然后冷冷地看着尸体变硬。

  [解读]这段戏出现在全片的开头,陈奕迅成功地给了观众一个下马威———一个“大佬”的威风形象立刻展现出来。

  ◎忍功:向绑匪求情

  绑匪给“大佬”打电话,嚣张地侮辱“大佬”,要他当着所有人的面在电话里“求”他。黑白两道的人各怀鬼胎地看着“大佬”,“大佬”忍了几秒钟,终于委曲求全。叶璇的情绪突然爆发,猛地抢过电话,对着话筒疯狂大叫:“如果我儿子有一点事情,我发誓我一定要亲手杀了你!”“大佬”依然没有任何表情。

  [解读]这段戏充分体现了陈奕迅对分寸感的把握,他没有对着电话咬牙切齿或青筋直冒,一个习惯隐忍和承担的男人形象刹那间赢得了观众的好感。

  ◎哭功:帮老婆按脚

  一天过去了,儿子还是没有找到。叶璇身心俱疲,“大佬”扶她躺到床上。叶璇说她的脚抽筋,并回忆起前一晚抽筋正是儿子帮她按摩,“大佬”默默地帮叶璇按脚。镜头拉近,黑暗中,他的眼睛很红。不识趣的女督察前来敲门说事,他回头,只说了一个字:“嘘。”

  [解读]根据角色内心承受的巨大压力,陈奕迅本可以把这段戏演得很煽情,但他却选择了不让眼泪流下来。这个硬汉的塑造让人对陈奕迅的银幕印象焕然一新。

  片外:

  他“打败”了刘德华(陈奕迅成香港影坛新“大佬”(组图) 听歌)

  陈奕迅不是首次演第一男主角,但在香港黑帮片中扮演第一男主角,却是第一次。《大搜查》的导演是麦兆辉庄文强———两人曾打造过《无间道》系列。如果说当年《无间道》是香港影坛的救市之作,那么《大搜查》就是当今主流港片的一个风向标。在这部片中,两位导演从香港那么多演过“大佬”的男演员中选择了陈奕迅绝不是偶然,作为歌坛“天王”的陈奕迅,如今是时候在影坛“出头”了。

  ◎他的气质像张国荣(陈奕迅成香港影坛新“大佬”(组图) 听歌)

  麦兆辉和庄文强透露,他们选中陈奕迅,是因为“在一次看演唱会时,仿佛从他身上看到了张国荣的气质”。他们说,即使陈奕迅以前没有演过小生类的角色,他们也有信心挖掘他从未被发现过的一面。陈奕迅也把握了这个机会,他表示自己很喜欢《大搜查》中的挑战:“整个片子我对白不多,一说就一语中的。”

  [解读]张国荣年轻时也演过不少搞笑角色,但他最终还是凭借《胭脂扣》和东邪西毒(陈奕迅成香港影坛新“大佬”(组图))》中的小生角色奠定了自己在影坛的地位。《大搜查》是陈奕迅电影事业的转折点,这部充分散发其男人味的影片将让更多导演发现他的潜力。

  ◎他崛起得正是时候

  麦兆辉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黑帮老大请刘德华来演,警察用刘青云,那就已经是100分了。但是,香港的小生除了刘德华就是梁朝伟(陈奕迅成香港影坛新“大佬”(组图) 听歌)这些人,观众感到没有新意。陈奕迅有这个实力演小生,也能给大家带来惊喜。”

  [解读]事实上,香港影坛确实缺少小生类演员,刘德华和梁朝伟已经人到中年,而吴镇宇、刘青云、梁家辉(听歌)黄秋生(听歌)这类演员的气质或阴或邪,演小生缺乏说服力。这些年来,人们开始将眼光放到年轻男演员身上———吴彦祖(陈奕迅成香港影坛新“大佬”(组图))陈冠希(陈奕迅成香港影坛新“大佬”(组图) 听歌)余文乐(听歌 blog)、谢霆锋、古天乐。可惜吴彦祖出品太慢,陈冠希被迫出走,余文乐难挑大梁,只有谢霆锋和古天乐在苦苦支撑。陈奕迅崛起得正是时候,《大搜查》问世后,不少影迷感叹:“天,原来陈奕迅酷的时候是那么帅!”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郑秀文陈奕迅《大搜查》

相关资料:《大搜查》陈奕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