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编剧程青松追忆 在小镇做放映员最怕停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15:16  新浪娱乐
编剧程青松追忆在小镇做放映员最怕停电(组图)

程青松接受采访

编剧程青松追忆在小镇做放映员最怕停电(组图)

《电影往事》

编剧程青松追忆在小镇做放映员最怕停电(组图)

《电影往事》主演姜宏波

  新浪娱乐讯 随着新春佳节的临近,陪伴观众一个月的由CCTV电影频道制作的专题片《似水流年——我们的银幕记忆》也即将上演落幕大戏了。这部反应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年度巨献,用“电影语言”贯穿三十个关键词,用画面和故事见证时代。那么在这篇恢弘的史诗中,到底最后一个音符的位置会留给哪个词呢?答案是梦开始的地方——“电影院”。

  说起电影院,本集中有一位受访者的情感非同一般,他就是《似水流年》总撰稿著名编剧程青松(编剧程青松追忆在小镇做放映员最怕停电(组图) blog)先生。在考进北京电影学院之前,程青松在重庆市云阳县电影公司有过一段漫长的放映员生涯。“在放映室那个相对幽闭的空间里,夜夜与银幕上人类的种种悲欢离合遥遥相对,给我一种极度虚幻和极度真实交织的感觉。”程青松甚至清楚记得自己第一次执掌放映机的时候,“那是一部叫做《海誓山盟》的印度电影,观众爆满。手忙脚乱的我在放映机旁边感觉自己在跟一头怪兽打交道,直到电影放完我也没顾得上去看一眼银幕。”

  程青松说,小镇上的电影院放映员最害怕的事情有三件:一怕停电,二怕失火,三怕有人聚众闹事。除了失火没经历过外,另两件事情几乎天天都会遭遇。“放电影的时候,有时候镇上突然就停电了。观众就在下边,把椅子使劲地敲,快点放快点放啊。然后我们单位的发电员就赶紧又去发电,他要等到你发了电之后继续看。电影很像一个梦,梦中断了你会很懊恼,还要把它做完。”很多年后,程青松把电影院留给自己的这种亦真亦幻的感受写进了作品《电影往事》中。

  2005年上映的《电影往事》是一部温馨怀旧、充满了深情的作品,被誉为中国版的《天堂电影院》。除了影片获得国内外多个大奖外,程青松本人也获得了第七届夏衍电影文学奖优秀剧本奖。说起这段创作经历,程青松说自己得益于做放映员时对各色观众的观察。  上电影学院时,观摩电影已成为程青松要做的一门功课。“从电影学院的后门步行到洗印厂看电影的那一段路,是一天当中最惬意的时刻。”程青松至今想起那段时光依然十分享受。说起电视以及DVD对电影的冲击,程青松认为效果完全不同。“电影院有点象一个宗教场所,它给人的感觉暧昧而又奇异。电影院又是私密的,你在黑夜里会不必为自己放肆地大笑而难为情,也不必为自己泪如雨下而感到羞愧。这就是电影的魅力。”

  30年来,从早期的露天电影,到后来火爆的电影院,再到录像厅、家庭影院,直到今天的城市现代化多厅影院、农村数字放映机和电影频道——电影院外部形态特征的变化,暗合着中国电影生产的巨大进步和中国人精神生活的空前提升。《似水流年》第30集《电影院》用诗一般的语言讲述着中国人的光影情结。

  本集中,电影人葛优徐帆倪萍杨亚洲姜宏波(blog)、高峰、方子哥、官志斌从不同角度将自己对“电影院”的情怀和记忆一吐为快。据总撰稿著名编剧程青松介绍,该片开播至今,以独特的“电影思维”和丰富的影像资料取得了不错的收视佳绩,在社会和学术界引发热烈讨论。30集《电影院》将为整部专题片画下温情而完美的句点。据了解,《似水流年——我们的银幕记忆》第30集《电影院》将在2009年元月11日晚18点24分CCTV电影频道播出,为这部费劲大量创作人员心血的专题片划下梦幻的句点。 文/张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