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唯一反角”丁志诚揭秘《白银帝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13: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唯一反角”丁志诚揭秘《白银帝国》(组图)
“唯一反角”丁志诚揭秘《白银帝国》
“唯一反角”丁志诚揭秘《白银帝国》(组图)
郭富城演技渐入佳境
“唯一反角”丁志诚揭秘《白银帝国》(组图)
丁志诚在《白银帝国》中有相当多的内心戏
“唯一反角”丁志诚揭秘《白银帝国》(组图)
白银帝国

  【本报独家·连线柏林】

  ●“不惜花钱,做到极致比赚钱重要”

  ●“说是商业片,我们也很晕”

  ●“郭富城演得比以前更好”

  本报记者黄辰星

  前晚,入围柏林电影节“特别展映”单元的《白银帝国》主创郭富城、张铁林、丁志诚等人分别飞抵柏林。该片于昨天下午举行全球首映礼,《羊城晚报》记者通过国际长途电话独家采访了片中的“唯一反角”丁志诚。

  本届电影节对华语电影依然相当重视,但丁志诚对《白银帝国》没有被选入主竞赛单元感到可惜,“说因为我们是商业片,我们都晕了”。他透露,拍这部电影本来就不是冲着“商业”去的,“不惜花钱、不求回报、只求最好”。《白银帝国》2006年开拍,但时隔三年才准备上映,就是因为后期做得太长。

  今年年中,《白银帝国》将和国内观众见面。由于还没展开宣传,这部电影至今仍颇为神秘。看过粗剪版的丁志诚向《羊城晚报》记者详解了该片的制作、剧情。

  1【郭台铭拍片不缺钱】

  羊城晚报:电影节组委会说,不让《白银帝国》进入主竞赛单元是因为商业味很浓?

  丁志诚:我觉得商业和艺术都有。我们原来是准备参加主竞赛单元的,组委会给我们一个批示,说拍得非常精美,摄影、道具、服装都到了电影最精美的地步,但唯一的不足就是商业气息比较浓。说到这个,我们也有点晕。老实说,我们拍的时候就不是按纯商业片来拍,我们的剧本也不是商业片的剧本。柏林电影节的确比较重视艺术片,我们就琢磨,到底商业片和艺术片的区别在哪?两者的结合点在哪?

  羊城晚报:现在电影赚钱难,被说成商业片不是很好吗?

  丁志诚:大家都知道,这部电影是郭台铭投拍的,从剧本、表演、制作到后期,一切都是做到极致了。单是制作就实实在在地花了七八千万元。从开拍到杀青用了三年多时间,后期制作花了两年多时间。后期是在九个国家做的,在英国调色调了四次,法国配的音……反正后期是哪做得最好就去哪。我们完全不求以最少成本获取最大利润,不算是纯商业的操作———做得好看比赚钱重要。

  羊城晚报:大家对这部电影了解不多,你怎么形容这部电影?

  丁志诚:我觉得这部电影历史味道比较浓,让世界了解中国当时的晋商文化,了解中国那个年代金融的繁荣。

  2【钱庄家族结局败落】

  羊城晚报:你的角色是怎样的?

  丁志诚:我演的是钱庄一个分号掌柜。由于全国受灾,很多分号都捐钱赈灾。单是我没掏钱救灾民,大掌柜知道之后就说我的品德不好,虽然我的业绩很好,最后还是被开除了。后来我回家种地,但老想着翻身,因为自知有才能。当钱庄再次受到困难的时候,老板又重新招我,我就卧薪尝胆到了京城分号当了掌柜。老掌柜要培养三儿子接班,找我当老师。不过,我始终对前事怀恨在心,最终目的是报复。终于,钱庄往内蒙古运送银锭,我就跟绑匪勾结抢了银锭,最后还杀了绑匪独吞了一切。

  羊城晚报:这个人物听起来很奸诈,最后下场怎样?

  丁志诚:这个角色并没有喜形于色的东西,非常沉稳。而且这个人的心理很丰富,一会儿是“总经理”,一会儿当农民,一会儿是领路人。可以说,这部片子只有这个人物变化最多。结局最后没有交待这个人怎样了,他独吞了财物之后,钱庄家族也就败落了。

  3【郭富城演技有进步】

  羊城晚报:听起来,你和郭富城的矛盾是电影的主线?

  丁志诚:我和他的矛盾是主线之一,但郭富城和家族的矛盾、家族和其他商家的矛盾也是主线。郭富城跟我在片子里是敌人、是师生,也是朋友。

  羊城晚报:你看过郭富城以前的作品吗?他这次的表现怎样?

  丁志诚:郭富城是一个非常用心的演员。片中人物说的是正统的普通话,他是香港人,很努力地学说普通话,一句句地学,一句句地问。他以前的戏我看得少,我一直还以为他只是个歌星。所以我一看见他就问,你这香港唱歌的怎么都来演戏了?他说我也演戏的。(笑)我后来看了他演的《三岔口》,我觉得他在那部戏里演得比之前要强,人物往内在走了,所以还拿了影帝。他在《白银帝国》里演得比《三岔口》还要好,因为这部片子不像香港的现代片,它本身有厚重的历史背景,郭富城演起来必须更往内在走。

  4【与狼对打相当亮眼】

  羊城晚报:演这部电影的过程中,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丁志诚:很辛苦。有一场戏是在11月份下着大雨拍的,很冷。那场戏我得躺在银锭上,镜头从悬崖上由全景推到近景,我就得一直睁着眼睛往上看。雨打在眼睛上很痛,不过据说这场戏有几个镜头还被剪了。昨天我跟导演姚树华开玩笑,我问她我的几场精彩的戏剪了没,她说剪了两场戏。我之前看到的粗剪版是三个半小时的,现在这个片子是一小时五十分钟,剪掉一些镜头是肯定的了,只是自己舍不得。

  羊城晚报:最难演的是哪一场戏?

  丁志诚:是开篇的一场戏,我要给老爷磕头。导演要求我含着眼泪磕头,但绝对不能让眼泪流下来,眼还要是红的。我说这怎么弄呢?哭只有眼泪,但眼丝不会是红的,化妆也化不出来。想了半天,我就跟导演说,你让我对大鼎倒立两分钟,眼丝就红了。然后再酝酿情绪,眼泪藏在眼眸里,就拍成了,导演大叫好。

  羊城晚报:据说你和郭富城还要与狼对打?

  丁志诚:是的,那场戏说我们两个人遇到狼群,狼还要爬到我背上,这场戏是整部电影最亮眼的地方。当时找了些狼狗来,但狼狗还是不够像,又找了些假狗。最后为了真实,就用三维动画来做狼,光是这些狼的三维效果就做了十个多月。

  [链接]

  《白银帝国》剧情

  山西票号“天成元”堪称清代的全国“金融大鳄”,它掌控全国金融,兼营存放款,生意鼎盛时拥有中国各地以及俄国、蒙古、日本、南洋的二十三个分号,富可敌国。本片的主轴正是“天成元”这一商业帝国两代人之间的恩怨与传承故事。父(张铁林饰)子(郭富城饰)二人与一位奇女子(郝蕾饰)的三角恋情、秋太极(丁志诚饰)与老爷(张铁林饰)之间的恩怨情仇,以及与郭富城饰演的“三爷”之间亦敌亦师亦友的复杂情感。影片表现了中国两大思想体系———法家与儒家的义理之争,并通过对绑匪横行、八国联军、辛亥革命等一系列历史事件的背景展示,凸显出“晋商重义”的仁义精神。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