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熊欣欣:从鬼脚七到功夫片导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10:24  东亚经贸新闻
熊欣欣:从鬼脚七到功夫片导演(组图)

《战无双》中精彩打戏

熊欣欣:从鬼脚七到功夫片导演(组图)

《战无双》由李灿森(右)等主演

熊欣欣:从鬼脚七到功夫片导演(组图)

《战无双》女主角蒋璐霞

  问你知不知道熊欣欣,你肯定一头雾水。问你知不知道“鬼脚七”,你肯定做恍然大悟状。没错,他们是一个人。近日,号称中国第一部女性时装动作片的电影《战无双》顺利通过审查,并确定将在5月1日全面登陆全国各大影城。该片即是熊欣欣的导演处女作。

  昨日,记者对熊欣欣进行了独家专访,“鬼脚七”在武术队时他有过怎样的经历?是怎样的机会让他毅然来到香港发展?他和著名导演徐克及功夫巨星李连杰有着怎样的渊源?为什么会到好莱坞闯荡?他的家庭生活又是什么样?对于记者这一连串的疑问,熊欣欣敞开心扉,首次详细披露了关于自己的一些鲜为人知的事情……

  谈童年往事

  8年学武 练一身好功夫

  熊欣欣的老家在广西省柳州市,12岁那年,广西武术队到熊欣欣的学校挑选武术苗子,当时的熊欣欣顽皮好动,乒乓球打得不错,加上身体条件非常适合练武,所以被幸运地选中了,于是,小小年纪的熊欣欣就离开父母,只身来到了位于南宁的广西武术队,开始了长达8年的学武生活。因为能吃苦、悟性高,熊欣欣进步神速,不但担任了武术队的队长,而且多次在全国武术大赛中夺冠。

  熊欣欣告诉记者,从进入武术队的那一天起,自己就再也没有伸手向家里要过一分钱。在武术队这8年的时间里,自己不仅练就了一身好功夫,更学会了独立、坚韧、自信,不论碰到什么困难都不会轻言放弃。

  武术队的这段经历无疑为熊欣欣今后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入行经过

  误打误撞 入香港影视圈

  1983年,熊欣欣从武术队退役,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柳州,成为了市体校的一名武术教练。工作之余,他还教不少外国留学生学习武术,和外国朋友接触的时间长了,熊欣欣也有了自己的理想——上外语学院,然后出国当一名翻译,走遍全世界。所以,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拼命学英语,补习文化知识。

  不过 ,世事真是难料!如果没有武术队师兄的一个电话,也许熊欣欣真的会实现自己周游世界的梦想。1984年,香港著名动作片导演刘家良来北京拍摄电影《南北少林》,需要一些有武术功底的武打替身,于是,在接到师兄的电话后,从来没有想过要拍电影的熊欣欣来到了北京,并在片中首次为李连杰担任了替身。影片拍完后,熊欣欣得到了刘家良的好评,“刘导对我说:‘你身手这么好,应该到香港发展,以后有机会,我一定会找你来香港拍戏。’”回想起当年,熊欣欣依然对刘家良导演的这句话记忆犹新。“其实,当时我的想法就是想挣点钱然后去上外语学院,根本没打算往影视圈发展。”“走进影视圈,真是误打误撞!”熊欣欣感慨道。

  1987年的一天,熊欣欣接到了刘家良电影公司一位工作人员的电话,说刘家良导演问他有没有兴趣到香港发展,“接到电话的时候我非常惊讶,也很感动,我一刻都没耽搁去了香港。”

  从那一年开始,在刘家良导演和公司的照顾下,25岁的熊欣欣在香港开始了演艺生涯。

  事业巅峰

  幸遇徐克 成就精彩“鬼脚七”

  如果说刘家良帮助熊欣欣敲开了电影的门,对他有知遇之恩,那么,导演徐克不但让熊欣欣被无数观众所熟知,而且让他更深层次地领略到了电影的无穷魅力。熊欣欣坦言,后来自己转战幕后,闯荡好莱坞,乃至于拍出自己的导演处女座《战无双》,都与徐克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除了刘家良导演,徐克是我最应该感谢的人。”

  “1989年底,在刘家良胞弟刘家荣的介绍下,我第一次见到了徐克,那时他正计划拍摄《黄飞鸿1》,因为他知道我曾经多次给李连杰当过替身,所以邀请我再次为李连杰担任替身。而在拍《黄飞鸿2男儿当自强》前,徐克再次找到我,问我愿意不愿意做演员,我当时想都没想,马上就说当然想了,后来,我就在《黄2》中演了大反派九宫真人,同时,仍然为李连杰当替身。”

  随着两人接触的日益频繁,对彼此的了解也逐渐加深。在接下来的《黄飞鸿3狮王争霸》中,熊欣欣迎来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角色“鬼脚七”。在徐克的指导下,熊欣欣将一命运波折多难的“鬼脚七”刻画得淋漓尽致,影片上映后,引起了轰动,熊欣欣一夜之间火遍两岸三地。可想而之,这个角色在熊欣欣的艺术生涯中占据着多么重要的位置。正如熊欣欣本人所说,如果没有徐克导演,也就不会有这么精彩的“鬼脚七”。

  美国创业

  闯好莱坞 打造一片新天地

  熊欣欣在跟随徐克的过程中进入台前演过多部电影,但在香港这个只看脸蛋的地方,没有多少投资人、导演接受他的演技,熊欣欣的日子过得并不算好,随着香港功夫片的衰落,熊欣欣开始从台前走到幕后,并首次在徐克的影片《顺流逆流》里担任武术指导,虽然是小试牛刀,但却非常成功。1996年,徐克执导了自己的首部好莱坞影片《反击王》,作为该片的动作导演,熊欣欣跟随徐克一起来到了好莱坞。好莱坞对电影的专业吸引了熊欣欣,他决定留在好莱坞寻找机会,重新闯出一片新天地。

  于是,在1996年—2003年8年的时间里,熊欣欣凭着自己对动作影片独到的理解,获得了好莱坞片商和导演的青睐,为《全职剑客》、《不死潜龙》等十余部影片担任了武术指导,并广受好评。

  功夫皇帝

  说李连杰 我们经历不相似

  说到《黄飞鸿》,说到熊欣欣,就不能不提李连杰。

  记者问熊欣欣:“你们二人的经历其实挺相似的,都是全国的武术冠军,然后又都到香港发展……”但是,对于记者的说法,熊欣欣并不认同:“其实我们的经历并不相似,因为他一出道就是演男一号,而我刚开始并没有想过要拍电影。”“那你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在给他当替身,现在,他已经成为了功夫巨星,你心里有过不平衡吗?”记者抛出了颇为尖锐的问题。熊欣欣坦然的说,“当然没有了,我做替身完全是为工作,为了我的电影梦。而且,李林杰的武术造诣确实很高,他自己又知道努力,有今天的成绩是很正常的。”

  熊欣欣向本报独家曝光全家福,谈起恋爱经过他说——

  我和老婆属于“二见钟情”

  在娱乐圈打拼这么多年,熊欣欣从来没有和媒体谈过自己的家庭。不过,昨天,他却首次和本报记者聊起了自己的太太及女儿,并通过本报向自己的妻子和女儿进行了真情告白。

  “我太太原来也是圈中人,1995年,我们在一次朋友聚会上认识,不过,那时她已经退出娱乐圈了。刚见面时,我们彼此之间没有什么感觉,后来,在拍电影《刀》时,朋友请她过来客串,之后我们交流就多了起来,慢慢地就互相产生了感情。在相处了半年后,我们就举行了婚礼。”虽然已经结婚多年,但是,谈到妻子,熊欣欣的语气里仍然透出了羞涩。

  但是由于熊欣欣一直忙于事业,所以直到2003年底,夫妻二人才有了可爱的女儿。如今,熊欣欣的女儿已经5岁半了。记者问他,以后会不会让女儿进娱乐圈。对此,熊欣欣表现得很开明,坦言不会强求她,“我和我太太希望她能多方面尝试,她喜欢什么就让她做什么,我们尊重她的选择。”

  采访即将结束时,熊欣欣对记者说,自己亏欠妻子和女儿太多太多了,“我这么多年一直在忙自己的事业,很少有时间去陪她们,但是她们却没有一点怨言,总是在背后默默地支持我,所以我真的很愧疚。因此,我希望通过贵报,对我的太太和女儿说:‘谢谢你们,我永远爱你们。’”

  熊欣欣简介

  1962年2月25日出生于广西柳州,著名动作演员、导演。曾出演《黄飞鸿》系列电影,《满汉全席》、《刀》等作品。

  90年代开始担纲动作导演,凭《顺流逆流》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动作设计提名, 1996年在徐克导演首部好莱坞电影《反击王》中担任动作导演,其后更在多部好莱坞影片中担任动作导演。2002年凭借电影《七剑》获金马奖最佳动作导演奖。2008年,他的导演处女作《战无双》拍摄完成,将于今年上映。

  (本版稿件 记者 祁欣 本版图片由熊欣欣本人提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熊欣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