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贾樟柯首次触电静像电影--纺织女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16:28  新浪娱乐
图文:贾樟柯首次触电静像电影--纺织女工

纺织女工

新浪娱乐讯 中国第六代导演领军者贾樟柯近日为《时尚先生》完成了静像电影《北京的春天》的拍摄,这是他首次跨界拍摄杂志大片。这组专辑拥有堪称豪华的拍摄班底,更动用了高于普通杂志专辑拍摄几十倍的经费来完成。除贾樟柯担当导演外,演员陈数、赵涛倾力加盟,以极具个性的造型分别出演了80年代的纺织女工和90年代女性代表。贾樟柯御用摄影师余力为掌镜,按照电影的拍摄手法记录下了整个专辑。余力为作为杜可风之后最受国际风潮认可的华语顶级摄影师,担任了贾樟柯自《小武》以来所有影片的摄影指导。其摄影作品还包括许鞍华的《千言万语》以及王家卫的《花样年华》。灯光师是同样来自王家卫电影班底的黄志明。《时尚先生》主编钭江明在谈到这组专辑时介绍说:“这是《时尚先生》改版后一次大胆的尝试,也是3月刊绿色环保主题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北京的春天》,能够引起读者对时尚的记忆和共鸣”。

 

  专辑讲述了两段跨越时空的情感,片中极具时代符号的海魂衫、绿军装、搪瓷缸子,为读者呈现了一段80年代末,90年代初时尚青年的生活。可以说,这组专辑是贾樟柯利用镜头拍摄了一段交错时空的时尚记忆。片中随处可见对比强烈的时代符号。在其中一张片子中,装扮时尚的模特颓废的靠在一边摆弄手机。和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一个模特,穿着80年代工人的服装,正埋头研究一个魔方。

  在专辑拍摄过程中,还有很多细节耐人寻味。为了制造视觉上的效果,拍摄当天焚烧了一辆汽车,当地居民吓到马上去报警。警察赶来后,才发现是贾樟柯在拍摄静像电影。几位警察还饶有兴致的观看了拍摄过程,并和导演合影留念。贾导的魅力可见一斑。在专辑筹备时,原计划拍摄一组种树的内容,以呼应“绿色”和“春天”的主题。但因为拍摄在一月,非常寒冷,导致土壤像石头一样坚硬,树也无从种起。从专辑的图片不难看出,虽为静像电影,但随处可见贾樟柯的电影痕迹,其中一副就模仿了《站台》中的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贾樟柯在国外备受好评的电影《二十四城记》也将在国内上映,和《时尚先生》刚刚出炉的《北京的春天》可谓一动一静,相互呼应。贾导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也表示,希望这两部电影都能取得很好的成绩。以《北京的春天》专辑为主打,《时尚先生》3月刊还将推出双封面,以绿色环保为主题,强势登陆全国,敬请期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