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王家卫 回应王祖贤戏份被删传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19:39  新浪娱乐

独家对话王家卫回应王祖贤戏份被删传闻(组图)

王家卫对话新浪

独家对话王家卫回应王祖贤戏份被删传闻(组图)

墨镜是王家卫的标志

独家对话王家卫回应王祖贤戏份被删传闻(组图)

王家卫酷劲十足

独家对话王家卫回应王祖贤戏份被删传闻(组图)

王家卫根在中国

  新浪娱乐讯 由王家卫执导的《东邪西毒终极版》将于3月27日公映。3月12日下午,王家卫做客北京师范大学,对话80后作家郭敬明、蒋方舟,并问答现场学子提问。活动结束后,王家卫接受新浪娱乐独家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东邪西毒》15年后再度公映 从小众到大众

  主持人:欢迎王家卫导演,这次是《东邪西毒》在内地的上映,可能网友有很多问题是想了解的,这次我们知道,其实可能15年来有很多人提到《东邪西毒》,可能都有很重要的地位。它可能是从一个小众品位到现在越来越大众,到今天的大范围公映,你自己是怎么看待这15年从小众到大众的过程,您认为这个电影做这次的公映,你自己会有什么想法?

  王家卫:《东邪西毒》在这15年的过程,好像这个终极版一样,把它原来的面貌一路重现出来。我认为15年前对很多观众来说这个《东邪西毒》是一个很另类的东西,因为它不是一般的,它其实是讲现代的事情。我相信到现在在这个时间一路下来,好像这个电影里说的,大家可以慢慢看出来,这个电影跟我们很靠近。这个电影15年之后可以做一个全世界的公映,我相信这个是一个观众的选择,我认为对他们来说今天看还是很合适的。

    色彩浓艳正是《东邪西毒》的本来面目

  主持人:今天有很多观众看过发现里面做了很多调整,例如终极版的色彩更加浓烈,其实这个有没有一些特殊的,是怎么想的,色彩方面的运用?

  王家卫:其实它本来就是这样,原来大家可能是从盗版里看的可能是灰灰的,这个就是它原来的面貌。

  主持人:刚才有提到,其实现在可能王家卫的电影被说的越来越多,这种越来越多影迷的认同,对你自己的拍摄你觉得会有影响吗?我们知道香港从来电影都是很工业化的,说到电影可能大家都是说产业,说工业,但是你的电影一向是比较另类的,然后到今天你觉得这种独立拍摄或者是你会觉得工业和你的独立拍摄之间会有一些矛盾,或者怎么样,你自己现在怎么看?

  王家卫:其实我认为就是一个电影的市场或者一个工业必须有不同类型,我们那个时候这个《东邪西毒》为什么有这个观念,自己独立制作?因为我们有这个信念,我相信市场里面可能只有一类的产品,它应该有不同的观众,所以就是我认为《东邪西毒》或者是我们自己的电影是对某一些电影的影响,就是他们开始就是关注到电影,不是单单的只靠一个方向,它其实应该百花齐放。

    看《东邪西毒》:你可以是张国荣,也可以是张曼玉

  主持人:有网友想问到,他觉得《东邪西毒》里面每一个角色可能大家都很有感觉,会想问一下,如果您用这个影片的角色形容自己的话,你觉得应该是谁?

  王家卫:跳来跳去,我认为每一个东西不可以今天对号入座,有一个阶段是洪七(张学友),有一个阶段是张国荣,在感情前面我们都可以分得很清,也可以是一个张曼玉,为了一个坚持。其实每一个人都可以在这个电影里面找到他们自己的一个归宿。

  主持人:您自己这15年会有一个变化吗,当时的想法到现在,形容你15年前,你刚才提到西毒的看法,那是你15年前就这样想,还是可能到今天你会这样一个改变呢?

  王家卫:其实我15年前就这样想,到我在,我不是想我个人,但是我认为就是好像这个电影它本身有一个文本,就是金庸的原著,我们想这个人怎么会变成一个西毒呢,他经过了什么事情?我们把那个阶段一个一个分析出来。

    《东邪西毒终极版》最大的变化是在过程

  主持人:有网友就问到,他说这个片长比原来少了几分钟,具体的一些变化是什么呢?

  王家卫:最主要的变化就是在过程里面,因为我们在回收,为什么要决定做这个终极版?在我们收到我们的底片之后,我们97年的时候发现这个底片出现一个状况,那个时候是金融风暴,我们收回来的时候底片已经不全了,支离破碎,我们想这样的话这个电影只有流传在VCD或者录像里面,它永远不可能做一个大电影放。我们就决定做修复,但是发现这修复是不可能的,因为有很多东西基本上已经不能用了。所以我们就到海外,一路在找一些其他的市场,因为我们那个时候有发行。到最后我们收回来东西之后,发现有一些东西是不能修改了,不能修复了,但是同时也发现一些新的东西。所以在做终极版的时候,我们放弃了一些东西,但是也加进了以前电影里所没有的。我相信这个电影整个来说就更好了。

  主持人:加进的是什么原来没有的?

  王家卫:这个要观众自己发现,我为什么不强调这一点,对很多观众来说他们从来没看过这个电影,一路讲原来的版本,大家今天看这个电影应该是抱着一个信心,今天是我第一次看这个电影。

    当年同时拍两部电影 王祖贤演的是《东成西就》

  主持人:之前好像里面是有王祖贤的戏份,但是这次影迷期待可以加进去,但是最后还是没有,想问一下为什么还是没有加到王祖贤?

  王家卫:我们那个时候同时拍两部电影,《东邪西毒》跟《东成西就》,《东成西就》比《东邪西毒》多两个演员,其实王祖贤在《东成西就》,不是在《东邪西毒》。

    最后镜头怀念张国荣 他非常努力并且重义气

  主持人:是影迷自己混乱了。最后这个镜头定格在张国荣身上,这个想法是什么样的?

  王家卫:我认为《东邪西毒》是,也是在张国荣是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一个人,我也希望好像张国荣电影,今天我们说了有那么大规模的公映的机会可能不太多,我希望就是说通过这个镜头让所有喜欢张国荣的观众或者他的粉丝看到他们的偶像。

  主持人:张国荣跟你合作也挺多的,其实作为演员来说,你会怎么,他身上的特色或者你特别欣赏的地方,会是些什么?

  王家卫:一般来说大家都说他的才华,他的样子,但是我认为我自己的印象当中,张国荣除了这两点之外,他都是色貌艺都很强,他还非常努力,非常重义,他答应做一件事情,不管怎么样,他一定会做到。就是像我们那个时候在沙漠里面,他是唯一一个从头待到尾的。

    不管拍什么,骨子里还是王家卫,我们的根还在这里

  主持人:刚才有提到几位80后的才子或者才女,他们都提到在小学或者中学的时候看到你的电影,感到有很强烈的青春期的困惑,到了《花样年华》可能中年人的困惑,其实你觉得,你的电影的主题,我们知道因为可能在欧洲的国家,可能您的电影有更多的影迷很喜欢,你会怎么看待例如这种,你自己觉得青春期的困惑的郁闷,因为你是成年人的角度去拍,其实你会觉得这是你刚才说的,例如是方舟或者是你的一个死穴,一直不想回顾,或者一个死穴的地方,所以一直在说一些郁闷,或者困惑,会这样吗?

  王家卫:她看的时候只有12岁,当然有青春的郁闷,我相信不同年龄人看这个电影会有不同的体会。所以好像另外一位魏君子讲的,他第一次看的时候他也有这个郁闷,他这次看就会理解。

  主持人:你觉得你的电影是很典型的中国文化的地方,还是一种共性的?我们在里面看到一些人的压抑或者郁闷,或者一些不自由,或者挣扎,这样子,可能很多人会觉得这是东方文化里面一种比较内敛或者是压抑的性格,你会觉得你的电影里面是有这样子一个东西在里面吗?

  王家卫:这肯定,它的原产地来自中国,我们都是从东方文化里面长大,但是我认为其实有很多事情是可以共通,不一定只有东方人有这个问题,其实放眼看,有很多人到某一个阶段的困难、困扰,其实全世界都有。我希望一个电影不单只针对某一个地区的观众,它要是可以更开阔的,更开放一点,让更多人去理解这个事情,我认为是比较有趣。

  主持人:您可能刚开始拍《旺角卡门》这种,到现在你会觉得自己关注的角度会不同,因为我们知道可能这次《东邪西毒终极版》,可能我们也知道,可能这几年你有拍英文片,或者现在有签约、监制一些英文片,你觉得是自己的改变吗?

  王家卫:也不是,好像你今天拍文艺片,今天拍武侠片,其实基本都是你的不同表现,我认为骨子里还是王家卫,我们的根还在这里,我们的文化,我们所有的素养都来自这点,这个是过程,不是终点。

    王家卫版《叶问》讲的是对中国武术的看法

  主持人:大家都在说的《一代宗师叶问》,这是一部武侠片,现在的筹备情况怎么样?

  王家卫:它是一个武侠片,是关于一个过去的,我相信中国功夫到了某一个阶段,十几年前大家说中国功夫是很厉害,到现在可能大家都说中国功夫已经变了,变成一个舞蹈,我们这个电影其实要讲的就是对中国的武术有一个看法,就是说其实它原来是怎么样。它不只讲这个功夫也多能打,它必须告诉你他为什么能打,他有什么传统。

  主持人:但是我们可以知道,可能很多人觉得《东邪西毒》并不是一个武侠片,可能是讲述人的内心,人性的东西更多。其实你会是希望是用武侠的这种情绪去抒发你内心的真实感觉吗?

    《东邪西毒》不是纯粹武侠片 江湖就是我们的人生

  王家卫:我不会说《东邪西毒》不是武侠片,它是一个武侠片,但是不单是一个武侠片,它多于武侠片。因为武侠的世界里很多时候大家都关注在功能,它有多刺激,或者多神奇。我认为另外一个层次去看这个武侠片,江湖就是我们的人生。

  主持人:刚才有一个蒋方舟有一个问题,她说很困惑,就是你对于武侠的那种夸张的传奇,跟其实你的电影里面,很多都是反应人很内心,很真实,很个体化的感受,这两个是矛盾的地方,你有这样觉得吗,或者你是怎么平衡的,我想听你谈一下。

  王家卫:我是通过这个矛盾让观众去体会,就是因为我们一厢情愿的我们拍一个武侠片或者金庸小说我们看它多神奇,多神话一点的,但是其实都是来自现实,只不过是一个现实的发展。

    江湖里面最大的,武功最高的不是人,是时间

  主持人:还有我们有谈到,可能很多在说例如你的电影里时间是一个母体,其实你对于这会是,真的是你自己说的,还是你其实真的有这个想法,就是你对时间有这种概念,你有灌输到你的创作里面,叙述你对时间的看法?

  王家卫:因为我们都讲了,在江湖里面最大的,武功最高的不是人,是那个时间,是那个自然。好像《东邪西毒》其实最大的一个结构,怎么去讲这个故事,那个时候我们想了很久,因为太难了,这个书原来有这么多人物,怎么去编排这个东西?最后我们把一个皇历,中国人有皇历,其实时间是一个来回的东西,是循环不断的,你在这个循环里面怎么去生存,就是这个。

    林青霞复出可能是一种享受 王家卫签约海外仍以中国为大本营

  主持人:你本人会觉得,是可以很坦然地面对时间,还是惧怕时间,例如是可能最近大家都有谈到是否您有没有印象,是邀请林青霞复出,可能很多人都有这个心愿,可能她十几年没有拍片子,可能时间在她身上的痕迹可能并不是影迷希望看到的,你对这种年老,时间这样子,你会怎么看待?

  王家卫:其实这个都不是,你要把这个时间不是你的敌人,是你要知道就是,人家说你在江湖里面到最后拿到的是什么呢?就是一些片断,你怎么去享受这个时间?每一个阶段不一样的在做某一件事情。对于林青霞来说,我相信到今天她拍电影的话,她是用另外一个角度做这个事情,肯定跟十年前不一样。十年前是为了一个利益或者,到今天可能是要享受。这个都是我们通过时间去掌握,去学习的东西。

  主持人:因为导演签约新的公司,会不会好奇这对于你将来的一些计划,或者什么样的,是会不会有具体的东西跟大家谈一下?

  王家卫:其实没有,只不过是一个中西交流,是一个海外的公司,他替我处理一些国外的事情,我自己的这块还是没有变,我们都是以中国为我们的大本营。

  主持人:谢谢导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邪西毒终极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