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纳半年拍16部电影 于冬称票房可达60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09:57  新京报
博纳半年拍16部电影于冬称票房可达60亿(组图)

于冬 北京保利博纳电影发行有限公司总裁

博纳半年拍16部电影于冬称票房可达60亿(组图)

2002年《天脉传奇》

博纳半年拍16部电影于冬称票房可达60亿(组图)

2006年《伤城》

  博纳要成为“中国的派拉蒙”

  继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之后,在民营电影公司中业绩突出的保利博纳总裁于冬近日接受了本报的专访。今年是保利博纳成立10年,10年的成长也堪称中国电影产业化改革10年的缩影,到目前为止保利博纳已经为中国电影奉献了超过15亿元票房。2007年初,保利博纳融入了首个投资电影行业的风险投资,公司也开始从代理发行向投资制片转型;2008年年中,保利博纳完成高层重组,目前第二轮融资已经进入最后阶段;2009年上半年,保利博纳大胆出手,创下了在民营电影公司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在半年内集中投拍16部电影的纪录。于冬表示,电影的制片、发行、放映、艺人经纪以及广告公司,将成为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五大板块,而他的目标,是成为“中国的派拉蒙”。

  去年年底,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范围的经济危机,各大制造、消费行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也势必包括娱乐产业,而娱乐业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电影。从统计数据上看,2008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达到43亿元,较2007年增幅为10亿元,整个产业的发展速度不降反增。从历史上看,好莱坞崛起于大萧条时期,韩国电影在亚洲金融风暴中受益,于是部分业内人士纷纷做出本次经济危机将成就中国电影的预测。

  中国电影真的能借此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吗?我们有必要保持清醒的认识,中国电影在管理政策上还有很多不尽完备之处,相关企业的专业资质、运营经验和资金运转等方面均有待提高,而海外发行市场的持续低迷,更让行业内外对中国电影保持大幅增长速度平添了一份疑虑。

  从票房数据和成功范例来看,近年中国本土市场突显出巨大的潜力,成为电影产业高速发展的重要后盾。如果本土市场运作得当,电影仅依靠自营自销便能实现巨大盈利,海外市场的销售完全可以当成锦上添花。

  电影市场保持高速增长,势必吸引更大规模资金介入,中国电影能否抓住时机,实现产业进一步发展,是目前所有从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2009年中国电影的业绩显得尤为重要,这并不仅仅表现在票房收益及盈利份额增长的多少,更在于电影公司自身综合实力的提升力度,包括对突如其来的不确定因素发生时的应变能力和判断力。

  为此,本报从今天起推出“影响2009”系列对话,专访中国电影业界领军人物,其中既有国有集团,也有民营企业,从他们各自对集团/公司的定位、即将推出的项目、内部架构的布局调整,资本运作的进展,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等,可以看出中国电影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和方向。

  崛起 合拍片将逐渐淡化

  新京报:“黄飞鸿系列”等影片当时在内地发行时都是挂靠北影、上影这样的大厂标,一个新成立的民营公司如何说服香港公司将影片交予发行?

  于冬:当时内地只有保利博纳一家民营发行公司,因为在当时这个行业很难赚到钱,真正赚到钱的都看不到这行的未来,都不愿意做这行。2002年的《天脉传奇》是大投资的合拍片首次交给非国有小公司发行,保利博纳凭借良好的信誉和专业的发行手段赚到了第一桶金,从此奠定了公司在香港业界的声望。

  2003年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推出之后,大制作合拍片开始像雨后春笋般崛起,保利博纳也成为香港公司首选的合作伙伴。

  新京报:去年合拍片立项放缓,是否对公司造成了一定影响?

  于冬:其实在数量上并没有减少,我认为去年最大的转变是以内地为主流文化的合拍片的崛起,《赤壁》《画皮》都不再是港片题材,而之后拍摄的合拍大片《十月围城》等,包括《唐山大地震》,都是以内地文化作为拍摄题材。这也是香港电影一贯的强项,就是会根据市场以最快的速度进行调整。如果说之前的合拍片都是在经历一个磨合和适应的阶段,那么现在香港电影人已经反过来研究《十全九美》了,所以合拍片的概念将会被逐渐淡化,都是国产电影,像成龙的《大兵小将》就是纯粹以国产片而非合拍片立项。

  转型 从发行到投资、广告

  新京报:保利博纳成立之初是一个发行公司,后来向投资公司转型是出于什么原因?

  于冬:2006年,两部大片《七剑》《宝贝计划》都因为别的公司参与投资,使我失去了发行的机会。这件事深深地刺激了我,我决定要从发行公司向投资公司转变。于是我做出了人生当中最重要的一个决定:从原有大股东保利手里拿回控股权,并果断融入了第一个投资电影行业的风险投资,于2007年年初得到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和SIG海纳亚洲创投基金两家风险投资的首轮融资,使博纳成为由我和管理团队控股经营、初步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的公司。

  在转型期间,先后投资了《龙虎门》《门徒》、《伤城》等一系列商业大片,不仅拿到了稳定的发行收益,同时获得了投资回报,更加坚定了博纳向投资制片发行转型的决心。

  新京报:公司于去年年初与成龙合作成立了博纳英龙演艺公司,年中完成高层重组,近年也陆续投资建立影院,博纳似乎并非只有向制片公司转型那么简单。

  于冬:2006年、2007年,公司实现了大幅度的盈利增长,这也让博纳在2008年具有了坚定转型并且实现扩张的更大的野心。

  2008年,公司开始向纵深产业链延展,包括电影院的投资、艺人经纪、广告公司等,而电影的制片、发行、放映、艺人经纪以及广告业务,也将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五大板块。保利博纳将正式变为博纳影业集团,标志着保利博纳将成为博纳影业下属的发行公司之一,其实集团的构架已经完成,计划在今年博纳成立10周年之际正式对外公布。

博纳半年拍16部电影于冬称票房可达60亿(组图)
2009年电影《麦田》海报

  攻略 电影16部票房预计8亿

  新京报:保利博纳在今年年初时打出一个“春季攻略”的概念,“攻略”具体是针对哪些业务领域?

  于冬:“保利博纳春季攻略”实际上是从2009年初开始的,由保利博纳制片部门牵头展开的一系列大动作。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落实并对外公布的电影项目达16部之多,这些电影涉及警匪、动作、喜剧、史诗和爱情等各种类型,并且陆续还有新的项目正在部署中。

  目前,已经杀青的就有七部戏:《窃听风云》、《麦田》、《台北飘雪》、《倔犟的萝卜》、《大兵小将》、《一路有你》、《荒村客栈》;正在拍摄中的有甄子丹黎明谢霆锋等众星云集的《十月围城》以及保利博纳参与投资的年度献礼片《建国大业》

  这些类型各异的影片都将陆续在年内与观众见面,在票房上将实现8个亿,比去年公司4.2亿的成绩翻一番。今年必将是保利博纳在制片方面厚积薄发的一年。

  投资风险 不求量多,但求质高

  新京报:今年拍这么多部电影,融资是否受到了经济危机的影响?

  经济危机对中国电影既是时机也是挑战,在没有新的资金注入的情况下,保利博纳依靠自身的资金积累和连续5年盈利的业绩作为支撑,完成了2008年到2009年上半年所有项目的投资。2008年底,电影票房的井喷让所有电影投资者坚定了对未来电影的信心。我的预测是,今年票房可以达到60个亿。

  新京报:你认为目前电影投资存在的最大风险是什么?

  于冬:海外市场,尤其是东南亚市场的萎缩,在电视广告收入上的锐减,都让制片人感到有很大的压力。如果做不到盈利的话,资金的投入一定会大大减少。因此我认为今年不会求电影产量上的增多,而是要追求一部影片的单产。而经济危机带来的影响也是考验专业电影公司综合实力的关键。

  由于没有了房地产业的游资,投资资本基本是靠电影公司本身。像我采取了风险投资,华谊兄弟采取了银行贷款的方式,但是如果亏损,一定会严重影响到下一轮投资。其实今年在春节档之后并无强片上映,导致影市开始回落,因此接下来的暑期档将是实现票房井喷的一个档期。必须保持持续增长,才会吸引更多大公司的资金来拍电影。

博纳半年拍16部电影于冬称票房可达60亿(组图)
人人电影公司成立

  人人电影 要当中国梦工场

  新京报:“人人电影公司”的成立具有非常特别的意义,已经跳出了“香港电影人北上”这一单一的概念。

  于冬:如果说之前的保利博纳被视为“中国的米拉麦克斯”,那么现在是在向“中国的派拉蒙”转型。派拉蒙首先是大的发行公司,一年拍20部左右的电影,其中有一半左右是独立电影公司挂着派拉蒙的标,也有一部分是代理发行,而最重要的是自己制片出品的大片。保利博纳要想完成自己的独立出品,旗下必须有一个专业的制片公司,这也就是“人人电影公司”成立的意义,“人人电影公司”将成为中国的梦工场。此后,还会陆续有香港公司和导演在内地组建电影公司。成立专业的团队,实现自营自销,才是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未来之路。

  博纳十年

  ●1999年 博纳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

  ●2002年 发行《天脉传奇》,奠定了公司在香港业界的声望。

  ●2003年 博纳文化与保利集团正式成立保利博纳电影发行有限公司,当年投资拍摄影片《美人草》

  ●2004年至2005年 投资发行电影《求求你表扬我》《再说一次我爱你》、《龙虎门》、《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等影片。

  ●2005年 北京博纳广告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从事电影营销。

  ●2006年 投资发行《伤城》、《门徒》、《投名状》《长江七号》、《赤壁》、《导火线》等影片。

  ●2007年 投资发行《三国之见龙卸甲》、《兄弟》《江山美人》等影片。

  ●2008年 与成龙合作成立了博纳英龙演艺公司;投资发行《保持通话》《女人不坏》等影片。

  ●2009年 保利博纳和黄建新、陈可辛合作成立“人人电影公司”。投资发行《窃听风云》、《麦田》、《十月围城》及参与投资年度献礼片《建国大业》等影片。

  ●未来 保利博纳将正式变为博纳影业集团,涉及制片、发行、放映、艺人经纪以及广告业务五大板块。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