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一”观影参考 和卓别灵一起看电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18:47  精品购物指南
“五一”观影参考和卓别灵一起看电影(组图)

卓别灵

“五一”观影参考和卓别灵一起看电影(组图)

《南京!南京!》

“五一”观影参考和卓别灵一起看电影(组图)

《金钱帝国》

“五一”观影参考和卓别灵一起看电影(组图)

《拉贝日记》

  撰文/林弘博 图片/IC CFP

  “五一”假期虽然只有三天,但要拿出两天来看电影的话,至少可以看三十部电影。当然,数量不在多,看到可以让自己开怀一笑、产生共鸣或受到教育的电影才是真正的目的。在选择电影这方面,影评人卓别灵可算是行家里手了。“五一”期间是该走进让人忘我的影院,还是闷头在音像店里淘碟?在这里,卓别灵将凭借自己阅片无数的经历与深厚的电影知识,为大家呈现出有效的完美观影计划,千万别走开!

  卓别灵简介

  著名影评人,在多种报刊设有影评专栏。

  “五一”期间,“南京大屠杀”题材的两部影片《南京!南京!》《拉贝日记》“撞车”上映,必将掀起一阵历史片热潮。卓别灵鼓励大家有时间两部片子都要看,“两部电影视角不同,背景不同,观众观影的感受自然也会不同。”

  虽然都是同一个历史事件,卓别灵还是更加青睐中国导演陆川的《南京!南京!》。《南京!南京!》可谓四年磨一剑,终于等到出鞘的一刻。“陆川拍这个片子非常有勇气,更重要的是在里面有自己的思考”,卓别灵评价说。

  《南京!南京!》的部分情节与《拉贝日记》都表现了德国人约翰·拉贝这个人物,但角度还是有所区别的。中德合拍的《拉贝日记》是根据拉贝个人的日记改编而成,表现了拉贝如《辛德勒的名单》中“纳粹好人”的形象,也令南京大屠杀这一在西方鲜为人知的二战历史,带给观众更多震撼。《南京!南京!》中对拉贝这个人物的塑造则更细腻,比如拉贝接到上级命令不得不离开难民营前往上海这一情节。

  《南京!南京!》首批在全国发行1200个拷贝,创战争片发行之最。也有消息称导演陆川将凭借此片跻身“亿元导演俱乐部”。对此说法,卓别灵持有保留意见,“毕竟这部片子和《叶问》那种振奋人心或一些让人身心愉悦的好莱坞大片不同,它更深刻也更含蓄一些,会让观众很沉重。票房能否过亿还要看观众节日期间的心情。”

  除了一部《金刚狼》赶上了5月3日的末班车,“五一”期间好莱坞大片集体缺席,这也让港片撑起了半边天。其中打头炮的就是《机动部队-同袍》。此片由杜琪峰率领的香港银河映像公司出品,实力不容小觑。影片延续了银河映像一贯的黑色风格,给一小群杜琪峰迷的假期带来了惊喜。

  另一部“五一”期间上映的港片《金钱帝国》同样值得期待。此片由香港商业片教父王晶带领一大批影帝级明星飙戏。《金钱帝国》的另一大看点就是反映香港廉政公署成立前,黑社会及警察之间的一些幕后交易。卓别灵回忆说:“仔细算来,自上世纪90年代的《雷洛传》《四大探长》等影片后,很少有类似题材的影片问世。”

  在卓别灵看来,平时大家工作学习都很忙,一定会有许多买了碟片的好片子尚未观看,“五一”正是温故知新的好机会。问到卓别灵的影碟选择,她还是回到了“南京”的题材,“大家对两部南京题材影片的评论与解读可能会有很大的争议。不是说片子看不懂,而是会产生许多疑问。所以我想回头看看其他导演对这段历史的理解,比如姜文《鬼子来了》和另外两个美国版本的‘南京大屠杀’纪录片。这样会满足我的好奇心,并解开一些谜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