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贝日记》首映 观众数次落泪评价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01:40  新浪娱乐
《拉贝日记》首映观众数次落泪评价高(组图)

安以轩

《拉贝日记》首映观众数次落泪评价高(组图)

霍思燕

《拉贝日记》首映观众数次落泪评价高(组图)

MIU MIU巩新亮

  新浪娱乐讯 4月28日,电影《拉贝日记》在京举行亚洲首映式。当晚首映后,明星嘉宾、专家学者都对该片表示满意。不少人都在观影过程中数次落泪,也有人拿同题材的《南京南京》与该片比较。

  当晚10点,不少观众都是红着眼圈走出放映厅的,对南京大屠杀表示愤恨。安以轩霍思燕、Miumiu都在放映厅哭了好几回。她们认为影片震撼人心,哭不仅是因为很多中国人被屠杀,也是被拉贝这位德国友人的义举感动。冯小刚导演评价该片很好看,觉得“拉贝是个值得尊敬的人”。何平导演感觉故事不错,主创没有故意煽情,而是以冷静的态度呈现这段历史。

  电影学院黄式宪教授把该片称作另一部《辛德勒的名单》,他说:“片子很沉重,弘扬了生死关头人道主义力量。不是把拉贝当英雄塑造,而是当人塑造,他有自己的情感。导演很年轻,好像和陆川同岁,这两位导演从西方视角和中国视角审视1937年南京那段历史,充满热血。这些年来,很多德国导演都在作品中认真反思二战,但日本导演却没人这样做。《拉贝日记》中可以听到那句话:‘忘记屠杀就意味着第二次屠杀’。”

  拉贝故居纪念馆汤馆长和《拉贝传》作者、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中心黄慧英研究员特地从南京赶来观看《拉贝日记》首映。她们都对该片表示满意,“很感动、震撼。这部影片不是纪录片,但与事实相符,客观公正地反映了拉贝的事迹。是在完全真实史料基础上,增加了拉贝夫妻分别等戏剧性情节。” 黄慧英在比较近期两部反映南京大屠杀的影片时,说:“两部片子视角不同。《南京南京》是以中国人自救为重点,《拉贝日记》主要讲拉贝的功绩。陆川在筹拍《南京南京》时,也曾找过我们。他最终的视角弱化了拉贝的功绩,这点我不能接受。”崔一佳/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