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贝后人看望幸存者 故居前展示日记原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2日01:38  新浪娱乐
拉贝后人看望幸存者故居前展示日记原件(组图)

拉贝孙子托马斯-拉贝先生(右2)及妻子(左1)看望三位幸存者

拉贝后人看望幸存者故居前展示日记原件(组图)

托马斯-拉贝先生在雕像前展示日记原件

拉贝后人看望幸存者故居前展示日记原件(组图)

托马斯-拉贝先生和夏淑琴老人

拉贝后人看望幸存者故居前展示日记原件(组图)

托马斯-拉贝先生和夏淑琴老人交流

  新浪娱乐讯 继4月30日约翰-拉贝的长孙托马斯-拉贝出席南京的《拉贝日记》观众见面会后,拉贝一行人在5月1日又来到“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缅怀他的祖父,并看望了夏淑琴等3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故地重游,幸存老者感激拉贝

  尽管这次托马斯-拉贝一行参观“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属于半私人性质,但他的出现依旧引来几位“重量级的神秘嘉宾”。这使本次拉贝先生的故地重游更有意义。

  第一位重量级“嘉宾”就是真正意义上的“一级文物”——《拉贝日记》的原件。尽管在前一天的观众见面会上,托马斯拉贝已经向观众展示过《拉贝日记》,当时全场观众为表示敬意,集体起立鼓掌三分钟。但出于文物保护方面的考虑,当时展示的只是影印本。但在拉贝故居,托马斯拉贝带来了真正的原版,一位研究约翰-拉贝的资深学者刚翻开几页,就惊呼:这真是当年拉贝的日记。托马斯-拉贝解释到:“这是我从德国拉贝博物馆专门带过来的,今天在祖父的雕像前正式展示一下,算是还了祖父的一个心愿。”

  第二位神秘嘉宾是在《拉贝日记》中被记载过的夏淑琴老人,她和其他两位被拉贝保护的幸存者同时出现在拉贝故居纪念馆。见到已经八十高龄的夏淑琴老人,托马斯拉贝兴奋的拉着她的手说:“能见到你这么健康实在太开心了,我祖父如果能看到你现在的样子一定非常欣慰。”

  另一位老人当场回忆起当年拉贝先生的一些事迹:那时资源非常的紧张,有时一天只能吃到一顿饭,拉贝先生除了不遗余力的筹集物资外,还经常把大家号召在一起鼓劲。除了对约翰-拉贝印象深刻,这位老人还提到了拉贝先生的秘书——韩湘琳,韩先生当时负责跟日方交涉粮食问题等,他对整个安全区的正常运行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并且一直活到了抗战胜利,直到20世纪80年代才逝世。

  几位老人都对当年约翰-拉贝举起纳粹旗帜保护大家的情节非常难忘,并指给托马斯-拉贝看:举起旗帜的地方就是现在的拉贝故居门口的小院,他们曾经都钻进到旗帜下躲避日军的轰炸。

  《拉贝日记》为拉贝纪念馆带来人气

  据了解,2006年11月在南京正式开馆的“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三年来几乎不为人所知,有时一个月才十几名游客,随着电影《拉贝日记》在国内的宣传拉开,很多南京市民这才知道约翰-拉贝先生的事迹,才知道原来在他们身边居然有一个拉贝纪念馆。据馆长介绍,这两个月纪念馆的访问人数暴增,一天能达到几百位游客,这甚至比过去半年的数量还多。

  与此同时,拉贝故居纪念馆陆续接到了许多来自国外的电话,大多是询问纪念馆的具体位置,并预约门票,准备到中国旅行时专程来趟南京看拉贝故居。

  托马斯-拉贝夫妇还将在5月3日赶赴上海,与《拉贝日记》的德国导演傅瑞安,及制片人本杰明一同与上海观众见面。TJT/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拉贝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