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火男孩》导演:做电影必须要够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12:18  新浪娱乐
《乐火男孩》导演:做电影必须要够胆(组图)

导演林华全(左一)亲自上阵指导演员们拍摄

《乐火男孩》导演:做电影必须要够胆(组图)

导演林华全与主演们看拍摄效果

《乐火男孩》导演:做电影必须要够胆(组图)

《乐火男孩》是第一部即将上映的真人实景电影

  新浪娱乐讯 中国首部数字3D立体电影《乐火男孩》将于今年的暑期档全国公映,导演林华全谈及自己的立体影片拍摄经验,毫不掩饰自己的紧张,笑称现在的自己好像在等待老师审查作业的学生。不过,林导坦言,虽然自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并不会因此而担忧,因为在他看来,做电影必须要够胆:“越危险的地方,成功的可能性越大。”

  很多人知道林华全,是因为他曾任《香港制造》、《去年烟花特别多》、《细路祥》以及《榴莲飘飘》等多部优秀影视作品的摄影指导,被誉为陈果的御用摄影;但林华全还曾经担任四部电影的导演(《走火枪》、《情意拳拳》、《十分钟情》、《乐火男孩》)。虽然在导演行业,林华全还算是个新手,但他却是十分难得的全才导演,可同时身兼编剧、摄影、剪接、以及音乐等数职,林华全首次执导影片《走火枪》,便入围了台湾金马奖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剧本等三项提名,但因为他的低调,使得这段“历史”鲜为人知。 

  2009年,他携首次与内地合作的新作《乐火男孩》高调宣布进军内地市场,并公布将在《变形金刚2》哈利波特6》等好莱坞大片汇集的暑期档公映,不是他“不知天高地厚”,而是因为他有最敏锐的电影市场“嗅觉”和制胜的法宝:中国首部数字3D立体电影。

  谈技术:拍立体不是跟风

  这部立体歌舞电影《乐火男孩》在风格上与林华全导演之前所拍摄的几部影片截然不同,类型和技术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它既是一块华语导演鲜少触及的领域,又是一场非常时尚新潮的技术革命,将时下最流行的两个电影元素歌舞和立体融为一体,成为一部将会被写入中国影史的电影。

  但是,在接受采访时,他却否认自己的跟风行为,因为早在第一部在国内上映的3D立体影片《地心历险记》上映之前,他就已经开始筹备这部立体影片。“如果说我有预见性不如说我运气好,正好赶上了时候,当初筹备这部立体电影的时候纯粹是因为我想加一些调味料,没想到国内的立体电影市场发展速度和需求这么快。”

  虽然林导很谦虚,但是,国内立体银幕能够在半年之内由80多块增长到200块也证明了他的眼光很锐利,能够提前看到立体市场的巨大潜力。但是,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除了有预见性,还要有勇于尝试新鲜事物的勇气,“对我们来说,其实越危险的地方越有机会,大家都一窝蜂去拍一个喜剧,这个导演就不特别,成功的机会也就不大,但是当大家都拍喜剧的时候,你拍个悲剧,别人看喜剧看腻了,就想看个悲剧,这样就OK。”

  林导表示,虽然引用立体技术拍摄风险很大,但由于现在的拍摄技术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以前是把两个影片合着放在一起,如果拍起来不成功的话,就全都不能用了,现在的技术是两个摄影机分开拍的,等于有同样的两个独立机器的画面。”因此,万一立体的失败了,他们可以用一个镜头的素材,制作成二维影片,“最多是投资多了一点,但我不会全盘失败。不能莽撞去做,我们要想退路,万一不行,将来上映、发行,我就当成是一个普通版电影。”

  而相对于普通二维影片的拍摄,立体影片的投资费用要高出两三倍,立体摄影器材、后期制作、选景、耗时等都牵涉到费用问题,“而且如果拍的不好,后期用的时间会更长,花的费用也相对的更多,这也是有很多导演都想立体而迟迟没有行动的原因。第一是资金,第二是有没有把握,第三是成不成呢?这个心理的关口很重要。”林导介绍说。

  谈拍摄:摸着石头过河

  林导透露,在《乐火男孩》开拍之前,他专门为此准备了很久,了解国内外的立体技术发展和运用情况。但是,尽管做了很充分的准备,在拍摄的时候他还是会很紧张,无法预知效果,心里很是没底,“没有人可以帮你,你要靠你的胆量和每走一步的经验,慢慢的磨合,还好他们(投资方)都挺支持的,这样才会愿意去尝试。”

  林导介绍,虽然目前国内已上映的立体电影《地心历险记》是真人立体影片,但电影中的景色大多为虚景,真人实景的拍摄难度要高很多。“《地心历险记》它有很多都不是外景,都是在棚里搭的内幕,可能三个星期就拍完了,在后期再慢慢加东西。动画的就更简单了,找一些人在工作室里就可以完成,根本不用出去。”

  而在拍摄《乐火男孩》时,所采用的都是真人实景拍摄的方式,整部影片中有很多细节的拍摄都需要运用的立体技术来展现,比如在已公布的影片片段中,阿穆隆拿着大铅笔戳向大银幕、俞灏明用鱼竿钓起掉入河中的钱包等,在拍摄上都需要一定的技巧,“以前没有经验就不知道这些细节可以运用立体来展现,怎样能从零经验到拍出来还觉得OK的,这个过程难度比较高,而且很有挑战性。”

  为了让整部影片的画面立体感更强,《乐火男孩》剧组专门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在选景上,最后选择了有部分未对外开放景点的深圳东部华侨城,“这里的吊桥给人一种很深邃的感觉,教堂很有层次感的,花海让人心旷神怡,很有立体感,是我们所见过的最适合的外景拍摄场地,并且这些景点从来没有对外开放,《乐火男孩》是第一次向公众展示。”但是,开始由于华侨城还未对外开放,这个剧组的主演和工作人员又多,对方担心他们会破坏里面的环境,所以在最初的时候坚决不同意合作。不过,在经过片方和林华全导演多次亲自前往华侨城与其负责人沟通之后,对方被他们的真诚所打动,最终同意让他们进来拍摄,前提是不能破坏里面的一草一木,“所以我们派了专人负责维护现场的秩序,很好的保护了里面的环境。”

  在影片拍摄的过程中,虽然他们还遇到了许多困难,比如拍摄真人实景的摄影器材相当重,搬运起来非常麻烦;无法观看回放,只能边拍边看等等问题,但是,影片还是在规定的时间内杀青了,“我们这算是摸着石头过河,所以我们也有一些避重就轻的地方,不找最难的镜头拍,你不能一来就想着要拍高难度的,一旦失败了,可能以后就都不敢拍了。”

  谈演员:立体可以帮他们减压

  拍摄立体影片是林华全导演第一次全新的尝试,让一群出身于选秀节目的非专业演员来担任主演同样也是他第一次十分大胆的尝试,虽然主演们备受外界的质疑,但是林导却显得信心十足:“我不是学导演的,都可以来当导演,很多演员都不是专业演员,照样也可以演戏而且还拿了奖,而且他们(快男)都是一群很有艺术天赋的艺人,为什么不可以演呢?”

  林导透露,其实这部电影的筹备过程比较特殊,不像常规的有了剧本找演员,而是先有演员才开始创作剧本的,剧中每一个角色都是为他们量身打造的,“所以他们第一天进组的时候我就跟他们讲,只要做好自己就够了。”

  这次,林导选择了使用数码拍摄,正好帮了他们的大忙,因为数码拍摄不像胶片拍摄,可以让演员们没有压力,“数码是免费的,不用担心浪费,拍不好可以洗掉再来。”因此,林导还专门找了一台DV,将画面录下来,每拍完一条就把大家喊过来一起看回放,“我们都知道在拍摄的时候,演员可能是位置走得不好,或是脸被别人挡了,特别是没有经验的演员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这些都需要他们看了才知道。”

  不过,对于片中十七位主演的表演,林导给了很高的评价,双方的磨合期比他想象的短,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就都进入了状态,他还发现了其中几位演员很有表演的潜质:“魏晨是NG最多的,最多一次拍了30多条才过,但是当你一个星期后再来看他的表演,就完全变了一个样,对角色的把握相当到位。”而与魏晨笨鸟先飞不同的是,吉杰被林导视为最有表演天赋的人,“他很入戏,很能带动气氛,所以希望将来能看到更多他的影视作品。”

  谈票房:能拍出来就算成功了

  虽然今年暑期档国内电影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而《变形金刚2》、《哈利波特6》、《冰河世纪3》等诸多影片都运用了3D立体技术。不过,面对这些好莱坞大片的“围剿”,林导的态度很乐观,“从去年的《地心历险记》到今年上映的两部动画片,票房都不错,也证明了未来的两三年内,内地的立体电影票房市场的前景还是非常可观的。”

  林导透露,在筹拍《乐火男孩》时,他们就曾针对国内的立体市场进行过调查,“当时的银幕数在八九十块之间,技术上也跟专家们研究过,没有问题,所以就放马试一下。”国内立体电影发展速度飞快,半年之内银幕数从80多块增加到200块,林导称这种发展趋势是他们始料未及的,他觉得拍电影就是一个风险投资,类型和潮流都是不停循环的,“比如近两年最流行的歌舞影片和立体电影,很幸运的都被我们赶上了。”而他自己对影片也很有信心,“电影本身是有生命的,又赋予了立体的叠加,影片比较清新好玩,但是也不能期望太高,期望高失望也会高,所以希望大家能客观的评价这部电影。”

  而相对票房,林导更在意的是口碑和创新,影片能够顺利完成对他而言已是最大的成功,而在采访时,他还一直强调,希望能够通过这部电影让更多国内的导演关注立体影片题材,他自己也很高兴能够将自己的拍摄经验拿出来与大家分享,“虽然只有一次拍摄经验,但是我学到的东西,真是受益菲浅,我真的要谢谢《乐火男孩》。”LCM/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乐火男孩》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