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飞鸿:用最好的十年拍一个爱的故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12:11  青年时报
俞飞鸿:用最好的十年拍一个爱的故事(组图)

俞飞鸿:用最好的十年拍一个爱的故事

俞飞鸿:用最好的十年拍一个爱的故事(组图)

俞飞鸿和主演段奕宏在官网启动仪式上

  一个女人,用自己最好的10年光阴去做一件事——拍一部前世今生人鬼痴恋的电影。其间的艰辛她说难过做演员的20倍,但还是觉得值。因为她始终都是一个对自己的成长有要求的人。

  就算天生丽质,就算很年轻时就在好莱坞和香港拍了《喜福会》(与著名导演王颖合作)、《天与地》(与刘德华配戏),她也不觉值得娇宠。觉得该放下的,怎么风光也不见得要留恋。孜孜以求的,付出多少都觉得无悔。

  在她看来,生命中任何来到的人事,都是福分,应该好好感受和珍惜,不要悲观或抱怨,享受所有不期而至的东西就好!

  《爱有来生》是俞飞鸿的首部导演作品,改编自上海女作家须兰1990年创作的短篇小说《银杏银杏》。将于今年8月26日、传统的七夕情人节在全国公映。昨天,影片导演兼主演俞飞鸿携主演段奕宏、姚鲁、李佳集体亮相,揭幕影片的官网。

  记忆——《牵手》以后懂得“大舍”  

  还记得上一次采访俞飞鸿,差不多10年前了,那时的她,因为火爆荧屏的一部情感电视剧《牵手》而走红。她在里面扮演的是第三者王纯,可是并不令人生厌。那个刚刚走出校门的女生,明眸善睐且充满智慧,印象很深的是她对男主角吴若甫说的一句话——大舍才能大取!自然,那段对有妇之夫的爱恋结果是无疾而终的,王纯给人留下的记忆也是带着很多的无奈和苦涩……

  后来就知道这个叫俞飞鸿的演员是杭州女孩,从美国回来。之前是北京电影学院的学生。而再早一点,她还曾在杭州大学读过一年书,和我算是差不多同届的校友。那一次的采访,约在西湖边六公园一家台湾风格的泡沫红茶馆,俞飞鸿好像刚好回家休假。似乎也是夏天,清清爽爽的女孩,有着和电视里一样的清亮于常人的眼神。

  这一转眼的时间,居然就是一个10年!昨天上午,当我们坐在一间有点闷热的玻璃房间里聊天时,我是有些感慨的。眼前的她除了比年少时面颊清瘦之外,神情中也少了从前不知是否错觉的一点倔强,而是焕发出一种从容和沉静。正如她所言,自己一直不是善于表达的人,尽管貌似说得很流畅,但谈起自己,依旧是拘谨而含蓄的。我猜,如果不是为了自己第一次做导演拍摄的处女作《爱有来生》马上就要公映了,她宁愿选择宅在家里看书听音乐,而不是在近期内隔三差五地跟媒体说些车轱辘话。

  她显然不是一个懂得炒作和善于聚焦的人,之前关于影片的那些亮色、男主角段奕宏的拍片趣事,以及徐克姜文王朔张扬王小帅等圈内人的力挺,也都是宣传方找出来的“看点”。对俞飞鸿而言,这些都不是她想声张的。跟她的访谈中,印象最深的是——这个摩羯座女子对自己很有要求,对作品始终心怀热忱和真诚,其间历经的10年打磨,并没有什么值得与否可评判,只关乎一个人的坚持。

  前行——用真诚拍一部风花雪月的戏

  很好奇《牵手》之后,俞飞鸿逐渐淡出观众视线,纳闷她为何没有趁着大红多拍些戏。她笑说,2000年的时候,曾一年拍了100多集戏,多是“被商业的轨迹带着走”,那些角色,自己未必都是喜欢的,其实谁演都可以。至于红不红,在她眼里不是该考虑的,“我都觉得明星也不是个职业,只是称号,我宁愿做一个电影人”。她担心的是,这样下去,有一天怕会厌恶起从小喜欢的这个职业。因为“我的生活和工作需要有创造感”!

  看得出来,俞飞鸿的淡定跟家庭背景和经历有关。她的父母都是高级工程师,一姊一弟排行老二的她,从小就有过演戏的经历。考上电影学院、留校任教、出国深造,都是严格家教之下顺理成章的事,不同的是她选择了深爱的演艺事业。但是骨子里的那点书卷气质无法改变,所以才会用10年时间来拍一部电影,按梁文道的说法,“我看她这几年就没怎么恋爱,所有心思都放在影片里了”。

  她是那么执着的一个人,十几年前朋友送的一本讲述前世今生人鬼恋的小说《银杏银杏》,居然可以喜欢到今天,还真的被她攒成了一部电影,这在变数太多的娱乐圈,简直是一个奇迹。“这10多年中,我真的每次翻出来看,都觉得感动。这个故事勾起了我的表达欲望,加上多年来的积淀,感觉心里有话要说,而最适合我的方式,就是拍成电影。”

  俞飞鸿说,如果观众看的时候有片刻的感动,她就很欣慰了!“因为我坚信每个人身上都有一点浪漫存在,或许现在的生活让大多数人不屑于风花雪月了,但一旦有机会被触及,还是能感受到。人说文如其人,我觉得电影也一样。有没有真诚的话,可以从作品里看出来。我当然希望票房好,可以让片方收回成本,但我更希望观众有认同感,而且我自认这是一部坦然真诚的电影,不怕评论,我也自信真心的东西所有人都看得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