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圆圆:三十而立,从容蜕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5日06:21  新浪娱乐
高圆圆:三十而立,从容蜕变(组图)

高圆圆

高圆圆:三十而立,从容蜕变(组图)

高圆圆甜笑

  独家供稿:《世界电影之窗》

  文/何叶舟

  《南京!南京!》里的高圆圆一改清纯和青涩,成熟稳重之中透露的是知性与力量。而《好雨时节》里的高圆圆,又如一朵外表柔弱,内心坚强的花蕊,以全新的面貌讲述着一个成熟女人的从容蜕变。

  高圆圆

  籍贯:北京

  生日:1979年10月5日

  星座:天秤座

  身高:165cm

  血型:A型

  学历:中国工运学院公关文秘专业本科

  电影作品:

  《爱情麻辣烫》《十七岁的单车》《开往春天的地铁》《南京!南京!》《好雨时节》

  年岁

  初秋的上海,某创意工厂的摄影棚里,高圆圆正在拍摄着一组大片,我坐在一边等待一会的采访。摄影棚里,高圆圆依然拥有清澈的眼神和动人的微笑,跟多年前相比,此时的她多了一份坚定和从容。三十而立,不仅仅可以用在男人身上。

  最怕朋友说我变了

  和小时候比起来,我最大的变化就是:小的时候我不怕改变,现在却很怕。小时候,我特别盼望改变,总希望自己快点长大。但是到十几岁的时候,我当时就觉得我这辈子就应该这样过下去,那时好像所有事情我都可以辩证地去对待,我觉得不应该去改变什么。我很怕身边朋友说“你变了”,这是很让我恐惧的一件事情。

  关于改变

  其实所有的事物都在改变,但我不会仅仅那么简单地期待某一种改变,期待还会有什么人,期待这个人会带给我多么大的改变,期待这个人给我灌输多么不同的思想。其实,我们自己也可以有很多改变,同时把这些改变也带给别人,很多交流都可以变得更丰富。其实生活本身,我一直都很有意识地在控制它,比如说拍戏的风格,比如说我自己。其实改变的都是我对事物看法和事物在我身上的反映,具体到生活上面,我还是不希望改变。比如说,我不希望自己太忙碌,这些都一直在我身体里面没有改变。

  期待35岁

  我一直都觉得三十岁很好。我发现,过去我自己都根本不了解自己,就好像我一直都在天秤座的那个状态,一直用天秤座的东西来认知自己,一直以为我就是天秤座的。可是,这些年我突然发现我其实还挺“白羊”的,我就很奇怪这些东西到底从哪来?也许有一天你会更好奇,我是不是还有其他特质?在这个演艺圈,有一天你可能会放弃一些追求,放弃一些坚持,但是我也挺高兴我在三十岁的时候还没有放弃我的追求和坚持。我现在30岁了,我觉得我应该更多地认知我自己,而不是拘泥于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我很想知道我35岁的时候是什么样子。

  个性

  文艺青年,尤其是文艺女青年,她们的特征是必须清瘦,必须眼神忧郁,必须喜欢独处。这些特征,高圆圆恰好都占有了。拍摄工作结束,高圆圆换上了自己的衣服,纯白的中袖带帽小风衣,黑色的打底袜,大红色的匡威帆布鞋。她走过来坐在我对面的沙发上,一边轻轻把刘海夹入耳后,一边轻声细语地对我说:“咱们开始吧!”比起“文艺女青年”这个称呼,我更愿意她看成一个简单的普通女人。

  “二手”文艺女青年

  其实我根本不是一个文艺女青年,可能有些东西确实是感性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就是个标准的文艺女青年。像我有些朋友就开玩笑,说我是“二手”的文艺女青年,这个“二手”女青年的定义就是:有文艺女青年的各种拧巴的性格,但没有文艺女青年的各种才华。

  好玩我就要去做

  我对舞台很有热情,反正我就是老喜欢做我不擅长的事。其实我根本不擅长舞台剧,我也没有受过那种专业的训练,要知道舞台剧是很看演员功底的。但我为什么要去做,就是因为我当时觉得有新鲜感,觉得这个跟我过去做的所有的事都不一样。按理说,这不是天秤座的性格,天秤座做事是很计较后果的,天秤很理性,绝对不会做一件有可能搞砸的事。所以这完全是白羊座的那个我在作祟,白羊座就会因为这个事好玩,就要去做。

  “白羊”的那个我

  真的特别拧巴,我是天秤座,但我的月亮星座在白羊座,所以说我潜在意识里的那种冲动、热情、三分钟热度和做事的劲头其实是来自于白羊座,这个也是我以前一直搞不懂的。以前我一直觉得我是很标准的天秤座,很理性的那种性格,但我不明白我为什么有时候也会有很冲动的那一面。大部分状况下,大家看到的都是天秤座的我,脾气不是太大,性格不是太跳的那种状态,但和很熟的朋友、亲人在一起的时候,我的性格就会有些不同,话特别多,可能也会很极端。当然,这个朋友的范围很小,能让我这样面对他们的人也很少,最多就是经常合作的工作人员、朋友和家人。

  家

  高圆圆在《好雨时节》中演一个导游,这跟生活中的她正相反,别说给别人导游,不工作的时候,她自己都懒得出门,大部分时间都是乐此不疲地“宅”在家里陪着她的母亲。现代的年轻人里面,像高圆圆这样的孩子,也许很难找到第二个。

  “抽空”也会去拍戏

  顾家,和家人在一起,这一点我是一直没有改变过的。别人都说抽空陪家里人,我觉得不能叫“抽空”吧,跟家里人在一起是你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就像今年,我只拍了一部戏《成都,我爱你》,还有就是一些广告、杂志之类的工作,其余时间基本上都是在家里,我也不喜欢跟朋友一起出来吃饭什么的,我就是喜欢窝在家里。

  待在家,才是真正的生活

  好多人都会问我平时在家干什么,其实我真的什么都没干,就是那么待着,东逛逛西逛逛,摸摸这摸摸那,一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也不会觉得平淡无聊,因为这样的生活才能让我感觉踏实,这才是真正的生活。做演员的工作,在镁光灯下,别人都以你为中心,你身边有工作人员照顾你,保护你。可是我是真的觉得,生活中我的角色应该是去照顾别人,我更想做的是融入别人的生活。我会喜欢跑到菜市场、超市里面去,因为我觉得那一刻我才是一个正常人,而不是一个演员。我很希望我的工作和我的生活可以划分地很清楚,我很怕有一天我会过上那种不能逃脱演员身份的日子,走到哪都会有人盯着。

  恋爱

  一位心理专家说,研究男人,先研究他娶了怎样的老婆;研究女人,先研究她爱上的都是什么样的人。或许是巧合,或许是宿命,高圆圆从出道以来,一直都没有躲过“绯闻”的追击。采访之前,关于高圆圆最火的新闻自然是她和于小伟的恋情,但事实上除了承认两人的恋爱关系之外,高圆圆对这件事情几乎不愿多谈。或许是出于对两人感情的保护,又或许是一种真实的反应,感情的事确实大可不必与所有人分享。毕竟演艺圈镜头前的“恩爱”夫妻不少,但私底下真正的情投意合却不多,你俩相处地怎么样了,不是光靠在镜头前说两句就能代表一切的。

  希望他像爸爸和哥哥

  我小时候比较喜欢成熟点的,因为我哥比我大6岁嘛,我爸也是那种挺完美的。我不喜欢我和另一半在一起像跟同学朋友一样打打闹闹的。因为我习惯了我爸和我哥,以前我不觉得我的标准会以他们为目标,但你会发现你的父亲和你的哥哥还是很优秀的,他们会给我很多东西,并不指他们陪我玩,而是他们给了我很多意识上的影响。你在寻找另一半的时候,你也会很不自觉地希望他同样能给我很多东西。

  面对情感很坦荡

  其实不管你不承认,大家都会把事情公开,肯定会去猜,甚至会去罗列一个表,说高圆圆和于小伟怎么样怎么样……所以我觉得与其让别人议论,还不如把干脆说出来,我觉得这个还是我做的挺坦荡的一件事。至于将来,你说会不会影响我们的关系,这些问题我都不想去想,反正都是要去面对的事情,不必想那么多。

  未来

  采访结束,和高圆圆及她的同事们一起坐电梯下楼。电梯里,她扎着眼睛瞪着助手,许久才冒出一句:“哼,我眼睛比你大!”两人仿佛一对闺中好友,血拼过后一同归家。一个艺人要想红,最首要的条件是要有很强的企图心,然而高圆圆最缺乏的就是企图心。高圆圆走上演艺圈这条道路,与其说是兴趣,不如说是顺其自然,无意间拍了《爱情麻辣烫》,无意间红了起来。前面的道路已经铺好,她就抬脚踩了上去,一直走到现在。但继续往前走的时候,高圆圆才发现路途上不仅仅只有鲜花,前面的路或许布满荆棘,更或许是另一番景象。

  如果没当演员

  如果当初没当演员的话,我现在肯定在做一份非常非常简单的工作,那种不需要动脑子的工作,比如说在普通公司做一名文员。我是个很懒的人,包括做演员也是,做了这么多年,我都不能说我是一个特别称职的演员,一个对表演事业充满热爱的演员。大部分的状态,我都是很平和的,需要一个平衡来分配我自己的时间。当然我也有特别热情,特别有冲劲去做一件事的时候,特别是这两年。

  企图心

  以前确实没有什么企图心,这两年开始渐渐有一点了。这种企图心就是开始有了把工作做好的愿望,把工作做好,让我认为重要的人觉得满足。那些重要的人就是我觉得有水准的人,比如我合作过的代言陆川孟京辉林兆华等等,他们是不是满意我的工作表现,就是我的企图心。

  10年后?

  10年的我会是什么样的一个状态呢?我不愿意去想,也不愿意去提前计划什么。未来之所以美好,是因为它是未知的,它也许会有让你意外的东西发生,所以人都选择憧憬未来,期待未来。一直以来,我都挺怕给自己设定未来计划,我也不愿想象将来。前面的路如何,总是要自己去走。

  链接:朋友眼中的高圆圆

  藤井树(挚交好友)

  首先是记忆力极好,好多年前第一次见她时穿的衣服说的话,她竟然都还记得,让我很感动;方向感极好,开车出门,只要去过一次的地方,基本上第二次去就可以不带地图。她的字典里,没有“迷路”这个词。

  她不像很多女演员那样节食,她从不挑食,喜欢甜品,喜欢红烧肉。属于怎么吃都不胖的类型,让无比羡慕。

  不工作的时候,就是一个典型宅女,在家待一个月不出门都可以,认为家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地方。

  极孝顺,因为妈妈身体不好,她可以陪着住院,24小时贴身守护,什么事都亲力亲为。没有爱情的时候,觉得一个人过也挺好,甚至一度怀疑自己是否还有足够能力重新爱上一个人,并与之长久生活;但是一旦爱上了,便是全心全意,倾力投入。至情至性,同时也有非常理性的一面。属于想的永远比做得多,认定了谁也拦不住的那类人。

  王芸(经纪人)

  非常好的人,她的一些想法和行为会深深影响我,比如:非常孝顺,替身边人着想,做事很平和,她的性格不像娱乐圈的人,更像普通人

  曹大方(经纪人)

  你接触了就知道,她的生活状态、知识结构、价值观特别不像演员,她是个有文艺青年气质的人。

  郑宇成(《好雨时节》男主角)

  高圆圆是一个非常认真,悟解能力很高的一个人。她端庄贤淑,很有女人味。

  孟京辉(话剧《艳遇》导演)

  她非常聪明,对舞台有一种天生的敏感,她的反应都是直接的,是纯洁的,充满了力量;她的表演很本能,没有浮夸的修饰,很直接,很动人。”

  林兆华(话剧《哈姆雷特1990》导演)

  她身上具有特别的气质,这种气质让她站在那里就是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