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学圻大器晚成 向范冰冰学习面对流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15:49  精品购物指南
王学圻大器晚成向范冰冰学习面对流言(组图)

王学圻的时代来临了?

王学圻大器晚成向范冰冰学习面对流言(组图)

王学圻称《十月围城》最大困难是角色揣摩

王学圻大器晚成向范冰冰学习面对流言(组图)

王学圻称范冰冰是自己的老板

王学圻大器晚成向范冰冰学习面对流言(组图)

王学圻夸香港演员敬业实在

  执行/祁首杨 采访/巩晓莉 摄影/华远(55号影棚)化妆/徐建华(东田造型)助理/杨一鸣 封面服装提供/Bottega Veneta、Loewe、ShanghaiTang、Hugo Boss 特别鸣谢/中国传媒大学黑匣子剧院

  拍片现场光影交错,仿佛正在上演一场时空穿梭的故事,又仿佛在谱写一曲人生百态的乐章。眼前是十三燕、李宗仁,还是剧葱?有人说王学圻的时代来临了,陈凯歌笑称他是“老树新花”,陈可辛预言他将是明年最佳男主角。“小姑娘,吃烤红薯吗?”拍片结束路过北京电影学院门口的烤红薯摊,王学圻老师认真地问我。我想,这才是生活中的王学圻,朴实、无华、真诚、谦卑。12月18日《十月围城》上映,影片中王学圻饰演一个至关重要的线索人物李玉堂,被人们期待为本片演技的至高点。在片中,王学圻究竟会带来怎样的超越?在人生围城与《十月围城》中,王学圻同时上演着生命的哪般坚守?

  最大困难是角色揣摩

  “故事的背景是在30年代的香港,那时有良知的香港人都自发参加革命,那个时代的人对待生命很潇洒,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简单纯粹,可以为正义而牺牲自己。”

  谈到对角色的理解,王学圻迅速找到状态,开始眉飞色舞、滔滔不绝,“在片中我演的是一个首富,60岁到香港白手起家并成为首富,善于交际,黑白两道的朋友都有,但内心是善良的,还能接受进步事物,参加革命后对共产党的信念能够接受。最大的愿望是希望儿子不要参与,但是儿子还是参加了。”

  “我总结出来这个人物角色大概有三个性格。善良,有人格魅力,还有理想和信念,他非常年轻美丽的四姨太一直跟随他,那么多有志之士愿意为他义不容辞去做事情,这些都能证明这一点。这个角色跟十三燕气场也很像,他很霸气。”

  2008年为了演好“十三燕”,王学圻特地拜京剧名家李舒先生为师,苦心学习京剧4个月,在拍片现场被NG36次。看过《麦田》的影迷不会忘记一幕细微的动作,片中的剧葱大人对夫人作了一个俏皮的鬼脸,原来这是王学圻的精心一笔,“新婚后两人就分开了,是什么力量可以让剧葱夫人为他守候一辈子?所以我和导演沟通增加了那个动作。”

  王学圻的敬业精神可见一斑,而对于“老戏骨”的他,在《十月围城》中的最大困难仍然是对角色的揣摩,“第一次出演这样的角色,我心里没有把握,觉得李玉堂必须既显示出富有的气势,还要让人感动,这种状态我很难把握。于是,我用逆向思考的方式来感受这个角色,比如我会问自己,为什么那么多人主动为他请愿,为什么年轻貌美的四姨太愿意死心塌地地追随他?也就形成了后来我对这个角色性格的理解。”

  香港演员敬业实在

  聚集了“九帝一后”,《十月围城》演员阵容让人叹为观止,王学圻在片中是唯一个与八大影帝逐一对戏的演员。第一次与这么多的香港演员合作,王学圻每天都在收获感动与惊奇。“香港演员他们谦虚、刻苦、待人真诚,有很多比内地演员敬业、关心别人,很多人都让我出乎意料。”

  王学圻以为香港年轻一代的演员比较麻烦,但谈到拍片过程中对谢霆锋的印象时,他发出了由衷的赞美,“那么俊朗的人他愿意自毁形象去演一个残疾人,每次化妆都要花上2、3个小时,所以他就带妆睡觉、吃饭,说是为了体验这种人的生活感觉,拍5天戏就5天不卸妆。为了保持剧中人物的状态,他天天跟群众演员混在一起,连椅子都不坐,蹲在地上。而且在戏中他是真打,我觉得这真不容易。他的这种精神,是让我很意外的,没想到香港现在的年轻演员这么有责任感,我就想啊,但凡有成就的演员都是有付出的。”

  在戏中,梁家辉扮演的革命党与王学圻是至交,戏外的梁家辉在王学圻眼中是一个修养极好的贴心的人,“你能感觉到他修养特别好,很细致,很会照顾人。我们都坐在那里休息,他会主动过来给你端茶送水,关心你,还会给大家煲鸡汤,我感觉特别贴心。”

  在《梅兰芳》中王学圻与黎明便有过合作,但两人并没有对手戏,而这一次过招,对于黎明的敬业他也是深深感动,“在拍一出戏时他有事,本来拍完戏了他就可以走了,但是他没有,上海的天气特别热,咱们又穿着冬天的大戏袍,为了给我配戏,他脱下戏服就那样累得卧躺在草地上继续和我对词,我很感动。”

  面对流言我会向范冰冰学习

  近年与王学圻合作最多的演员要属范冰冰,从《麦田》到《金大班》,再到《十月围城》,尽管没有公开明确自己是否已签约范冰冰工作室,但王学圻近日笑称范冰冰是自己的老板。

  谈到在影片中范冰冰的表演,王学圻感慨万千,赞美之词溢于言表,“陈可辛导演说范冰冰的一生可以拿来拍成电影了,我很认同这个评价。见到范冰冰时太出乎我意料了,我以为会有很多人成天围着她,其实不是,她对待演戏专心致志,连电话都不接。她也并不像传说中的那样张扬。她很能吃苦,比如在演一出戏时需要坐在那里好几个小时,那么热啊,板凳还那么硬,而且还要摆出最美的姿势,她非常配合地坚持下来。”

  而范冰冰最让王学圻钦佩的就是面对流言蜚语的坦荡与超脱,“很多不可能的事情都发生在了她的身上,但她从来都是一笑置之,理都不理,这一点我很佩服。在她身上有我们这一代人追求的很好的品质:刻苦、忍辱、乐观、豁达。”

  在11月初,一媒体爆出王学圻说王小帅“贪玩好吃”,“这真的是无稽之谈啊,我当时是说王小帅对生活充满热情,只有这样的人才能成就艺术,但却被媒体报道成这样,害得我去给王小帅道歉。”这可能是王学圻初次感受到的莫须有,对于军人出身的他可能很难接受,“我会很生气啊,会想一定得找那些人去说道说道,因为是军人出身,把名誉看得比命都重要。打个比方,即使我天天吃不上一顿饭,但是我也要让你看到我吃得好。”

  事实上,这样的方式并不靠谱,“如果真的有那些风言风语,可能更能证明我年轻了吧。我想,首先是自己要做好做对,但真的发生了我估计自己还是很难坦然面对,我会向范老师学习。”

  商业片也可以很艺术

  王学圻的舞台经历丰富,本是话剧出身,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演绎文艺的军旅题材的影视作品,到现在进军商业片市场,可谓是身经百战。如果说2003年何平导演的《天地英雄》是王学圻第一次与商业片触电,那2009年《十月围城》算是他与商业片的一次完美接触。人们很难想象一个演惯了军人形象的演员该怎样来诠释其他多变的形象,甚至是感情戏。

  “当接演《天地英雄》时我高兴极了。从我当军人开始感情的闸门就关住了,一辈子呆在部队里,为人简单,还养成了听吹哨吃饭睡觉的习惯。以前的军旅题材作品有太多的限制,而这些电影让我有很多尝试,能够注入我自己对人物的理解。”谈到第一次接触商业片依然能看到王学圻眼中的兴奋。

  “我觉得商业片就好在,你得让人看,只有人们有兴趣看的片子才能进一步谈到是否让人接受这个问题。这很重要。其实商业片也同样有艺术信仰的。我现在与港台导演合作,他们为什么能选我?我觉得就是因为在电影中他们对于艺术的追求。陈可辛和吴宇森,他们都是很好的导演,在艺术上有自己的感想,又不失商业意识,都比内地的好。”

  从告别主流军旅题材的电影以来,王学圻不断突破自己尝试不同的表演,“我不拒绝感情戏,但是我有我的尺度。比如《剑雨江湖》中要我和大S拍床戏,我跟吴导说‘摔跤’我可不同意啊。”

  但是对于角色上的期待他依然希望能有一个回归,“在将来,我希望自己能演真正反映现代军人形象的电影,能真正体现现代军人在和平时期的奉献精神。现在影视作品中对于现代军人的体现都不够深入、全面和人性化,没有很好地体现出现代军人的气质和形象。”

  不要总提醒我年龄

  陈可辛在媒体接受采访曾说,觉得自己是一个倒着活的人;王石也曾说60岁才是自己人生精彩的真正开始。“如果时光倒回到20年甚至30年前让我获得这样的认可,我想我的人生会有很大的不同,可能面临的机遇更多。”王学圻也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很多人都认为王学圻的荣誉来得有些晚,从艺30多载,和第五代导演一起成长,主演过陈凯歌、张艺谋联手的成名之作《黄土地》《大阅兵》,20多年后,他又凭借《梅兰芳》中“十三燕”这个角色进入创作高峰期,如今,王学圻收揽了一批80后、90后的粉丝,“帅”“酷毙了”“偶像”,粉丝们这样评价他。对于此,他感到很惊讶也很开心,“真的吗?太开心了,说明我又年轻啦。”

  1946年出生的王学圻如今已经步入花甲之年,“对于一个人来说,如果你老是提醒他年龄这个问题,可能就真的老了。我觉得不要去想年龄,关键是想这件事情你能不能做。就像小孩子,他摔了跟头,如果大人这个时候很快过去安慰他,那肯定是哭,但如果大人装作没有看见,理都不理,他肯定是爬起来什么事情也没有。”

  如果人生真的能倒着活,我想王学圻就是这样一个人,“很多人都说我演得好,我觉得关键不是我演得好,而是年龄、阅历都到这个阶段了,演员最大的财富就是阅历。现在的我能够掌握自己的人生,有选择的活与无目的的活是两码事。认识自己很重要,年轻人总会经历失败,徒劳无功,但对于现在的我来说这些都不再会发生。”

  谈到对自己未来的期望,他说:“我觉得一个有成就的演员,就是有丰富的人生阅历,饱受失败的尝试却并没有趴下,有一种不服的心态,用实力证实我是一个好演员,让别人记住我,这是我的信念,而且百折不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