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泉:孔子门下一儒生 演颜回义无反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10:34  精品购物指南
任泉:孔子门下一儒生演颜回义无反顾(组图)

演员任泉

任泉:孔子门下一儒生演颜回义无反顾(组图)

学生任泉

任泉:孔子门下一儒生演颜回义无反顾(组图)

老板任泉

  玉面书生任泉,很多人对他的印象还停留在少年包青天身边的公孙策,阳光、白净、文弱,但是眼前的任泉,俨然有一些大哥风范。工作人员“泉哥”前“泉哥”后的,他乐得做众人大哥,曰:“大家工作都辛苦。”

  任泉可不仅是一个银幕上的书生而已,他集多重身份于一身:演员、制片人、餐饮店老板……在《孔子》中演对孔子精髓矢志不渝的颜回,对于他来说,是告别多年的小生角色的回归。

  演员任泉 颜回让我义无反顾

  有一段时间,任泉很抗拒小生的角色。“在其他戏里我会考虑不要再演小生了,但是演颜回我就想都没想。我本身就很欣赏儒家思想,本来就知道颜回这个人,他义无反顾让我很动容,所以我接演的时候也是义无反顾的,甚至想去竞争这个角色。”

  关于颜回,任泉有很多话要说。“书生的意义不太一样,儒生是从颜回这个人物引发起来的,孔子时期才开始尊师重道。颜回是孔子的弟子中最纯粹的,他很贫穷,但是他对孔子精神的追求非常执著。我们的造型师奚仲文老师非常认真,一直说要打造一个真实意义上的小生形象。他很厉害,一直在想怎么还原,衣服都是粗布的,我穿的那一套,是现买的棉用纯手工织出来的,光是那块布就要三四千块。颜回这个角色是我这么多年小生演下来的了结和纪念,他把小生的特质发挥到了极致。”

  拍《孔子》,他说他有一种使命感。“《孔子》的老板我接触过,他说了一句话让我刮目相看,他说这个片子不是纯为了票房,如果要赚钱我就不拍《孔子》了。他一直在说孔子的东西,觉得自己今天有能力为社会做点什么了,希望观众可以通过这部电影重新去认识孔子思想。他说完,我就觉得实在太牛了。和商业片相比,《孔子》有些闷,但是我们不能天天看特技、特效。我希望能有尽量多的年轻人来看我们这个片子,能来看一下什么是孔子,东方美学的精髓就是来源于孔子的思想。”

  学生任泉 发哥去我的店里微服私访

  戏内,孔子是颜回追随的老师;戏外,发哥是任泉的良师益友。“发哥穿了孔子的衣服后,我觉得他真的就是孔子,我就是他的学生,很有古代师徒的那种感觉。演到中段的时候,发哥和导演说,任泉不用演,他就是颜回。”

  “这个戏拍完之后,我的重要收获就是发哥这个朋友,我们关系的定义应该是良师益友。戏内他是我崇敬的好老师,戏外他也是我的好老师,演戏的时候给我很多好的建议。发哥本人对人的友爱、宽容,很契合孔子的儒家精神,剧组内四五百人,他没事的时候就招呼小厂工来和他拍照,因为工作的时候太忙了没时间。”

  众所周知,任泉的火锅店生意红火,问他有没有请发哥去店里吃饭,他大笑起来。“我请他去我店里吃饭他不去,后来有一天他偷偷地去了。那天收工比较早,我刚到家就接到发哥的电话,他说,老板过来打个招呼吧。我就问,你在哪儿?他说,我在蜀地传说。他和发嫂两个人自己悄悄跑过去吃了,买完单之后才给我打的电话,把我叫过去一起聊天,因为他不希望我去给他免单。哈哈,我就说,你这是微服私访啊。”

  认为任泉就是颜回的,除了周润发,还有《孔子》的导演胡玫。“导演后来也不怎么给我说了,你自己演就是了。片子剪完的时候,我去问导演怎么样,她说当然好了,你就是。”

  作为女性导演来执导《孔子》,胡玫给人的感觉有些像于丹说《论语》,女人指点天下。“女人看男人更准确,胡玫导演之前拍《汉武大帝》《雍正王朝》很成功,在电视剧上她已经是顶级导演,有相当的经验了。她很爱看书,有男人的胸怀。你和她聊戏,她给你的并不是细节上的东西,她会给你一个整体的大方向。其实她很有女人味,每天把自己打扮得很漂亮,不像有些女导演在片场就跟男人似的,胡玫导演很斯文,但是她心里看一群男人看得很清楚,她说戏非常准确。”

  “胡玫导演找我演的时候我有些吃惊,这个角色是她帮我力争的。这个角色在戏中还是很重要的,所以很多人在竞争,有很多港台演员,名气比我要大。我们之前没有私交,只是一面之缘,她以前有一个戏找过我,但是她就是觉得我适合,她说她想象中的颜回是任泉,这个角色是很纯净的,他说我的眼神中没有那种复杂的东西。”

  闺蜜任泉 李冰冰金马奖后第一个电话打给了我

  任泉和李冰冰是演艺圈中著名的铁哥们儿,从念书到现在各自成名,十多年风风雨雨下来,友情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他说起李冰冰在《风声》中的表演,用了“很成熟、很内敛”来形容,“演得真的很好,而且她运气也不错,在金马奖上也拿了影后了。”

  “李冰冰拿了金马影后之后打的第一个电话就是给我的。她在去台湾之前,和我通了电话,就是说了说心里话。她并不紧张,因为之前提名很多次都没拿到,每次都会想好得奖感言也没机会说,这一次干脆连得奖感言都没想。到了颁奖的那天晚上,我就一直在看网上的直播,这边她刚拿了奖下来,突然来了个陌生的国际长途电话,一接特别感动。”

  感动来源于和铁哥们儿李冰冰多年的感情,任泉深知这么多年下来,谁都不容易。“我和冰冰这么多年了,十几年前我们是同学,后来一直在同一家经纪公司,合作了那么多,她拿了奖我觉得特别骄傲。她打过来就说,我拿了。我就说,你真牛。”

  老板任泉 电影我不熟,先投资拍电视剧吧

  有一段时间,任泉给人感觉似乎在演艺圈销声匿迹了,专门去做老板了。“其实我一直在拍戏,只是这些年可能挑戏比较精了。我一直觉得工作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不是全部。有好戏我会去拍,不喜欢的就让一让。没有把全部精力放在生意上。”

  他的火锅店经营得红红火火,拍片的时候,在场的工作人员都向他表示经常去他的店里吃饭。“哈哈,我们的店要搬家了。”

  做老板的自然有做老板的风范。“物质和艺术是无止境的,你去追求一个无止境的东西是很可怕的。我念大学的时候很天真,那时候就想我有100万就不干了,买十几万的车、三十几万的房子,再存个50万,我什么都不干了。现在回想是挺幼稚的,任何人到了一个位置上,你会自觉地继续向前走。”

  向前走,就必定会有压力。“我不能抗压,做任何事都不能有压力,一有压力我就乱了,会影响我的生活。人要知足,要满足当下,要学会感恩。我现在已经很知足了。比起以前,我现在很好了。我从来不和别人比,有比较就有伤害和距离,所以同辈的演员很多是我的朋友。”

  除了火锅店之外,任泉还做话剧监制,另外自己投资拍了电视剧。“我做制片人的电视剧《寻找证人》,已经拍得差不多了。我没有在里面演角色,这个要分清楚,不能一个人把事情全干了,我负责投资外围的事情。题材是我选的,是现实题材的,有时候我看新闻会有灵感,和制片人谈出来的故事。”

  提及电影,他还有顾虑。“电视剧我拍了十几年了,比较熟悉里面的市场。电影我还不了解,我不做没把握的事情,以前也有过冲动,自己去弄一个独立制作。再等等吧,看机会。”

  到底是做老板的人,经商有经商的尺度。

  任泉的五个论点

  1.“《2012》我没觉得那么好,因为它没能给人情感上的冲击,同样是大片,《泰坦尼克号》起码是有神圣、伟大的爱情。这类片子确实好看,但是不能泛滥。”

  2.“我本身已经是一个演员了,生活中你还让我演戏,那我不要活了。”

  3.“我追求的是每天都活得开心,所以从来没有目标,我不敢想。”

  4.“我曾经有过困惑,想变成一个硬汉,现在无所谓了,因为一个人能完成的只有你自己的部分,你发挥你的光彩就可以,一个人不可能把什么都占了。”

  5.“我最大的优点就是能去发现别人的优点。每个人身上都有各种各样的优点,都应该去学习。”

  一人身兼多职难之又难,和任泉聊完这一番才幡然醒悟,在玉面小生的外表下,他本身乃IQ、EQ双高之人,并且难得地豁达、有风度。

  执行/孙玲 采访/金喆 摄影/李潇 造型/袁华 服装助理/董彪

  封面服装/Versace、Dior、Diesel 场地提供/九朝会会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