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镇伟:菩提老祖的后现代生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15:39  精品购物指南
刘镇伟:菩提老祖的后现代生活(组图)

刘镇伟是香港电影黄金年代最成功的商业片导演之一

刘镇伟:菩提老祖的后现代生活(组图)

刘镇伟表情多变

刘镇伟:菩提老祖的后现代生活(组图)

菩提老祖的后现代生活

  撰文/金喆 摄影/王同

  刘镇伟因为无心插柳地在《大话西游》中演了菩提老祖,于是成了很多人口中的“葡萄”。他是香港电影黄金年代最成功的商业片导演之一,最后落得这样的江湖绰号,却也乐得接受。他喜欢人家这么叫他,因为亲切,还打趣说:“现在葡萄年纪大了,瘦了,干了,现在叫葡萄干。”问他有没有兴趣演其他的水果,他说:“好!下一次可能是香蕉。”

  下一次,刘镇伟给我们的惊喜会是什么呢?暂且放在一边,这一次他在自己的新片《越光宝盒》中依然是以菩提老祖的身份出现。即便没有周星驰在旁,无厘头鼻祖的独家幽默依然别无分号。

  《越光宝盒》是穿越的“越”

  很多人听到“越光宝盒”这四个字,自然而然地想起了《大话西游》中的“月光宝盒”,又自然而然地以为这是刘镇伟继《情癫大圣》后对《西游记》的又一次回味。海报上芸芸众星,前期曝光的片段云里雾里,刘镇伟坐在对面的沙发上似笑非笑咬紧牙关,坚决不亮出电影的底牌在哪里,只有一句,“想知道啊?去电影院看喽!”

  记者:《情癫大圣》已经算是把西游记的故事讲透了,这次为什么又拍《越光宝盒》,是对这个故事有情意结吗?

  刘镇伟:是大家都误会了。“越光宝盒”这个名字好像是十五年前《大话西游》里的那个月光宝盒,但其实不是有太大关系的。这个故事是发生在某一个年代,有一帮人,拿到这个月光宝盒,他们穿梭去了赤壁。现在“越光宝盒”这个“越”是穿越的“越”,和大话西游没关系。

  记者:赤壁那场戏中,有黄渤阿娇郭德纲曾志伟,你怎么想到这个组合的?

  刘镇伟:我看完《赤壁》后,心中的组合就是这样的。见到黄渤的时候,我就说你来演周瑜,你要演得比梁朝伟更英俊。然后他就看着我傻眼了,问怎么做?接着我就去跟曾志伟说,你这个孔明和金城武很不同,金城武是很聪明,你这个孔明是很笨的。郭德纲的曹操,我让他演的时候有一个阴暗面,像一个女人的感觉。这些反差都很好看。

  记者:郭德纲对着你有没有狂说段子?

  刘镇伟:他对我来说是个意外的收获。之前我一直有点担心,他是个相声大师嘛,当你成为大师后,就会有形象上的保留,有很多不敢做的事情。他没有,真的豁出去了,最后他曹操的女装出来的时候,哇!真的很搞笑。

  记者:朱茵蔡少芬演的还是以前的角色,为什么这么安排?

  刘镇伟:她们和以前都不同了。蔡少芬比以前妒忌心更大,她更紧张她的老公牛魔王,能力提升了。朱茵以前是精神分裂,紫霞和青霞两个性格在她身体里面,这次她是有八个性格,所以她是分裂得很厉害。整个故事里所有的东西包括月光宝盒本身都提升了。月光宝盒对我来说像手机,每年都有新款出现,所以它也要发展。现在月光宝盒不需要对着月亮,白天对着太阳都可以用。

  记者:这个电影从去年贺岁档就说要上,一直拖到现在,是为什么?

  刘镇伟:特效赶不及,过年才做完。如果是马马虎虎的特效就可以了,春节就来得及,但是我这个人对特效特别挑剔。我不能让我出来的东西不好,所以就一直改,推了两个档期。投资方和发行公司都很生气,说刘镇伟你怎么这样!我就觉得,让观众在电影院看到的东西,一定是最好的。

  只要好看,这碗饭难道观众不爱吃吗?

  尽管刘镇伟反复强调,《越光宝盒》与西游记无关,但是“炒冷饭”的质疑依然如影随形。有的导演的悲剧是拍了一辈子都没有一部代表作,有的导演的悲剧是代表作过于深入人心导致之后的任何一部作品都被拿来作比较——但是别忘了,除了树大招风的《大话西游》,刘镇伟还有很多的代表作。

  记者:你有没有听到这部电影在上映前的一些质疑?比如说炒冷饭,乱七八糟。

  刘镇伟:这个我不会太介怀的,我们每天都吃饭,只要你把菜弄得好吃,一样会吃得很开心。请他们看完了再来说,如果他们看完觉得很好看,那就没事了。如果觉得一点也不好看,下次我再拍就没人看了。我没那么多想法,因为我不是炒冷饭,上次《机器侠》就不是炒冷饭,是个很新鲜的题材。《情癫大圣》就是《西游记》的完结篇了,没有什么要再讲了。

  记者:《情癫大圣》的时候,你说这是完结篇,当时已经有很多人说是炒冷饭了。

  刘镇伟:在《大话西游》之后,我已经写好了《情癫大圣》的故事。当时我拍完《大话西游》,发觉自己原来写了一个小我的爱情观,一个人一定要找结果的那种爱情。我忽然反省过来,这个世界还有一个大我的爱,就像唐三藏。他不能爱一个女人,但是他可以爱全世界,当你爱全世界的时候,你就要奉献自己出来,跟至尊宝很不同。

  记者:王晶的新片《未来警察》三月底将要上映,怕不怕和他票房上的竞争?

  刘镇伟:不和他的片子竞争,也会和其他的电影竞争,所以没有问题。大家的戏路不同,现在很多号称是无厘头的香港电影,他们不是真正的无厘头,《越光宝盒》才是。所以我从来不为自己的电影担心,别人拍他们的喜剧,我拍我的喜剧。如果你要看正宗的无厘头的喜剧,那么你就来看刘镇伟和周星驰。

  真正的无厘头,只有刘镇伟和周星驰

  “无厘头”之说,由刘镇伟开始。港产笑片素来泛滥成灾,但是“刘镇伟作品”却一眼就能认出来。最搞笑的,最出乎意料的,能人所不能的,便是刘镇伟。“早晨七点起床吃早餐做运动,十点开始写东西,下午和工作人员开会,晚上八点就把自己锁在房间里,很少出去应酬。”——他拍喜剧的认真是很多人意想不到的,无厘头的背后,是一片用心良苦。这一点和他口中的“星仔”周星驰很像,至尊宝先生平时偶尔出来骑骑自行车,其他时间都闷在家里苦思冥想。

  记者:你是先想好一个故事,然后因为需要什么样的元素,才把桥段放进去吗?

  刘镇伟:对,完全对,这是无厘头其中的一个元素。用人家的桥段之前,首先要有自己的故事。《大话西游》就是这样,我先想好了整个故事,然后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孙悟空在我们中国几百年来讲他都是一个英雄,从来没有想过他有爱情。我就放了一个感情线进去,然后把人家各种经典的桥段像Only you、爱你一万年放进去。是因为故事里真的需要它,它不会和电影格格不入。

  记者:很多人在抄袭你以前的桥段,看见了不会有点不舒服吗?

  刘镇伟:没问题,因为他们不是在拍无厘头,他们只是恶搞。我拿人家的电影来模仿搞笑,从来没有贬低过别人的东西。我拿《重庆森林》里金城武那一段“爱你一万年”到大话西游里,最后至尊宝把金刚箍戴在头上的时候,那个样子多情圣啊,多少观众见了都伤心。这一次拍《越光宝盒》里赤壁那段,我为什么要选泰坦尼克号呢?因为现在拍赤壁,最经典的场面就是火烧连环船,要找船的题材,那么泰坦尼克号就是最合适的。无厘头是用人家的东西,但是要把人家的掏空,把自己的放进去,这是有一个逻辑在里面的。我和周星驰拍《功夫》的时候,刀飞在身上那个场面,那才是无厘头,那是跟故事发展很有关系的,不是乱来一段搞笑就行的。

  记者:很多导演说,现代人压力大,只要开心就够了。你认同这个观点吗?

  刘镇伟:一部分。我刚才说他们不是无厘头的电影,不代表他们不是好的喜剧,无厘头只是一个名词而已。如果他们把让观众在电影院笑得开心当成自己的指标,是没有错的。不能让全世界的观众都喜欢你,当有一些不喜欢你的观众出现的时候,你就要反思,下次怎么样才能做好。

  记者:在你看来,很多号称无厘头的香港电影,其实都只是恶搞不是无厘头?

  刘镇伟:到目前为止,只有周星驰一个人明白我在做什么,其他的我不觉得他们懂无厘头是什么。无厘头是从我开始的,然后由周星驰发扬光大。之后这二十年来,我看着他们,就想问,这些是无厘头电影吗?这是喜剧我可以接受,喜剧可以有很多不同的风格,但是你不要把无厘头冠在头上。我每次都有一个很清楚的爱情故事在里面的,我不是没故事乱来的。

  记者:你思维里的无厘头逻辑是什么样的?

  刘镇伟:他们常说的恶搞这两个字,都是在贬低别人的东西,但是我从来没有。吴宇森的《赤壁》我拿来作越光宝盒的背景,我是在褒奖它。我是拿素材来,掏空了人家的,把我的东西放进去。外表还是一样的,味道不一样。这就是无厘头的逻辑。

  记者:你是因为坚持这个逻辑,所以这么些年一直坚持自己编剧?

  刘镇伟:我还能有什么选择?你去问问王家卫想不想找一个人给他写?可能我太个人风格了,找来找去都找不到那个合适的编剧,我只找到技安。(哈哈大笑)

  记者:你创作喜剧的态度这么认真,但是很多人误以为喜剧是随便拍拍就行了。

  刘镇伟:那就是误解了。我要打破这个观念,就去拍了悲喜剧。你们现在都很尊重周星驰,看喜剧也会哭,笑中有泪,觉得这个形式的喜剧是格调不错的,其实你们都被我骗了。《大话西游》一开始就是一个悲剧,只不过我用喜剧的手法拍出来。贬低喜剧是错的,只要我用喜剧的手法拍出来,都能令你在心里回味。

  以前香港的电影金像奖,拿影帝影后的,都是做正角的,但是现在好几个男主角都是演喜剧的,周星驰拿了影帝。有很多事情不一定非要传统的,好的当然要保留,不能因为东西旧了就不要了。我只是多提供一个角度而已,像孙悟空,我没有贬低他,我提高了他,把孙悟空拍成了一个情圣。

  桥段都是发梦来的

  刘镇伟出了名的桥段多、台词妙,《东成西就》里通篇爆笑,他只拍了27天,《大话西游》更是已经成为一个经典的印记。很多人说,他是天才。他学起很多电影里的经典场面惟妙惟肖,让人忍俊不禁。他今年54岁,但是谈起电影来,就像一个小孩子一样,兴高采烈的,七情上面。不是鬼才是什么呢?

  记者:你平时会看很多电影吗?

  刘镇伟:我不是看很多电影的人,我看得很少,但是往往我看了一些重要的电影,把一些桥段用在我的电影里,观众都很接受。

  记者:你特别喜欢看名著吗?

  刘镇伟:也不能说特别喜欢。曾经我有一个心愿,把四大名著都颠覆一遍。但是现在不想了,还是拍其他的吧。(记者:继续拍吧!肯定很好看!)那我再重新考虑,但是你们别再说我炒冷饭,观众那里很难交差嘛。

  记者:听说香港拍戏比较辛苦,内地轻松一点,是这样吗?

  刘镇伟:不是。因为我是香港本土长大的,拍完戏之后,还可以和朋友、家人一起,到处聚一下。但是在内地,一拍完之后,回到酒店就不知道该干什么。拍《情癫大圣》的时候,在兰州的山里面,整个晚上只能坐在那里夜观星象,没别的事情可以做。

  记者:夜观星象的时候会想到很好的桥段吗?

  刘镇伟:我大部分桥段都是发梦的时候出现的。我告诉我身边人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相信。我的监制跟了我四五年,每次都是第二天一大早吃早餐的时候,我跟她说,“昨天晚上我发梦”,然后就告诉她,想到可以怎么拍。

  《天下无双》王菲发疯的那个结局就是发梦来的。我写了这个Ending,然后跟王家卫一起吃早餐,我不敢说,就把本子递给他,自己埋头继续吃,不敢抬头看他。他吃了一半停下来,然后看着我,说:“这个可以吗?”因为这个是悲剧嘛。我说:“香港观众可能觉得不太好,内地的不同,他们可能会有不一样的反应。”结果《天下无双》内地的票房很好,香港的票房不错,但不是最好。还有Only you!(唱起来)也是发梦来的。

  记者:当时很多人觉得特别好笑是因为罗家英本身是一个非常正经的粤剧大老倌,忽然演这样的角色,这个反差非常好笑。

  刘镇伟:我这个人无厘头嘛。一个大老倌罗家英,唱英文歌Only you,而且所有的歌词填下去,字都是不押韵的。当时罗家英还来找我说,这些字不押韵的!我就说,这才好笑啊,罗家英大老倌啊,唱出来走音哦,多好笑啊!这就是无厘头的逻辑,所有人都误会了,以为无厘头是乱七八糟,不是,无厘头不是恶搞的。

  记者:找桥段有什么规则吗?

  刘镇伟:在我的世界观里,这个世界不应该有规则,可以乱来一通。爸爸可以变成儿子,儿子可以变成爸爸。但是不能伤害别人。你可以拿人家的东西,但是背后一定要有一个立得住的点。

  为什么有人瞧不起自己的电影?!

  一而再再而三的改电影上映档期,是因为特效赶不及。上一部《机器侠》上映后,被批为“山寨”,刘镇伟很心痛,“这些人太可怜了!竟然瞧不起自己的东西!”这是整个采访下来,他唯一真的有怒气的地方。小小的一点火气烧过就算了,自己想拍的电影总是要继续拍下去,于是到了《越光宝盒》,他继续把大量心血放在了特效上。

  记者:《情癫大圣》上映的时候,因为特效,很多人认为特别雷,现在很多人又觉得很好。这点你自己有没有特别无奈?

  刘镇伟:这就是我的失败(笑)。我应该走慢一点,往往我都是走太快。《机器侠》去年上映,再过两年(做一个夸奖的手势),大家就能看懂到底是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一直想推动中国的特效,希望所有的导演注意特效。这方面我们中国落后太多了,所以要赶紧往前走。但是我做这个事情,被人骂得一塌糊涂,报章上说我山寨、和美国比有多么差。我觉得太可怜了,他们竟然看不起自己,老是觉得人家太好了。人家好你就不做,你永远不会进步。

  现在人家好我不好,没关系,龟兔赛跑,我们一步一步慢慢来,但是你要给我们机会。你想想看,刘翔拿金牌的时候,在他之前半个世纪中国投资了多少人力物力,那些无名英雄没有人问的。到刘翔拿到之后,大家都“哗”一声,不管前面多少人牺牲了。人家说詹姆斯·卡梅隆拍《阿凡达》多么厉害,说我们和人家比差多少,我就想问,他们会拍《西游记》给你看吗?只有刘镇伟会拍给你看。

  记者:你做特效受到这么多非议,有没有想过你只是前面的一些牺牲者,并不会是中国电影特效化的最终受益者?

  刘镇伟:我受不受益不要紧,我相信在有生之年我不会是那个受益者。我的眼光不是看现在,希望很多年之后,会有一个好像刘翔这样的导演,突破了全世界的特效。到那时候你们提不提刘镇伟,没问题,我不需要有人提我,我只想看见中国到那时候是全世界特效最厉害的。

  你现在只看到美国人多么厉害,没有看到他们的《变形金刚》根本是拿我们的孙悟空来变,72变就是我们孙悟空的72变。你别说我们学他,他来学我们才是。你别让我看到两年后,变形金刚在打功夫,如果他打功夫了,就是模仿我《机器侠》里的东西。

  记者:做特效的话,投资就会很大,这点如何平衡?

  刘镇伟:你一部片子做特效,当然很贵。当你一千部电影来的时候,那些特效公司面对这么多生意,当然就便宜了。大量生产就会便宜,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

  记者:你是怎么看待《阿凡达》的?

  刘镇伟:我的监制看的时候不停跟我说,“导演,你拍《情癫大圣》时要的东西出现了!”不停的叹气。阿凡达那个树,当时就写了,特技公司做不了。我只是没有资金没有技术,而不是没有脑子,不是创作能力比他们差。只是我生长在香港,不是在好莱坞。经常有人问我想不想去好莱坞。我不想去,自己国家13亿人还没照顾好,我干吗去照顾老外。

  菩提老祖的后现代生活

  很多人奉刘镇伟为“后现代解构大师”,他反问:“后现代是什么?”没关系,反正他从来就是一个不按照常理出牌的人。

  他不懂电脑,微博(http://t.sina.com.cn)是写在纸条上递给工作人员发上网的,他到现在都不会发手机短信。但是记者甫一坐下,他夸记者脚上的鞋子很漂亮,马上就说出了品牌。

  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接受自己想接受的,抗拒自己不愿面对的,便是刘镇伟的生存之道。“二十多年前第一个手机出现的时候,我就想糟糕了,人类的追踪器终于发明了。我知道它的好处,完完全全地知道,但是我也知道坏处,你走到哪里都会被人找到。电脑一发明的时候,我就觉得大事不好了,我们越来越从生活中抽离了,都靠高科技来维系了。”

  他说,现代人生活节奏太快,我们真的需要这样的生活吗?他27岁之前,生活是颠倒的,每天晚上都跟银行界的朋友通宵花天酒地。浑浑噩噩的日子过去了,就知道什么是好的。所以他选择为了家庭移民去加拿大,放弃了大好的电影事业,放弃了一个好的题材就更加微不足道。“《一代宗师》其实是我给王家卫的故事, 1997年我签了这个项目,剧本已经开始启动了。签了周星驰和甄子丹,周星驰做叶问,甄子丹当时还年轻,做从美国回来的李小龙。后来我做了一个决定,离开电影圈,回加拿大,我就问王家卫这个故事你拍不拍?他说,拍!我以为两三年会拍完,没想到现在十三年过去了,现在还在拍!我很佩服他这个能耐。”

  都说王家卫经常因为拍片过长而超支,总要找刘镇伟收拾烂摊子,他只轻描淡写地挥挥手,说“没这回事”。他说自己和这位老友,都是不正常的人。“我是来自未来的人嘛,反正肯定不正常。哇,他可不一样,今天做二十年前的事情,明天又做二十年后的事情。”

  刘镇伟自己的穿越本领,其实不亚于王家卫。他常在电影里回味半个世纪前的日与夜。印象最深刻的喜剧电影是卓别林《城市之光》,以为很好笑,结果9岁的他在电影院哭得稀里哗啦,“这真是童年阴影啊!”他小时候看粤语长片,不明白明明监狱的缝隙过得了一个郭德纲,男女主角却偏偏要隔着栏杆相见,为什么很苗条的男主角不走出来呢?他的童年被这些电影搞得很混乱。很多年后,他拍《黑玫瑰对黑玫瑰》,监狱里的梁家辉唱着唱着,就走出来了。

  他说,这是无厘头的精髓。无厘头鼻祖也有羞涩的一面,问他每一次都拍爱情故事,是不是内心深处住着一个情圣?年过半百的刘镇伟有一点点不好意思地说:“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男人。”

  这个很普通的男人,仍然热衷于玩一些小孩子的游戏。“有一次我和我女儿想捉弄我太太,我女儿躲在门后,等她妈妈进来就吓她。根据我的计算,如果她失败了,我躲在衣柜里,这一关就过不了。结果进来的不是我老婆,而是我岳母,70岁,差点吓出心脏病!”

  他说,如果观众不再支持自己,也许压根就拍不了电影了。语气带点自嘲,是出自真心的,一个导演不拍电影能干什么?说到这里才得出答案,刘镇伟、葡萄、菩提老祖,他的一切智慧来自于生活本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