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汤唯的低调两年:伦敦咖啡馆里的路人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1日11:23  南都娱乐周刊
汤唯的低调两年:伦敦咖啡馆里的路人汤(组图)

汤唯

汤唯的低调两年:伦敦咖啡馆里的路人汤(组图)

汤唯的低调生活

汤唯的低调两年:伦敦咖啡馆里的路人汤(组图)

汤唯和岸西

汤唯的低调两年:伦敦咖啡馆里的路人汤(组图)

汤唯走到哪里都是焦点

  前情回顾

  伦敦咖啡馆里的路人汤

  2007年,《色,戒》话题火爆,但汤唯却沉默以对,受导演李安之托,签约安乐公司,成为该公司唯一签约女艺人,并被安排去英国学习戏剧表演。

  2008年5月, 赖声川导演的话剧《暗恋桃花源》临时组织北京大学三场捐款义演,汤唯主动要求做义工,素颜参与募款活动,很多北大学子为了看一眼汤唯,排起长队,汤唯只是微笑或说句“谢谢!”

  2008年底,汤唯在经纪人江志强的帮助下,通过香港政府的“优才计划”获得香港身份证。同年11月,“香港居民”汤唯现身北京,参加Dior举办的时尚活动,尽管当晚星光熠熠,包括查理兹·塞隆、“邦女郎”伊娃·格林、张曼玉杨紫琼在内的明星均有出席,但浅笑不语的她依然是全场瞩目。

  在这一年,有部分网友也发帖表示看到汤唯的行踪,有的是与母亲在北京看演出,有的是在某房产中介公司处理自己的房子转售,真假待考。

  2008年就这样过去了,大多数时间里汤唯离演艺圈很远,一段不短的日子里她在伦敦以一个普通学生的身份坐在街边喝咖啡,观察路人,自己也像极普通路人甲。

  汤唯的两年

  低调突围

  回归与否  圈中人仍持观望态度

  2009年1月,汤唯登上中国版《Vogue》的封面女郎。从这一刻开始,备受争议,毅然蛰伏他乡的她在经纪公司的诚意扶助下开始了步步为营、又谨慎低调的突围之路。2010年,港味十足的文艺小品《月满轩尼诗》计划在4月2日公映,预示着汤唯将尽量洗去话题铅尘,还原演员身份重新面对内地的电影圈和观众。两年之久的沉淀期,换了别人或许早就销声匿迹,但汤唯却始终发散着诱人的微光,似乎等待着新一轮的奇迹发生。本刊记者多方调查,将还原汤唯在2009年1月至今的一年期间的轨迹。同时我们也采访了岸西陆川尔冬升、林超贤、《晚秋》剧组成员等圈中人,获悉至少在内地影坛,汤唯尚未“解冻”,导演们大多持观望态度,让汤唯回归主流的日期待定。

  采写_本刊记者  张燕 叶晓萍 艾辉  整理 艾辉

  2009年1月

  登上顶级时尚杂志封面

  站台价码曾高达一小时100万

  汤唯很幸运的是,江志强执掌的安乐公司对她一直都很保护,谨小慎微但也不会错过任何正面、积极推进汤唯重回表演道路的机会。即便是送她去英国读书,也不是消极的闲笔一道,而是让她更加熟练地掌握纯正英文,并且修炼气质。而当一个国际范儿渐显的汤唯出现时,最先投以橄榄枝的就是求贤若渴的时尚圈。

  在两年充电期间,汤唯鲜少接受内地媒体专访,低调路线却并没有令“求贤若渴”的内地时尚界忘却,就在2009年1月,她成为中国版《Vogue》的封面女郎,这是继张曼玉、章子怡周迅之后第四位登上该杂志封面的华人女星,尽管在专访中,汤唯并没有新的电影作品要宣传,分享的只是她在伦敦充电的经历和心情,可杂志依然倾尽全力,邀约国际一线摄影班底,为她量身打造了特别的“派对新形象”。

  除获得顶级杂志的支持,这两年,国际奢侈品牌也对她敞开大门。2009年3月底,阿玛尼店铺开张,令人意外的是,出席嘉宾不是代言人章子怡,而是汤唯,有业内人士透露,汤唯一小时站台价码高达100万人民币。2009年10月,汤唯再度现身巴黎Doir时装秀场头排,人气不减。

  某资深时尚界公关为记者分析,汤唯的经纪公司为她制定的低调神秘路线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她提高人气。“她在《色,戒》之后没有贸然选择下一部作品,这个策略其实是对的,英国充电使她走得很踏实,没有那种一朝成名的浮躁。另外,观察她有筛选的亮相机会,通常展现的都是她良好的素养,比如英文、粤语等多语交流,谈吐应对自如,这些都是时尚界喜欢的气质。”

  另外,也有知情人向记者表示,汤唯之所以接连出席分量不低的时尚活动,源于时尚界重量级人物蔡先生的支持,据悉,该人物素有“上海时尚教父”,正是他最先与Giorgio Armani等一线国际品牌合作拓展中国市场,并且他也是张曼玉在内地的代理人。

  2009年3月

  空降姿态加入《月满轩尼诗》

  导演岸西为其调整剧本

  尽管这一年汤唯主要在国外生活,但她的气质、演技、新鲜感却并没有被内地导演所遗忘,曾经传出包括张艺谋田壮壮顾长卫等导演都接触过汤唯的经纪公司,希望邀请她出演自己的新片。但这些消息中有真有假。张艺谋和田壮壮都亲自否认考虑汤唯出演《金陵十三钗》和《狼灾记》。而顾长卫现在已经在京郊低调开机的新片《魔术时代》原名叫《桃花源记》,据知情人透露,最初的确是将汤唯列入考虑人选。某导演甚至对记者透露,冯小刚非常欣赏汤唯,曾经努力让她出现在《唐山大地震》中,并已经秘密试妆,但很可惜出于各种考虑,最终遗憾地失之交臂。

  而最后,终于成真的合作,则是汤唯老板投资,岸西导演的港产轻喜剧《月满轩尼诗》。当初汤唯以空降的姿态,被安乐老板江志强安排出现在导演岸西面前时,岸西心中相当迟疑:她行吗?她告诉记者,这情景就像当年张曼玉被找来拍《甜蜜蜜》一样:“刚来的时候,你不能想象她们能演成这种样子,就是超过你的想象。而汤唯更在张曼玉和王菲之间,她是一个演员,她不会跟你说‘我是汤唯’。”尽管如此,写了六年剧本的岸西,仍然因为汤唯的加盟作出了调整,比如戏中爱莲原本是三十七八岁的剩女,但后来却只是二十六七岁的女生,爱莲比王佳芝更接近汤唯本人。岸西表示,演员演与自己差异较大的角色,有时更有安全感,因为越接近的角色越容易透露自己的秘密。有一场戏汤唯站在天桥上委屈地哭,岸西对此最满意,因为表现出了这个新移民孤女的善感心态。

  岸西虽然看起来像小女子,但是在艺术品质的追求上却是脾气相当硬,连杜琪峰这样的大佬都敢顶撞,但这次却应江志强的要求修改了自己心仪的剧本,去贴近汤唯的特点,也可见江志强身为投资老板多么爱惜和保护自己的艺人,也可以看出公司有多么谨慎,不希望剧本里有任何引发“过度联想”的细节,尤其是在《色,戒》之后。

  对话

  南都周刊   岸西

  我不可能再为汤唯加戏份了

  开机一年之后的今天,导演岸西却陷入一定的焦虑中:这部电影从关注的焦点而言,似乎已经成为了汤唯的个人电影。本刊在香港国际电影节期间短暂专访岸西,与群访时敞开态度谈汤唯不一样,显然此时她已对任何稍微与“汤唯”沾边的话题都濒临过敏,甚至在针对性并不明显的问题上,都不自觉地以“排斥”的方式靠近这个话题,似乎要借此一浇心中块垒。

  南都娱乐:这部很香港的电影里加入外地演员,会不会存在气质融合的问题?

  岸西:香港有三分之一是新移民,这是香港特色,我没有刻意让他们扮成土生土长的人,所以戏里汤唯的舅舅也是粤语并不流利的。(扮演汤唯男友的安志杰,说她更像一个从外国回来的女孩?)我不觉得。她是有口音,香港人一听她说话就知道有口音的。我在戏里没有讲明,但是你可以想象她是新移民。汤唯在戏里是否港女,是否新移民,她的身份并不重要,她甚至可以是印度西施,但是她能够讲流利粤语,这才是最重要的。(她的粤语,是有专门的训练吗?)都是她自己学的,我们没有专门提供语言学习。

  南都娱乐:有人看了觉得鲍起静的角色比汤唯更出彩,汤唯的戏份没有期望中的重。

  岸西:其实为什么要比较呢?如果我因为听见这部戏汤唯要来拍,就把整部戏全改了,以此满足汤唯影迷的期望,那我岂不是一个很奇怪的导演?因为这个剧本我写了六年!你认为有这个需要吗?(下一部有可能?)我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商业上的回报会更大?)这样我对其他演员是不是不公道呢?我没可能这么做。这明显是港片被人诟病的原因,比如说这两个演员是肯定卖座的,就为他们量身定做。我最不明白的就是这个问题:这是一台车,为什么因为汤唯上了车,我就要把这台车喷成粉红色?

  南都娱乐:是否担心这部戏现在被明星话题盖过了?

  岸西:除了汤唯,张学友也是大明星!这个故事其实是张学友做中心,是“阿来的世界”,爱莲也是其中一部分。如果因为大家两年没见汤唯,我就要给她多加戏份,那我就不懂怎么做了!我以前不懂,这次不懂,将来也不懂。我相信汤唯也不愿意。有很多电影因为有大明星上马了,所以要完全扭转剧本,有很多电影就是这样衰的。当然也有些人说,这样我们会有更多人来看,但我不指望它是这样。

  南都娱乐:去年拍的时候还不知道会否在内地上映,到现在确定能进入内地,这件事你在意吗?

  岸西:这不是在不在意的问题,我们开拍的时候是当做港片来拍,现在能在内地放映,内地的人更喜欢汤唯,所以我就被指着问“为什么你不多拍汤唯”。这部戏我已经拍完快一年,很多事情不是我能控制的,我只能够拍好我现在手里的剧本。

  南都娱乐:所以你希望大家把关注的焦点放在电影上,而不是汤唯的话题?

  岸西:我觉得一部戏成功与否,很难说的。有些戏,剧本好导演好明星好摄影好,但一样是不卖座的。有些戏很糟,但是很卖座,所以我们永远不知道,我们只能拍一些良心上主观上觉得好的戏。从客观上来说,一定有人说戏好戏不好的。你要记住,当我写这个剧本的时候,汤唯还没演《色,戒》的。(但是她进来的时候,也作了一些调整,至少爱莲的年龄……)所以你认为我改得还不够?这些问题没有办法讨论下去,我已经解答完你所有的问题了。

  2010年1月

  加盟外语片《晚秋》征战戛纳

  同剧演员杨潞评:她的表演有些紧张

  2010年1月5日,韩国影片《晚秋》开拍,汤唯已确定将出演该片女主角,与韩国演员玄彬演对手戏。这是汤唯的第三部作品,现已杀青。记者独家连线远在美国的同剧演员杨潞,听她讲汤唯在拍戏时有怎样的状态。记者同时也向杨潞求证得知,《晚秋》是一部纯粹的文艺片,的确有计划出征今年的戛纳电影节

  汤唯为了角色完全素颜上阵

  《晚秋》翻拍自1966年由申成日、文正淑出演的同名经典影片。当年的电影里讲述的是一名在监狱里表现突出而获得特别假期的女囚犯(汤唯饰),偶然遇见了因伪造假币而被警方追捕的假币犯(玄彬饰),从而发生了一段悲伤的爱情故事。

  演员杨潞扮演汤唯同母异父的姐姐,在她看来,汤唯和玄彬外型很是登对,“就是两人都太瘦了,”另外,导演为了突出汤唯那个角色的沉淀感,“完全让她素颜上阵,还把她的头发搞得很是凌乱,”务必要汤唯的造型达到扔在大街上纯属路人的效果。杨潞说,汤唯整部戏的情绪都处在一种压抑的复杂状态里,相当考验演技,不过就她的观察,大概汤唯的电影经验还不够丰富,因此在表演时还有些紧张,很顶真,因此杨潞也常常跟汤唯说,要她更放松些。尽管汤唯的演出经验不算丰富,但她蛰伏两年慎选剧本的做法也得到了杨潞的认同,“她选择去英国充电是件好事,这段经历能够改变她的气质,使得她整个状态更国际化,更大气,这样其实反而会得到更多的机会,一些国际制作的电影作品以后都可能找她。”

  在剧组大家都不会主动跟她聊《色,戒》

  在杨潞眼里,虽然汤唯的起点很高,但她一点都没明星架子,演员都住着酒店公寓,她也就带了一个白人助理,“在美国这边,女主角通常待遇很好,有房车,有专属造型师,还有厨师,但汤唯都是跟我们一起吃饭。”

  整个拍戏过程给杨潞最深的印象便是汤唯时不时还流露出一点孩子气,常常在片场抱着毛绒玩具道具就玩起来了。其中一件有意思的事也是发生在电影道具上。杨潞说,在剧组,大家都不会主动跟汤唯聊起《色,戒》,但汤唯的态度却很落落大方,巧的是,有场戏是讲汤唯回家,她进门后东看看西瞧瞧,结果抽出一本道具书一看,竟然就是张爱玲的《色,戒》,她自己还说,不会吧,怎么这么巧。

  另外,杨潞特别提到对汤唯的英语能力很是佩服,“她告诉我之前一直在英国学习戏剧,所以她一开口,我们都听得出来她讲话是伦敦腔。”汤唯经常向杨潞请教一些单词的发音问题,因为她说自己的角色是个西雅图姑娘,不能讲一口英式英语。

  2010年3月

  《月满轩尼诗》宣传两次露面 引媒体争相追访

  3月21日香港国际电影节开幕,翌日《月满轩尼诗》首映。该片按照计划将以引进片的身份在4月2日公映。电影节期间,汤唯先后两次在香港公开露面,场面堪称轰动,一个星期以来她在媒体上的曝光率激增,即便是更多她不在场的时刻,出席每个活动的知名内地导演如张艺谋、陆川,也往往被问到与汤唯合作的前景等问题。一直声援汤唯的陆川都不无感慨地说,如果有一天汤唯能回内地拍戏,她应该感谢的是内地媒体力量,“大家都站出来呼吁,忽然就把一些乌云吹开了。”

  此次在香港的电影发布会上,安乐公司工作人员更强调禁止问汤唯的关键词诸如“冷藏”、 “李安”、“梁朝伟”等等。而在电影的相关采访中,工作人员多番强调多关注电影,不要提汤唯个人。导演岸西在影视展的“都市/爱情”电影主题论坛上,更别有所指地说:“女演员演艺寿命很短,希望传媒要多爱护我们的女演员,不要老是炒作她们的绯闻,不然我们就没戏拍了。”也许是担忧宣传一旦失控地过热,反而很可能会捧杀汤唯,让她重回内地影坛之路更添障碍,安乐公司一直在小心翼翼营造适于她生存发展的低调平和环境。

  调查众导演看法

  欣赏汤唯,但不一定会合作

  与“欢迎汤唯归来”的内地舆论之热相对应的,还有众导演冷静谨慎的观望态度。本刊记者也随机采访了数位,听听他们是否有意向与汤唯合作,以及如何评价她未来的前景。

  林超贤

  我拍动作片跟她路数不同

  我拍的是动作片,这跟她过往的戏路不一样。虽然我相信以她的能力能做到,她是一个好演员,但也要见一下面才知道能否合作。”

  尔冬升

  这不是说想合作就合作的

  我相信这是因为之前的某些事件,令她的人气急升,加上她拍戏不多,也让观众很好奇,这也是吸引观众入场的原因。每个演员都有其命运,到最后都是看实力。另外也不是说想合作就合作,演员看了剧本也要看有没有信心,适不适合,有没有档期,这都是看缘分。

  王小帅

  目前没有(合作)可能性

  有一些人是借着汤唯的名气进行炒作,但未必真有人会找她拍戏,对于我来说,目前是没有这个可能性的。

  陆川

  我对她的支持不一定是找她拍戏

  我确实很喜欢她的表演方式,不做作,很酷很硬,我特喜欢她的眼神。但我不认识她,我也不是主动认识人的人,看以后是否有机会碰一碰聊一聊,一块儿做点什么事儿。

  汤唯是个很出色的演员,这几年没有获得拍戏的机会,有机会我会想和她合作,但是演员也要看很久的剧本吧。我对她的支持不一定是找她拍戏,可能是别的方式,而这源自于我觉得她不应该受到那么一种待遇。我想如果身边的人一直看热闹,有些问题会依然存在,因为这问题不是摆在台面上,而是一种潜规则。总要有一些人,做一些事情去清除这些禁忌。

  我有一种很深的危机感,因为如果一直不说,有一天我会成为下一个汤唯,我也很担心我下次拍一部电影会碰到一些暗线,如果这件事被普遍化,那是很可怕的。我现在只是做了一个公民应该去做的事情。如果有一天汤唯能去内地拍戏她应该感谢的是内地的媒体。

  本刊观点

  举杯庆“解冻”还为时尚早

  事实上,目前香港女演员出现严重断层,加上合拍片的内地演员需要占一定比例,而她们态度也更专业更认真,有些导演如尔冬升也表明更倾向于起用内地女演员。因此身份特殊的“新移民”汤唯,在香港似乎更有大展拳脚的空间。但内地审查制度却是个潜在的威胁,汤唯的加盟未免为影片加入不稳定因素,甚至对过审造成新的障碍,加上她作品不多,表演水准仍未被充分展示,也是香港导演持观望态度的原因。据知情人透露,内地也有不少有分量的电影人都尝试过各种办法来推动汤唯以演员的身份回归主流视线,没有人甚至提议请汤唯出演主旋律或公益作品来积累口碑,但目前都收效甚微。

  而就整个国内影坛而言,独挡一面的女演员也是严重匮乏,传统的“四大花旦”中,赵薇怀孕、章子怡遭遇“捐款门”、徐静蕾退居幕后为主,惟独周迅还在撑。另外两位一线女星李冰冰范冰冰虽然片约不断,但却让观众有些审美疲劳。表面上看,拥有不错潜力的汤唯如果不是因为某些敏感问题,本应有大施拳脚的空间,但是否真的能“破冰”前进,就要看电影《月满轩尼诗》上映之后的反应以及未来事态的发展,本刊将持续关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