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变超市产品 一哥一姐占领小片市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15:40  羊城晚报
电影变超市产品一哥一姐占领小片市场(组图)

《恋爱通告》

电影变超市产品一哥一姐占领小片市场(组图)

彭于晏和明道

电影变超市产品一哥一姐占领小片市场(组图)

林峰和阿Sa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业内人士分析背后成因,“当电影变成‘超市产品’,请忘记‘档次’”

  最近中国电影市场出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不少电视剧一线演员纷纷担纲冲上了大银幕。他们主演的多不是“大片”,而这些小片大多结局不佳,比如由明道彭于晏主演的青春片《近在咫尺的爱恋》在台湾备受好评,近日在内地上映后却连场次都排不上;TVB两位当家小生主演的《翡翠明珠》在内地票房惨败;此外,如《我的美女老板》《等着你回来》等也都下场惨淡。

  看起来,电视剧演员“攻占”电影市场的战绩并不令人满意。他们真的没有市场号召力?他们在电影圈到底“生存”得如何?这种现象的背后到底蕴藏了电影圈乃至娱乐圈的怎样一种变化?为此,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力求找出答案。

  【演员角度】

  剧是谋生,片是镀金

  近期上映的爱情片《我的美女老板》、惊悚片《等着你回来》和喜剧片《七小罗汉》等等,阵容都是电视剧演员挑大梁,比如何润东印小天陶虹吴辰君李小璐吴建豪陈思成牛萌萌……“对演员来说,演电视剧是一个谋生的手段,而上大银幕则是事业进步和演技提高的一个标杆,换句话说就是镀金。”保利博纳资深工作人员赵鹏告诉记者:“很多演员都是这样成名的。即使是李冰冰范冰冰,他们也是通过跟大牌搭戏而提高‘档次’的。其实很多专业的经纪公司,对自己旗下的演员都有一个从电视剧到电影的明确规划。”当然,他们最好的选择就是跟大牌导演和大牌明星合作,比如海清去了陈凯歌《赵氏孤儿》剧组,陈思成则主演了冯小刚《唐山大地震》。但大多数电视剧演员挤不上这样的大片,就只好去演小片了。

  对比片酬,电影不优

  是不是演电影就有大钱赚,比演电视剧的收入更高呢?其实,这是一个误区。一位明星经纪人告诉记者:“相反,拍电视剧要比电影挣钱。”按照电影界的传统思维,电影演员比电视剧演员更有“市场价值”,因此很多在电视剧领域很“牛”的演员,在电影圈却叫不起价。而且,电视剧的片酬结算方式是按每集计算的,单集片酬自然比不上电影,但整体来算的话,电影片酬就不占优势了。“比如最近正跟刘烨主演新片《爱出色》姚晨,她现在的电影身价是100万元左右,但她演电视剧起码10万元一集,现在的电视剧通常都是30集以上,整体算下来你就知道哪个挣钱了。演员演电影是图名,演电视剧是图利,很少人能像章子怡甄子丹那样只靠电影挣钱。”

  【电影角度】

  电影演员,太忙太贵

  由于中国电影市场的迅猛发展,最近越来越多的导演因找不到合适的演员而焦虑。刘镇伟曾表示:“很多演员的档期已经排到了明年年底。”在这种情况下,找电视剧演员演电影便成了一个折衷方案。更何况,电视演员身价既不贵,又对电影有着普遍的向往,甚至会愿意为了电影而推掉电视剧片约。《恋爱通告》刘亦菲《人在囧途》《大有前途》王宝强《感情生活》的明道,都曾在不同的场合表示过自己“很愿意”演电影。

  相比起来,“大牌”的电影演员们有时看起来性价比就没那么高了。比如当年《梅兰芳》中的章子怡,6场戏就收1500万元,而最后冲着她去影院的人其实并不多。而一帮年轻的电视剧演员,比如刘亦菲和明道,虽然名气并不及章子怡那么响,却在年轻的电影观众中拥有固定的粉丝。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的陈铮一语道破:“其实所谓票房号召力,电影演员和电视剧演员区别并不大。中国其实没有几个拥有金牌号召力的电影演员,只有刘德华成龙那几个,近年还多了个甄子丹。” 

  电视演员,也有靠山

  虽然“出身”似乎比电影演员“卑微”,但电视剧演员演电影也有他们的优势,那就是他们背后的电视台资源。赵鹏拿《嘻游记》举例,片中演员都是电视剧演员,其中何炅谢娜李维嘉等人都是湖南卫视的主持人。赵鹏说:“从电影投资人的角度看,请这些人,多数是从上映前后增加宣传攻势来考量的。湖南台如今在电视领域那么强势,他们既然有人参与,就会不遗余力地在各个节目中推广这部电影。”这样,便相当于省下了一大笔广告费。最近谢娜等“快乐家族”成员频频参演电影,之前王晶执导的《美丽密令》也请她当主演,并大力打造她为“内地吴君如”,也是出于同样的动机。而最近上映的《恋爱通告》也加入了谢娜和曾轶可,后者的加盟让很多网友质疑该片拍摄的诚意,但要说导演王力宏恶搞,就有点冤枉他,因为他显然也只是希望得到湖南台“帮忙”而已。如今,各地电视台都在效仿湖南卫视模式,将来跟电视台“捆绑”的艺人将越来越多,像这样电视台及其艺人跟电影合作的例子也会更为普遍。

  类似的例子还有TVB和英皇合作的《翡翠明珠》,主演林峰和王祖蓝背靠着TVB这样一个强势的大众电视媒体,影片便得到了更深更广的宣传。虽然该片在全国票房不佳,但在TVB所覆盖的香港和广州地区,却极受欢迎。

  【圈子角度】

  票房高低,无关出身

  大多数人都会以为,电视剧演员主演的电影势必没有电影演员主演的票房高。对此,几位圈内受访者都明确表示,一部电影的票房高低,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尤其在如今市场越来越成熟的情况下,演员知名度的大小只是其中很小的一个部分。比如《荒村公寓》,就没有什么大牌电影明星坐镇,但上映后票房迅速突破2000万元,原因只是市场长期缺乏惊悚片,观众对这一类型片有需求。而《全城戒备》郭富城这样的影帝级电影演员担纲,从1亿元的投资规模来看也是大片,票房却只有6000多万元,处在亏本状态。陈铮指出,现在电影越来越多,一个月常常有十几二十部电影扎堆上映,演员搭配是否具有新鲜感和化学作用,有时候比演员是否大牌更为重要。比如《恋爱通告》,王力宏和刘亦菲的搭配就被很多观众认为既新鲜又合适,而该片的票房在同一档期也仅次于两部外来大片《敢死队》《怪物史瑞克4》。赵鹏则打了个比喻:“电影原来是专卖店产品,电视剧则是超市产品。在专卖店,大家会注重品牌,而在超市挑选商品,则注重实用功能。现在,电影慢慢变成了大多数人都能消费得起也习惯于消费的超市产品,因此观众会越来越少地考虑影片是不是由大牌电影演员担纲。”

  【网友点评】

  “一哥一姐”表现怎样?

  刘亦菲(《恋爱通告》)

  “刘亦菲在里面演一个朴素的大学生,感觉很有气质。”

  ———青春染指流年    

  “女一号刘亦菲的发挥空间在片中很难体现出来。”

  ———baitley     

  “虽然依然是清纯女子,但是这次刘亦菲比起以前的赵灵儿、王语嫣时的生涩表演,明显对于这样的角色开始驾轻就熟。其实在这个电影中,宋晓青并不是很出彩的角色,没有搞笑戏份,只有淡淡的感情,令人欣慰的是,刘亦菲的演出让这个平平的女主角有了自己的风格,两次感情的爆发,十分到位。撞车后第一次见面的眼神,不许杜明汉拿自己琴时的眼神,都让我觉得小妮子的眼睛会说话了。”

  ———wElaine    

  明道(《感情生活》)

  “坦白说,我是为了裸戏去的。本来就没有对明道和夏雨的演技抱太大的希望。”  ———妖精以恶为名  

  “喜欢明道清澈纯净的眼神和生动传神的演绎。” ———千寻226    

  “明道饰演的广末的眼神———很纯洁、很干净,就如他和女主人公的爱,不带一丝杂质,很赞!”

  ———jjz1010     

  彭于晏(《近在咫尺的爱恋》)

  “彭于晏的演技和肌肉秀可以算是本片给人最大的意外了。他有一种类似杰克·吉伦哈尔的那种‘坏坏的可爱’,这是一种天赐。彭于晏在爷爷床头的那场哭戏,见证了一个青春偶像对自己演技的宣告。”———满囤儿

  “看点就是彭于晏的幽默演出,他与爷爷的至真亲情,还有他不怕打不怕输的坚强,其他的就马马虎虎了。”———etereveil    

  “谁会要求长一张漫画脸的彭于晏凶猛得如米基洛克一般?他演拳击手不太像,但差不多就行了,有一个好身材,够女粉丝们尖叫就好。” ———amigo  

  林峰(《翡翠明珠》)

  “男主角林峰,除了帅还是帅,没别的了。” ———夜迷  

  “在电视剧集里呼风唤雨的大帅哥林峰到了他很少参与的电影领域,几乎就完全变成了一个男版的‘花瓶’。他既没有郑中基那样的自虐的‘贱精男’的勇气,也没有古天乐那样放开的喜剧天赋,因此我们只看到整部电影中这样一个表情呆滞的大个男版‘花瓶’的出现,除了让一批师奶观众不断流口水之外,基本上是没有什么营养在内了。”

  ———风之影    

  “就为了林峰。不解释。”

  ———风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